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萤火虫理财:盘点2014互联网金融大事件

内容摘要: 网评:打车软件使用移动支付是移动支付典型O2O场景应用,打车“烧钱”大战,是第一场真正的移动支付大战,教育了国内O2O市场,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次移动互联网金融大科...

网评:打车软件使用移动支付是移动支付典型O2O场景应用,打车“烧钱”大战,是第一场真正的移动支付大战,教育了国内O2O市场,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次移动互联网金融大科普。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少有14个领域涉足O2O电子商务,吃喝玩乐、居住用行、生老病死都包括在内,“饿了么”、“滴滴打车”、“房多多”等为大众广泛使用。O2O模式为互联网钱包增加了消费场景,进一步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

2、百度钱包整体品牌上线,互联网金融添创新大军

百度钱包于2014年4月15日正式推出,这是百度2014年度最重量级的战略之一。百度钱包上线后,在移动支付场景布局、支付技术革命,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创新上给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一方面,与百胜集团、中国联通(600050,)、中粮集团、中信出版等巨头合作,构建移动支付生态,并推出创新的“拍照付”与“刷脸支付”,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则以创新颠覆姿态,在互联网金融开疆拓土,推出了人气理财产品“百赚利滚利”、话费理财“沃百富”,消费金融“百发有戏”,国内首个互联网数据指数“百发100指数”—该指数后被机构联合运用于基金设计,成为2014年度最受欢迎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百发100指数基金”,发行30亿份,截止目前,已经突破1万点。该指数同时被誉为首次真正打破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分工界限,互联网参与内核产品设计的标志事件。

可以说,百度钱包给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创新贡献良多,其中百发100指数、百发有戏、沃百富等,是真正的将互联网因子与金融深度结合的产品,引领了互联网金融的升级发展。百度钱包的品牌升级,也使得BAT又再次聚首在移动支付及互联网金融领域。

3、五大民营银行获批

2014年7月,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获批筹建,9月底,上海华瑞银行、浙江网商银行获批,至此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全部出炉。其中,阿里任大股东的浙江网商银行与腾讯任大股东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备受瞩目,两家银行都将以互联网为主要经营平台,面对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

5家民营银行的获批,是自国家允许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以来的重大突破,打开了我国银行业对民营资本有行业准入的限制,可以预见,民营银行的诞生将对当前金融体制带来巨大挑战;而互联网金融基因的引入将真正倒逼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个人金融消费也将产生连锁突变。

4、京东发布消费金融战略

2014年9月24日,京东金融高调对外发布消费金融战略。战略提出,未来三年白条用户数将与京东用户体量匹配。同时,还公布了2014年2月推出的“京东白条”上线半年的相关数据,第二款“白条”产品“校园白条”也正式亮相。

京东首度将消费金融提升至战略高度,而“校园白条”的推出,使其在互联网金融信用支付的拓展上取得了较大的成功,让消费金融贴上了“90后”的标签,成为互联网金融向传统金融信用引入新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授信姿态的标志。

5、小米投资积木盒子进军互联网金融

9月10日,在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积木盒子”)B轮融资发布会上,小米科技投资P2P的消息被证实。此次积木盒子共完成3719万美元的融资,小米科技与顺为资本为领投企业。

小米科技是备受关注的科技公司,投资积木盒子是小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布局,在P2P出现一片跑路潮之时反而高调进军,小米的投资举动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6、蚂蚁金服集团成立

2014年10月16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宣告成立,以一只蓝色蚂蚁作为公司Logo。“蚂蚁金服”囊括了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浙江网商银行等品牌。在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主要有支付、理财、融资、保险这四大板块。战略上,蚂蚁金服明确要走平台化道路,并把主要的服务对象定位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

蚂蚁金服的成立是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业的大事件,它集成了阿里在金融领域的强大势力,普遍被看做金融行业的最大搅局者。而随着蚂蚁金服接入的机构、商户的拓展,将为互联网金融的拓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也被誉为目前互联网金融最大的平台之一。

7、2014年成为众筹元年

2014年被誉为众筹的元年,众筹平台雨后春笋般的出现。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止9月30日,国内至少已有100家众筹平台,其中有11家倒闭或已无运营迹象,3家发生业务转型。在经过连续两个月的大幅增长后增势有所放缓。所有平台中,商品众筹达到65家,纯股权众筹有25家,其余为股权及其他业务类型的混合型平台。

众筹是中国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众筹的蓬勃发展也将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向更多领域拓展。由于具有低门槛、注重创意的特征,众筹为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的小本经营无限的可能。而有意思的是,虽然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目前却没有哪家互联网公司有公开的众筹产品面世。只是此前阿里的“娱乐宝”,百度的“百发有戏”都被广泛视为这两大互联网公司推出众筹的敲门砖,对众筹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互联网化创新。

8、P2P网贷系统全新运营模式诞生,免费的P2P云平台

2014年11月27日,全球首款P2P免费云平台,即帝友P2P网贷云系统V1.0云旗舰版体验版正式发布上线,免费平台建设是基于产品安全性能的基础上,它解决了以往系统开发难度大、开发周期长、人力成本及购买价格高等一系列问题,实现快速布署,快速上线的平台搭建效果。免费的平台建设,将以往动辄数十万的系统开发费用直接免去,与此同时,帝友组建私有云,客户通过免费使用帝友云服务器,享受免费BUG更新,极大的降低了平台的运营成本,用户只需要支付第三方服务费用即可成功上线,这预示着P2P网贷进入了以技术驱动行业规范发展的新里程。次日,中科柏诚也发布同类型的产品——小蜜蜂,他们均表示虽然“免费”本身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但是二者都在有意地布局增值服务体系和P2P借贷服务生态圈。

网评:帝友公司和中科柏诚发布这两款免费的P2P网贷系统,给一直被“金钱”包裹着的P2P网贷带来了不少的冲击,同时,给P2P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个非常好的示范和铺垫。

9、P2P步入洗牌季

作为互联网金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P2P行业的2014年都处于洗牌季。截至11月,P2P网贷行业正在运营平台数达1540家,累计成交金额2451亿。一方面,P2P行业体量逐渐扩大、竞争也越发突出,问题平台事件频繁爆发,近两个月平均每天都有1家问题平台曝光。另一方面,自今年3月份以来,整个行业平均的利率每个月基本上都会大幅下降,截止到11月底已经只有16.3%,更是加剧了行业洗牌。

无论是平台规模,还是成交资金,P2P行业都较往年有了成倍甚至几倍的增加,参与其中的投资人数也越来越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但该领域的问题层出不穷,法律法规亟待完善。

10、央行密集令直指监管互联网金融

2014年,互联网金融不仅入选了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监管部门的“心头爱”。年初,央行发布了《关于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等指令,后来提出“互联网金融的5大监管原则”,“对互联网金融差别化监管”等。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管互联网金融业务后,称央行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还有,互联网巨头钱包大战

互联网巨头之间的“钱包”大战是2014年互联网金融与基金行业交叉最多的事件,“钱包”成为互联网公司抢夺用户入口的必争之地。微信钱包、百度钱包、支付宝钱包、京东小金库等产品陆续问世,兴业、平安等传统银行以及互联网理财平台也都推出了各自的“钱包”。基金业趁机发力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成为“钱包”们的标准配置。

点评: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根基,互联网公司不惜以补贴式营销获取客户,只为争得互联网金融的入口的一席之地。

总结:2014是互联网金融元年中的元年。

萤火虫理财(fireflymoney.com)

萤火虫理财隶属于萤火虫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业务主要包括小微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服务。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社会生产组织发展模式越来越极端,一边是少量规模化巨无霸企业,一边是众多的小微化专业企业。萤火虫理财将充分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基础,进行有效数据系统分析,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探索并发展互联网金融产业。

名称由来

著名作家泰戈尔在散文诗《萤火虫》(Fireflies,1926)里写下这一段诗句,“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萤火虫精神象征聚能、奉献、理想与灵魂。萤火虫生命短暂,燃烧自己,在黑夜里的点点星光汇聚一起为路人带来希望和方向。萤火虫理财希望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拥有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团结无数的小微经济体为社会的整体发展做出贡献。

发展思路

萤火虫理财核心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联动线下服务,根据小微企业发展实际金融需求,不断追求金融服务微创新,围绕小微企业生产消费等全产业链条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重信金融席旭生做客CCTV《影响力对话》

下一篇:手机红海战役白热化,nubia Z9或凭无边框突围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