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体博会观察之羽球篇:阿迪产品重装上阵欲改写格局

内容摘要: 阿迪欲改写羽毛球市场格局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2015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体博会被誉为中国体育用品业的“晴雨表&r...

 

阿迪欲改写羽毛球市场格局阿迪欲改写羽毛球市场格局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2015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体博会被誉为中国体育用品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这项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展商、贸易观众、体育业内人士以及关注体育产业的相关人士参加。位于海峡国际展览中心网羽馆各类网羽产品扎堆展出,部分行业领先者的缺席并没有让盛会变得逊色,阿迪达斯羽毛球运动系列重装上阵发布四大类别新的产品线,正式授权中航国际旗下的深圳航悦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地区独家代理。

体博会的网羽展区,大街小巷都能见到的“国民第一运动”、运动人口基数最为庞大的中国羽毛球市场,其实从体育用品装备成熟度、商业繁荣度的角度看,因为国务院发展全民健身的国策和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市场的指导意见等社会环境的改变,甚至是中央领导人的喜好等因素的推动,使羽毛球运动有可能成为足球之外,未来十年很可能成为在中国社会极度火热的运动项目。

2015年对羽毛球行业有特殊的意味:3月份,YONEX已经完全收回广州威健的大陆代理权--日本人未来将自己来做中国市场的生意,定址上海;阿迪达斯则选择与稳健型的国内大型企业合作--这多少与德国企业历来的持重稳健的风格相匹配,选址深圳。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不同的路数,将为波澜壮阔的羽毛球江湖带来什么样的新剧情?

YONEX和VICTOR的缺席本次体博会,让更多人在展会上将关注目光投向李宁和阿迪达斯,李宁在网羽馆展示的是包括羽毛球、篮球、田径、武术竞技等全线产品,占据四隅一角羽毛球的部分靠中国羽毛球队除了林丹外的奥运冠军海报撑场。阿迪达斯则是在2015体博会上推出阿迪达斯羽毛球运动系列,包含了力量、速度、精准、女性4大类别产品,以及球、拍包、拍线、握把胶等配件,致力于为专业羽毛球运动员和追求时尚健康生活方式的运动达人提供最专业羽球装备。同时新签约的中国地区独家代理--深圳航悦将着重于渠道建设和终端管理。对于专属女性产品线的开发,阿迪达斯羽毛球运动系列产品总监马修-苏克尔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从产品线上看,值得一提的创新点是,现在羽毛球运动中女性的数量越来越多了,她们对羽球产品无论是外观还是性能都有着独特的需求,因此阿迪达斯特别开发了针对女性的Natural系列。”这与阿迪达斯运动训练系列的“adigirls”异曲同工。

从政策、消费者、渠道、市场和产品来看,中国的羽毛球市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虽然不可能再现2003-2008年爆发式的增长,纵观近几年的市场发展,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成为发展重点将成为市场发展的强心针。体育相关部门正在研讨将全民健身释放到六大消费领域去,其中包括羽毛球场馆的开放和政府实行补贴政策等;新一届国家领导班子对足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的重视,社会资本大力投入足球领域,CCTV5也开始大力推广《谁是球王》的羽毛球栏目。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在亚太,亚太地区看中国,中国市场占据全球市场60%以上。中国羽毛球运动人群逐年增多,各大城市羽毛球馆难求的局面仍然存在。运动人群基数大(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数据估计,2025年有望达到2亿人),尤其80、90后日益增加,这一人群对运动品类的世界大牌具有很高的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近几年整体经济指标下降,其它行业经销商需要新的投资方向,为保证盈利,更偏向与国际大牌合作。原有体育用品行业经销商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网上平台需要国际大牌更有影响力,信任度更高。

从羽毛球行业内的对手来看,YONEX在大陆地区从代理改为直接成立公司进行管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在短期内必现波动。川崎等二线品牌的实力差距几乎没有区隔,三线品牌则多杂散、实力弱。阿迪达斯在鞋、服装和包等产品的深厚底蕴和丰富的科技储备,携带固有的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重装上阵,在某些层面令YONEX、VICTOR、李宁这样的传统“三巨头”都很难企及,更加尊重羽毛球传统的YONEX、VICTOR在风格上对年轻人群体的吸引力不足。

中短期阿迪达斯闯入羽毛球领域,必将会对行业的格局有较大的冲击;而从长远来看,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终究对行业是还是很有好处的。目前现实是:羽球行业的“三座大山”三足鼎立之势已成,川崎、波力等二三线品牌也频频搅局,市场留下的份额还剩多少?羽毛球行业的大戏又将粉墨登场,将呈献给市场何种景象还难预料?消费者代表的市场将最具发言权,当然这需要时间来揭晓答案。

(吕敏)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五月陆金所、京金所、积木盒子投资理财活动一览

下一篇:晒图有奖 海尔车载净化器伴你“满车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