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安居客发布14期安居价值指数:旅游城市购房成新潮

内容摘要:金九银十,是房产、汽车、零售等行业的销售旺季,对大众来说,更是假期叠加旅游放松身心的好时机...

  金九银十,是房产、汽车、零售等行业的销售旺季,对大众来说,更是假期叠加旅游放松身心的好时机。2015年4月,新浪网的一次在线调查表明,超过73%的80后职场白领认为一场旅行能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治愈。但近年来有一个新的潮流悄然而生:旅游城市购房或成新潮。

  房产成为旅游城市的经济担当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旅游业实现新跨越,国内旅游36.11亿人次,同比增长10.67%;2014年国内旅游总收入达到30312亿元,同比增长15.40%,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大众旅游”阶段。在人们的出游意愿不断高涨的今天,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很多城市都尝到了旅游业的甜头,甚至变成了旅游城市。

  旅游城市,是指具备独特的自然风光或者人文资源等独特资源,能够吸引旅游者前往,具备一定旅游接待能力,以景区景点为核心、以旅游产业为主体、旅游业产值超过城市GDP的7%的一类城市。

  谈及旅游,就不得不考虑行、玩、住、食这四大要素。中国人的传统思想是要安定,尤其在陌生的城市,大多数人都会先确定好落脚点,再去吃喝游玩。因此,“住宿”变成了旅游城市的重要经济担当。旺季时,旅游城市更是一房难求!媒体曾报道过,海南三亚的海景房在春节旺季时,一晚房价竟然高达数万元!考虑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住宿对旅游业的重要性,不少投资者都在旅游城市购置了房产。在投资者看来,旅游城市的房产既具有居住型的特点,又有商用型的特点,还有投资型的特点,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都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大量投资者的出现,掀起了旅游业地产的新潮。

  旅游地产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房地产业形态。由于旅游地产的特殊功能和定位,旅游地产一般都比较注重环境依托,依靠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自然环境、人造景区)。通过对多个旅游城市房产的研究和比较,安居客第14期价值指数总结出旅游城市房产具有以下特点:

  1、知名度高,环境优越、旅游房产发展快、地产转型好的地方,投资潜力更大。

  三亚和海口同为海南省旅游城市,但是根据近几年的房价统计来看,三亚的房价竟然是海口3倍!是什么拉开了两地的房价差距?[J1]

  首先是知名度。这些年海南一直在打造“国际旅游岛”形象,三亚更是被打造成“国际旅游岛”的中心。三亚以其翠绿优美、四季如春的热带滨海风光,被称为“东方夏威夷”、“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全国最长寿地区”。甚至有很多国人误以为三亚就是海南省的省会城市,就知名度而言,三亚完胜海口。

  其次是自然环境。虽说三亚和海口同属于海滨城市,但是海口的天气时常下雨,冬天更是阴雨连绵,潮湿又寒冷;三亚则全年阳光明媚,气温适中,非常适合过冬,对有关节风湿病的老人而言更是避寒养身的好地方。在自然气候上,三亚又胜一筹。

  再者是旅游行业。海口的景点平淡又分散,部分景点过度老化也没有修复,再加上海口的旅游市场多年面临尴尬的定位——“旅游通道”,许多上岛的游客,踏上海口后却未停留过夜,直奔南边。而三亚景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山有海有明媚的阳光有清新的自然空气,除了景点外,三亚还有很多高端酒店能带给游客更舒适的体验。游客自然愿意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留给三亚。

  2、沿海城市房价普遍高于内陆城市房价

  大连、青岛、武汉和西安是知名度不相上下的旅游城市,但是安居客房产分析师发现大连和青岛的房价连续几年都稳高于武汉和西安。为何沿海城市的房价普遍高于内陆城市?

  首先沿海城市经济更发达。沿海城市经济产业发展快、人口吸引力强,外来常住人口比重大。因此,购房需求大、购买力较强,房价水平也较高。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大连常住人口达669万,其中流动人口达100万;青岛常住人口871.51万,其中流动人口达400万;武汉常住人口1033.80万,其中流动人口近200万;西安常住人口846.78万,其中流动人口仅有150万。

  其次,沿海城市拥有水、陆、空多种交通方式。交通更加发达,交通成本也比内陆城市低。低成本、高效率的交通无疑会推动沿海城市的旅游、房地产业的发展,大部分沿海城市都靠着独特的自然风光,以及海景楼盘,吸引了众多人置业、投资和生活。

  此外,近年来影视剧中常把“度假”和“海边”做以关联,让人们潜意识对“海边”更具有好感。从旅游景点数量上来看,海滨城市大连有81个旅游景点,青岛有78个;而内陆城市武汉仅有66个旅游景点,作为六朝古都的西安也只有74个旅游景点。从人们的认知及旅游景点的数量上来看,沿海城市较内陆城市而言,似乎是更加像“旅游城市”。

  再加上沿海城市气候湿润,生活环境比内陆城市好一些。这些都影响着房价的高低。

  、交通一定要方便。

  不论是买来自己度假用,还是买来投资增值,房子一定要选择交通相对方便的地方。人们总是喜欢方便、快捷的生活。交通方便的地方,周边经济建设也会随之繁华。交通困难的地方,出个门都需要鼓起勇气,再美的景区都不想去。

  中国旅游城市中,北京有18条地铁线路,是全国地铁线路最多的城市;上海交通便利性仅次于北京,有15条地铁线路。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远高于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房价已经过了迅猛增长期,进入了平缓期。

  如果想要在旅游城市投资房产,安居客房产分析师建议可以考虑正在快速发展、或者政府正在大力扶持旅游业的城市,并不一定要选择上海这种一线旅游城市。

  (责任编辑:消费频道)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发改委PPP示范项目详解 ——威立雅天津水务项目

下一篇:水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