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国10月减持136亿美元美债 仍为美国最大债主

内容摘要: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持有美债总额为1.2527万亿美元,低于上月修正后的1.2663万亿美元,这是中国继8月份增持后连续第二个月减持。 美国财...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持有美债总额为1.2527万亿美元,低于上月修正后的1.2663万亿美元,这是中国继8月份增持后连续第二个月减持。

           美国财政部12月1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减持136亿美元美债,仍为美国最大“债主”。

  今年2月、3月和4月,中国曾连续三个月减持美债,减持规模分别为27亿美元、8亿美元和89亿美元,不过持有美债总额稳超1.2万亿美元。进入5月,中国增持美债,增幅为77亿美元。6月和7月中国相继小幅减持美债,减持规模分别为25亿美元与35亿美元,8月中国小幅增持48亿美元美债,9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债。

  2013年11月,中国持有美债总额曾升至1.3167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一个月后,中国转而大幅减持467亿美元美债,持有美债总额重新回落至1.3万亿美元以内。

  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10月小幅增持美债,规模从9月的1.2218万亿美元增至1.2224万亿美元。第三大债权国比利时减持美债,规模从9月的3539亿美元降至3481亿美元。俄罗斯也减持美债,规模从9月的1177亿美元降至1089亿美元。

  从总体数字来看,截至10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约6.0589万亿美元,低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6.0664万亿美元。虽然数字有所下降,但与去年10月相比,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增加4038亿美元,显示美债作为全球资本避风港的地位没有动摇。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债,中国官方表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美国将对中国产碳素及合金钢盘条征双反关税

下一篇:中国将帮助哈萨克斯坦建设钢铁火电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