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耐得住寂寞 守得住繁华》看陆小曼传奇的一生

内容摘要: 陆小曼与徐志摩决定在一起时,陆小曼已经有过一次婚约。但是这个丈夫很粗糙,身上没有文艺气息,当那股甜蜜的气息荡然无存时,被动的婚姻变成枷锁。让陆小曼觉得自己像一...

陆小曼与徐志摩决定在一起时,陆小曼已经有过一次婚约。但是这个丈夫很粗糙,身上没有文艺气息,当那股甜蜜的气息荡然无存时,被动的婚姻变成枷锁。让陆小曼觉得自己像一叶扁舟,经常被风浪卷来卷去,越来越失望,越来越不快乐。

徐志摩恰巧出现,一个渴望芬芳的玫瑰,一个是抒情的王子,干柴遇到烈火,一下子火光四溅,对上眼了,有了白首不相离的愿望。

1

徐志摩与陆小曼在一起后,激发了徐志摩写诗的灵性,那个时候,徐志摩写下了大量的情诗。陆小曼自从吸了鸦片后,整个人变得娇慵、懒惰、贪玩。完全没有了当初恋爱时的灵性与激情。陆小曼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情进洗手间,把身体反反复复洗一下,吃饭。下午,作画、写信、会友,晚上打麻将,跳舞、听戏。一天的时间安排的极为奢侈,徐志摩为了哄陆小曼开心,从不在这些事情上反对陆小曼。后来,除志摩不得不写稿赚取稿费,供陆小曼挥霍。陆小曼就在人群中、舞会上、麻将桌上、鸦榻上、画作上消耗了诸多光阴。

后来,陆小曼与徐志摩夫妇大吵一架,陆小曼把烟枪掷到徐志摩的脸上,徐志摩的眼镜掉在地上,玻璃碎了一地。徐志摩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因雾气的影响,徐志摩所搭的飞机失事,从此,永别。那年陆小曼才29岁。徐志摩死后遗体里有幅陆小曼的画作,陆小曼百感交集,忽然想到徐志摩的种种好,任泪水落下,悔意弥漫双眼。但此时,已是“肠断人琴感未消,此心久已寄云峤。”的地步了。陆小曼只能叹息世事无常,岁月更无常。

胡适说:陆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凡是有所追求的女子必有一颗多动的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徐志摩死后,陆小曼与翁瑞午同居在一起,两个人一同吸食鸦片,情谊绵绵。虽然陆小曼忘记不了徐志摩,但她也离不开翁瑞午的细致照顾。

通过文茜的笔触可以看到陆小曼的传奇一生,她用优美的文字诠释了陆小曼的爱情故事,也诠释了陆小曼内心的孤寂和繁华。

本书告诉我们,所有的遇见都是注定,所有的不幸都是恩赐,所有的孤单终究赢来无以伦比的美丽和繁华。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用立白天然洗洁精 用对的方法才能美

下一篇:2015中国最值得去的10家好公司登陆纽约时代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