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海尔“七连冠”背后 引领智慧社区发展新版图

内容摘要:近日,在由QJ.Smart.Tech“千家智客”举办的“2015年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上,海尔智能家居连续第七年荣膺代表行业最高荣誉的“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十大品牌”第一名...

近日,在由QJ.Smart.Tech“千家智客”举办的“2015年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上,海尔智能家居连续第七年荣膺代表行业最高荣誉的“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十大品牌”第一名。对此,长期研究海尔发展战略的专家分析认为,海尔智能家居蝉联“七连冠”,是行业对海尔智能家居产业领导力的认可。在探索智能产业发展方向的路上,海尔的贡献不单是创造了全新智慧生活体验,更是对产业模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创新培育。

近年来,智能家居市场方兴未艾,ResearchandMarkets预测,到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80亿美元。从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苹果推出HomeKit,到国内百度、阿里、京东、小米等各路力量的跃跃欲试,一场智慧经济圈地之战已经打响。作为国内最早开发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海尔早在2014年就发布了系统化的智慧家庭发展战略,通过建设U-home智慧社区,带动行业开始平台化转型。

打造U+社区生态系统共创共赢奠定引领优势

智能家居产业一直存在路线之争,百度押宝人工智能,集结了一批使用百度inside技术的硬件产品建立联盟。京东通过“JD+”开展众筹扶植智能硬件活动!影响力偏重于营销渠道。小米则提出了“智能模块+控制中心+云服务”模式,以智能手机为中心,连接所有的设备,推动家电的智能化……历经市场优胜劣汰,目前,缺乏全场景交互力的纯硬件模式,已经逐渐淡出,“硬件联盟”、“智慧平台”等成为主导,但受限于企业自身实力、底蕴、号召力和产业链话语权,成功者寥寥。反观海尔,在确立转型战略伊始,就将U+智慧社区,作为了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的突破口,确立了由智慧家电、智慧安全、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直至智慧城市的智慧经济产业发展路线图。

一方面,海尔U+平台诞生伊始,就倡导并着手建立了全球第一个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的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旨在通过建立统一的智慧协议标准,实现不同品类、不同品牌的智慧产品或服务的互联。U+平台营造的,不仅实现了全生态圈场景的智慧物联家居生活,更是一个能够让用户、创客、产业链利益相关各方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和需求对接、共创共赢的典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1-8月,“智能家居平台”成为互联网最热话题,“小米+美的”联盟与海尔U+智慧开放平台频频曝光,而U+平台得益于自身的开放、共创共赢的特性,已经吸引了上百种智能品类的支持和全球一流资源的加入,以差异化优势抢占了行业先机。

另一方面,U+开放平台对智慧家电硬件与产业链优质资源的全面聚合为基础,携手国内一线地产和家装、家居业领袖品牌,共同打造智慧化社区,推广智慧社区一站式社区服务O2O模型,将家庭物联、社区物联、海尔旗下优质资源、U+七大生态圈场景资源和社区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打通了小区居民家庭安防、智能家居应用、在线购物、家政服务、外卖订单、家电维修、一站式物业安保服务、邻里间社交等全生活场景的物联通道,为社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舒适、健康”的智慧生活。同时,也实现了小区业主与社区、与商圈的隔空对接,实现了智能家居产业与商业地产全产业链相关各方的价值共赢。

优家APP迭代进化建立用户交互第一路径

随着智慧社区初具规模,智能生态圈对产业的迭代引领优势不断放大,行业竞争的焦点也转移到了生态圈入口。苏宁、海尔、小米等大多数企业都选择了以APP做为智能家居入口,实现用户与智能家居场景和硬件的交互。不过,其中多数APP对交互的理解停留在“遥控”硬件的层面,与用户预期的深度交互和个性化定制尚有距离。立足于U+平台奠定的创意差异化优势,今年3月,海尔U+则推出了全球首个以家庭为中心的一站式O2O服务的APP——优家APP,全面响应用户对智能服务与个性化定制的潜在需要。

一方面,优家APP用与智能机器人“小冰”对话方式,实现了对各类家电、家居智能产品跨品类、品牌和场景的智能控制与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优家APP实现了用户消费、健康、活动,饮食、娱乐、安防等生活场景的一站式解决,智能家电产品的一键式购买、安装、维修的全程可视化服务。通过16次迭代升级,优家APP放大了U+的差异化优势,迅速跻身用户享受智慧生活的第一入口。

推动企业平台化实现家居产业的颠覆引领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哈里·科斯早在上世纪,就在企业边界学说中预言了企业的改变。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以平台化转型融入互联网已是大势所趋。目前,海尔U+平台打造的共创共赢生态圈,通过对用户交互需求和产业链利益相关各方诉求的响应和满足,已经展现出了对智慧经济的强大助推能力。期间,海尔携手绿城、华润、万达、保利、万科等合作伙伴,在全国40多座城市因地制宜打造了超过50个U+智慧社区榜样楼盘项目。这一切,无不充分展示了海尔作为中国智能家居第一品牌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消费频道)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游戏多挂牌上市战略发布会 开启移动电竞新战略

下一篇:佳贝艾特羊奶粉玩游戏赢暖心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