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考拉海购用物流“辟海”,海购市场面临洗牌

内容摘要: 根据美国调查公司尼尔森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有1800万人通过互联网购买海外商品,金额总计达到了2160亿元。据尼尔森预测,到2018年,中国购买海外商品的消费者将增...

根据美国调查公司尼尔森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有1800万人通过互联网购买海外商品,金额总计达到了2160亿元。据尼尔森预测,到2018年,中国购买海外商品的消费者将增至3560万人,消费额将超过1万亿元。如此庞大的海淘市场给予国内的创业公司更多的机会,此时进入该市场仍旧是一片蓝海。

2015年1月8日,网易低调推出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其中包括母婴、美食保健、美妆个护及海外直邮四个商品类目。网易CEO丁磊更是亲自为考拉海购代言,其提到:“做事有态度,做人有良心,无论做新闻、邮箱,还是电商,都是一样的。”

考拉海购上线后,迅速打响了上线后的“第一枪”,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据了解,双方的合作主要包括国际运输服务、国际货运代理服务、国内运输服务、全球仓储服务、全球保税仓储服务等五个方面。通过与中外运合作后,考拉海购的物流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商品的流通,除了首先得满足产品品质的要求外,物流是用户对除商品之外的服务的需求,商品是一方面,物流的速度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物流服务一直是电商界的“硬骨头”,向来就难啃的很,全国各地用户的分散性以及各家物流公司的控制力问题,都为物流服务的提升添加了阻力。2013年,京东、易迅等多家电商平台就陷入了电商“物流战”的漩涡,其他各家电商平台无奈之下,也只得紧跟京东、易迅加入了“物流战”,以物流来打开电商的差异化竞争,当然,最终以不了了之而收场,物流绝不是“口水战”,是长期的服务特征体现。

相对于海外电商市场来说,物流更是其中的“痛点”,各大海外电商平台都对物流讳如莫深。普通的海外购物仅物流就得花费半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从这一点上来看,海外电商的用户更加注重物流速度。所以考拉海购从物流这条线上去突破,既能体现自己在海外电商市场的优势,又能够和其他海外电商平台形成差异化竞争,从根本上让用户主动选择考拉海购,和普通海外电商平台的物流速度相比,考拉海购几乎节省了一半的时间,这个和用户对物流的需求点是相互啮合的。

国内的电商市场早就开始在厮杀,且激烈汹涌,毕竟其是对整个国内商品流通的一次重大改革,即使是现在处于红海的状态,加入者也不在少数,不过,国内的电商市场有阿里巴巴、京东等巨头在里面,再想在国内的电商市场分一杯羹,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事了。

国际市场却是一片“空白”,并没有顶级的行业巨头存在,所以很多人都有机会。从尼尔森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至少在三四年内,海外电商市场仍旧处于高速增长的趋势。

考拉海购作为新入者,就立刻以物流快速的姿态向整个行业“宣战”,颇有些后来者居上的意味,这对于整个海外电商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苗头,毕竟其没有中外运这样强大的合作伙伴作为物流支撑。

“木桶原理”中提到: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所以其他海外电商的物流“短板”可以说是被考拉海购给利用了,反而成为考拉海购的竞争优势,即使他们在海外电商市场耕耘多年,但是更多的是基于用户层面,基于市场层面,物流的核心问题并没有被解决。

很有可能出现的一种状况是,由考拉海购带动整个海外电商市场的物流快速效应,整个海外电商市场都卷入“物流战”的漩涡,物流速度慢的海外电商平台将会被用户抛弃,用户开始在物流速度上选择自己喜欢的平台。各大海外电商平台直接“摩擦摩擦”,有可能会擦出新的火花。

当然,任何产品或服务都是需要市场来检验的,空有合作协议,空有所谓的“后盾”,实际的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最初构筑的“海市蜃楼”最终也只会化为泡沫,考拉海购还需要有更多的检验才行,用户就是最好的“品检员”。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绿麻雀网贷系统:大数据尝试下的P2P网贷

下一篇:航海文化百年传承,上海国际帆船赛浦江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