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鲁炜用“疑人偷斧”阐述中美网络

内容摘要: 鲁炜说,随着互联网突飞猛进发展,中美网络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已经从商业合作、民间沟通,上升为两国交往重点和各方关注焦点,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
  

鲁炜说,随着互联网突飞猛进发展,中美网络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已经从商业合作、民间沟通,上升为两国交往重点和各方关注焦点,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

中新社华盛顿消息,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当地时间12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率团与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以中国寓言故事“疑人偷斧”为例阐述中美网络关系面临的挑战,呼唤两国做“真朋友”而不是“假朋友”。

中美网络关系稳步向前的同时,鲁炜认为,“有信心,却缺信任”,这是当前中美网络关系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

他向现场听众讲述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疑人偷斧”的故事。从前有个人丢了一把斧子,怀疑是邻居家的人偷走了,就暗地里观察。他看邻居的一举一动都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可过了几天,他在自家院子里找到了斧子,才想起是自己遗忘在院子里了。这时候他再看邻居家的人,怎么看都不再像偷了斧子的样子。这个故事说明信任的可贵。

他说,我们应当看到,中美两国合则两利,而且是多方获益;斗则两伤,甚至是伤害世界。中美应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寻求更多利益汇合点,做朋友而不是对手,做真朋友而不是假朋友。

鲁炜称,中美在网络空间共识是主流、合作是主流,我们不仅要求同存异,更要求同共进,让互联网给人类带来和平和安全,不给犯罪和恐怖主义提供渠道。

新华网消息,鲁炜提出,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看待中美网络关系。

他表示,纵观20年中美互联网交流发展史,双方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可以得出以下基本判断:我们在网络空间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多于争端。习近平主席指出,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我们可以有分歧,但我们不能没有沟通;我们可以有争论,但我们不能没有信任。我们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

鲁炜用四个“应当看到”来阐述应当如何看待中美网络关系。

—我们应当看到,中美两国合则两利,而且是多方获益;斗则两伤,甚至是伤害世界。中美应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寻求更多利益汇合点,做朋友而不是对手,做真朋友而不是假朋友。

—我们应当看到,中国梦与美国梦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美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

—我们应当看到,中美在网络空间共识是主流、合作是主流,我们不仅要求同存异,更要求同共进,让互联网给人类带来和平和安全,让互联网不给犯罪和恐怖主义提供渠道,让互联网有助于未成年人的成长,让互联网更多服务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为他们更需要互联网,这也正是互联网发展的要义。

—我们应当看到,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大交流、大发展、大融合是时代的潮流,共享共治是历史的选择,谁也阻挡不了,谁也改变不了,只有顺势而为,相向而行,才能把握时代脉搏,更好地创造和引领人类的未来。

美国副国务卿凯瑟琳 诺维利出席当天的论坛。她说,中美正在很多领域开展合作并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在网络安全方面也有很大合作空间和共同利益,两国都是网络攻击行为的受害者,需要携手共同努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对话与合作”,中美代表团成员将就大数据和云服务,互联网接入,互联网治理,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利益等议题展开讨论。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占中三子”今向警方自首 遭占中者批“背叛”

下一篇:中日两千年友好五十年恨 无理由再扯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