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年度创新案例 揭示微信生态蓝图

内容摘要: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晓景)微信诞生已3年有余,这款拥有4.6亿月活跃用户的移动应用,正在带给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 12月10日,微信公开课PRO版现场,腾讯微信事业群总...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晓景)微信诞生已3年有余,这款拥有4.6亿月活跃用户的移动应用,正在带给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

12月10日,微信公开课PRO版现场,腾讯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通过一段视频清晰地描述了微信的未来规划和发展方向:“要基于微信搭建一个生态系统,但不会自己把生态系统里的每一块都做了,微信要建造一个‘森林’,而不是一座自己的宫殿;微信要做的是培育一个环境,让所有的动植物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而不是由微信自己去建造出来。”

截至目前,“微信森林”拥有超过800万个公众号,其中政务微信账号超过1万个。微信想打造的究竟是怎样一个系统?游戏规则、选择标准又是什么?2014年4月启动的微信公开课以及微信学院项目,目标就是集中展示典型项目,让更多公司了解微信的规则与玩法。

微信公开课第一季、第二季分别在北京、成都、上海、南京等十几个城市进行了巡回演讲,这次的PRO版是2014年收官之作,微信支付、硬件开放平台、公众平台和企业号等业务线悉数登场。此外,公开课现场首次出现 “微信小镇”环节,让听众在实体场景下体验微信对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

企业创新摇篮

作为美的集团IT部移动营销规划负责人,吴德欣曾带领团队用近半年时间开发出一款APP,用于全国各个门店的服务人员进行管理。不过,推广的过程十分艰难且收效甚微。

2014年9月18日推出的微信企业号让吴德欣眼前一亮:只需员工关注企业号,就可以在相应的子目录中实现打卡、请假、报销等各项管理,而且每个员工接收的订单都可以直接反馈到企业号中,省去了以往的申报流程。

此外,吴德欣计划将企业号和服务号进行连接,实现和消费者的点对点沟通,“用户在微信服务号上购买产品或者进行售后维修、评价,反馈会直接发送到企业号上。企业号再根据用户需求自动匹配相关的销售或售后服务人员,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

微信也对美的原有的业务流程产生了影响。“用户通过微信进行反馈,大大减少了电话回访数量。在这之前,每年我们的电话回访要耗资上千万元成本,企业号每年只需要缴纳300元的认证费即可。微信的企业号才推出几个月,我们已经把全国几千家分店的员工都武装了起来,相信未来对于整个集团的业务流程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吴德欣说。

自推出以来,微信企业号在两个多月中已经开通超过10万个账号,日均消息量超过100万条。截至目前,微信已开发出超过110个开放平台接口与40多个企业专属接口。微信开放平台创新部副总经理孙剑晖表示,“我们在2013年至今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不遗余力做连接。公司可以很小,但平台可以很大。我们希望打破企业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企业现有IT应用和第三方云应用的整合,从而推动企业在组织管理、市场营销方面的变革。”

改变生活方式

微信今年7月份推出了“智慧生活”计划。在微信公开课第二季中,微信打车、微信交电费、微信购物、微信医疗、微信酒店等都是这个计划的代表案例。此次公开课现场的微信小镇上,再次讲解了智慧停车场案例。

科拓市场部总监吴怡婷以自己的惨痛经历开场,“两年前,我到上海出差,接我的司机师傅把车停在F区,结果我们走遍了整个停车场都找不到F区在哪里,最后我们在停车场里整整走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停车的位置,我当时穿着10厘米的高跟鞋。”

科拓是一家专门做停车引导系统的公司,为国内一二线城市的1000多家停车场提供服务。今年科拓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与微信合作推出智慧微信停车场。用户只需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车辆入场时,摄像头便会自动抓拍、识别车牌号、自动开闸,以及给车主提供车位引导、车辆寻找信息。缴费方式同样便捷,只需输入车牌号码点击缴费,系统就会根据停车时间扣除相应费用。

“我们做过测试,采用传统取票方式,车辆进场大约需要11秒,出场最快16秒,最慢30几秒都有。改造后速度提升两倍以上,不到3秒就可以实现快速进场。”吴怡婷介绍道。

科拓已经聚集了上百个停车场的信息,建成数据云中心,计划通过停车位信息为用户提供包括商场的优惠信息、清洁洗车、新能源服务、维修保养等多种O2O服务。

至于停车场信息改造成本,孙龙喜告诉记者,在科拓现有停车场基础上进行改造费用需要几万元,而其他的单个停车场改造费用大概在十几万元。“我们已经将1000多个停车场纳入改造范围,未来还会扩展至更多的三四线城市。” 他说。

小微企业O2O发展平台

微信支付助理总经理耿志军在公开课现场讲述中提出,微信可以为企业提供ID、流量、服务、营销、社交、支付、数据分析等一整套O2O服务,“把这一系列的工具和功能,再和企业原来的业务逻辑进行叠加或者重组,就形成了一系列各种行业的智慧解决方案。”

对于E家帮来说,这种服务很实用。E家帮是一家覆盖广州、深圳地区的家政服务公司,创始人熊斌自称家政行业的“滴滴打车”。具体来说,就是用户在微信上发出订单后,E家帮会根据距离远近提供5个候选人供用户选择。服务结束后,用户还可以上传评价。

“如果要做自己的APP,我们根本无法承受相应的研发、推广成本,公司有再好的理念也做不起来。”熊斌说,选择了微信作为平台之后,E家帮服务号一个月的粉丝数字过50万,如今已将近百万。

借助微信平台,E家帮还实现了O2O的支付闭环。“用户把钱付到E加帮财富通账户之后,E家帮的帮姐也就是我们的阿姨就会上门服务。用户对帮姐的服务进行验收评价之后,我们才会从财富通把费用结算给每一位帮姐。”熊斌认为,未来微信上的关联的行业会有更多合作机会,“比如说做家政O2O可以跟社区O2O或者跟智能家居做整合合作。”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POS机购电,省心省力真方便

下一篇:餐饮O2O是时候响应微信张小龙“去中心化” 的号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