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直播【城市中国峰会】:粤港澳金融论坛

内容摘要: 2014年12月12日,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获批,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的自贸区战略实现再扩容。 贸易自由、金融创新、投资便利、高端聚集、监管透明、法规完善,国家级自贸...

2014年12月12日,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获批,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的自贸区战略实现再扩容。

贸易自由、金融创新、投资便利、高端聚集、监管透明、法规完善,国家级自贸区的确立为区域经济腾飞插上翅膀、为金融发展创新装上引擎、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试验田。其中,具备最优民间经济基础,定位“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广东自贸区,最有望成为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核动力,成为占领全球经济的新金融中心。

在此背景下,由凤凰网和香江集团联合主办的“粤港澳金融论坛”于今日下午(12月24日)在前海企业公馆盛大启幕。论坛以“金融创新与自贸区新金融中心的崛起”为主题,由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主讲,讲述当前金融创新方向与国家自贸区战略机遇;以及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赵晓斌发表题为“区域新金融中心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的演讲。

直播【城市中国峰会】:粤港澳金融论坛

【粤港澳金融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凤凰卫视主持人姜声扬。欢迎各位莅临由凤凰网和香江集团联合主办的“粤港澳金融论坛暨香江金融中心战略发布会”现场!作为凤凰网品牌活动“城市中国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凤凰网通过专业的社会洞察,为城市和城镇化客户提供专业的价值发现,实现优秀的品牌传播的内容原生,直击中国城市发展和国家变革的重大命题,一起守望理想的城市中国大时代的到来!

12天前,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天津、福建三地新建自贸区,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的自贸区战略实现再扩容;今天,在广东自贸区的核心、深港合作示范区前海新区这片热土上率先交付的项目—香江金融中心将首次公开亮相,展示在大家面前。

我们此次举办的“粤港澳金融论坛”,得到各界领导的大力支持。请允许我介绍今天莅临现场的嘉宾,他们是:前海管理局领导胡灿先生,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先生,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赵晓斌先生,凤凰天博CEO单大伟先生,凤凰城市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先生、香江金融控股集团副总裁黄齐军先生、香江金融中心总经理刘胜先生。香江集团董事长助理张自春先生。

让我们用掌声感谢各位嘉宾及领导的到来!

直播【城市中国峰会】:粤港澳金融论坛

凤凰卫视主持人姜声扬

直播【城市中国峰会】:粤港澳金融论坛

论坛现场

主持人:首先掌声有请前海管理局领导胡灿先生致辞。

胡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谨代表前海管理局对城市中国峰会之“粤港澳金融论坛暨香江金融中心战略发布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区,前海作为粤港澳自贸区核心区域,围绕国家对外开放的试验窗口和跨境金融创新试验区战略地位,40余条先行先试政策大部分已经落地。截止目前入住前海企业1.7万多家,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超过1万家,占比将近60%。基本形成跨越不同行业、多元化、多层次金融生态圈,同时前海在深港合作、金融建设、金融创新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的跨越式发展。香江集团顺势而为,在前海投资建设国际级金融生态平台,为前海金融创新提供了丰富的试验。我们期待香江金融中心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我们相信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前海必将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桥头堡,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的核心商务枢纽。祝愿粤港澳金融论坛暨香江金融中心战略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主办方凤凰网代表,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先生上台致辞。

直播【城市中国峰会】:粤港澳金融论坛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

叶一剑: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这是我们城市中国峰会第一次来到前海。之所以来到这里,我想至少有几个,我把它归结为三个战略背景+一个业态价值重塑。三个战略背景:第一,刚才前海领导提到中国应该说进入一个新的开放时代。这个新的开放时代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我们在区域的发展战略上进行了一个重新的再布局。再布局里面其中就包括我们“一带一路”,这里面又包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海在其中又具有独特的战略价值。第二,在这样一个大的战略背景下,粤港合作和深港合作迎来一个新的起点,我把它叫做再出发的概念。这是第二个战略背景。第三,前海这块土地面积不大,但是它将来在整个中国新的开放和整个珠三角发展历史进程中我想它会扮演一个独特的角色,这三个背景可能是今天我们之所以在这里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比较重要的背景。另外一个,我们知道在任何一个今天新的区域发展和新的区域崛起中间,它应该会有一个新的模式,因为我们今天发展模式跟30年前或者从这里往前数十年肯定不一样的,新的发展模式下前海应该有它的探索。任何一个地区探索不是由一个地区政府独自完成,一定包含企业创新。这也是我们本次论坛为什么要和香江金融中心一起来举办的背景,我们也相信在香江金融中心在新的时代下,作为企业可能会对企业发展创新有一个探索,同时这里企业的行为也一定会丰富或者改善一个区域新的发展模式探索,这也是我们今天论坛希望可以讨论和碰撞的点之一。

所以说我们凤凰网应该说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媒体,尤其是我们凤凰城市这个大板块在今天中国城市化浪潮之下,它应该有它的一个价值主张,我们提出城市中国的概念。我们研究院也在包括城市金融的相关领域进行持续研究和系统梳理,所以说我们走进前海其实是走进了一个战略重要区域,同时我们也希望走进一个非常好的样板发现的过程。

所以说我作为凤凰网代表预祝本次论坛取得成功,也希望在今天这样一个论坛沙龙中间碰撞出非常有价值的观点、思想以及我们创新理念,并且用样本化方式呈现出来,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预祝本次论坛顺利举办,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超越合资 CS7559分 刷新C-NCAP历史

下一篇:“百城千家候诊区免费WiFi计划”启动,趣医网惠民计划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