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风行网推视频号 行业格局或大变

内容摘要: 12月9日,新一代视频风行网召开主题为“开FUN视界融聚未来”的发布会,向业界介绍其开放平台战略核心产品及2015年核心资源。发布会上,风行网创始人、CEO罗江春高调宣称其...

12月9日,新一代视频风行网召开主题为“开FUN视界融聚未来”的发布会,向业界介绍其开放平台战略核心产品及2015年核心资源。发布会上,风行网创始人、CEO罗江春高调宣称其开放平台战略正颠覆着视频行业的既定规则,以开放融合的姿态,为传统媒体赋予新媒体运营能力,发掘新的营销价值。随后,风行网重磅推出了其开放平台产品——视频号。

据风行网官方介绍,视频号是一款引入传统媒体、品牌机构视频内容,以风行网互联网视频技术、用户基础,为传统媒体生产的视频内容进行二次传播的融媒体产品。目前,已经有东方卫视、旅游卫视、赫斯特时尚集团、精品集团、新华网等传统媒体入驻并开通专属账号。

据了解,风行网与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中国梦之声》已达成合作,后者在风行网开通视频号账户,风行网为其在首页设立了播出专区,并以黄金位置进行推荐,每周日梦之声在东方卫视播出时,该频道进行全程直播,助其开拓网络视频领域的用户市场。风行网利用大数据技术,向有兴趣的用户进行精准推送,分辨出核心用户群体。在营销方面,双方对该视频内容进行联合招商及广告售卖,共同运营。

一位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就此称,“从引入的资源来看,风行网看中的显然是传统媒体优质的内容资源,而传统媒体之所以入驻,则是看好风行网积累9年的用户基础产生的巨大流量,以及互联网新媒体运营能力。”

联系到今年上半年,罗江春提出的“未来视频行业的终极战争将是广电系和BAT系的对决”,很明显,这款以颠覆行业生态之名的视频号,承载着助力风行网挑战BAT系视频网站的重要使命。那么,本就打得难分难解的视频行业,或将再迎格局巨变。

视频号玩颠覆

当互联网视频把购买版块内容或自制剧当成自己的主攻方向时,它们正变得越来越像电视台。但是,开放作为互联网世界最核心的精神,却被视频网站们忽略了,以致视频行业成为逆时代潮流的独特存在。

从视频网站诞生那天起,日渐往相对封闭的形式发展。从早期盗版满天飞,到后来因为不断飞涨的高价版权促成行业洗牌,剩下的优酷、爱奇艺纷纷投靠了阿里和百度,再加上“不差钱”的腾讯和搜狐视频,他们都试图用资本的力量,筑起自己的护城河。但事与愿违,用户忠诚的并非视频网站,而是内容。因此,一旦视频网站没有抢到最热门的节目,用户就会争相转移到拥有该节目的平台。

一位接近风行网的人士透露,风行网的视频号,意图破解这一内容魔咒,但如何论证其可行性,“其实经历过内部高层无数次PK的论证。”

风行网产品副总裁易正朝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从2012年风行网实施台网融合时开始,已经有了视频号的萌芽,“今天7月份开始,视频号进入密集的研发期,最终在年底面世。”

对于视频号对视频行业内容格局的颠覆,他认为,视频号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它是一款与众不同的产品,对入驻的传媒机构和品牌用户来说,视频号具有一键开通、个性订阅、海量独家、自主频道、全新收益等五大优势,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媒体到达用户的全新通路,发掘新型的营销价值。

对用户来说,可以接触到更精准的推荐内容,风行网的大数据技术,将对用户进行细分,辨别出视频号对应的忠诚用户,以用户的浏览、订阅习惯计算出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其个人主页将实现千人千面。

而对广告主而言,视频号引入的传统媒体视频内容多为聚集垂直领域的独家内容,而借由风行网大数据分析出来的用户,其黏度与忠实度以及用户的营销价值都将更高,如此一来,广告主的投放将会精准直达目标消费者。

事实上,视频号对传统媒体的服务功能更引人注目,“传统媒体只需在风行网自行开通账号,将视频内容上传至其在风行网视频号的专区,风行网通过大数据技术,定位最精确、最匹配的用户,实现个性订阅与送达,将大大增加用户的黏度。”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称,视频号就是一个传统媒体视频内容的“集大成者”,帮助传媒运营一个新媒体,降低了传统媒体自建新媒体的成本,在此过程中,风行网获得区别于其他视频网站的内容库,而优质的内容恰恰就是视频行业最敏感的、最需要的。

突破视频行业内容困境

视频行业对差异性内容的追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疯狂。2014年末,视频行业的核心资源陆续发布,综观各家视频企业的内容清单发现,几乎各家都在版权剧、综艺、自制剧、电影上砸下重金,再一次印证了视频行业“花钱无止境”抢内容的行业怪圈。

因为在行业内一个不争的现实就是,若视频网站没有热播、独播剧集,其现在漂亮的流量也将随之急速下跌,出现这种情况的后果是视频网站短暂的繁荣也将消逝,所以一旦走上追热播的路子,势必要一直投下去,而烧钱的规模也将持续扩大。

2015年,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投入大量资金购入热播剧,在采访中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坦率地承认“爱奇艺在独播剧的版权方面,花了很多钱。”除了动辄过亿的版权投入,BAT系视频网站都在大打自制剧牌,投入亦是不菲。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自制剧并不能替代传统的视频内容成为视频网站新的救赎。

“视频行业单纯靠版权购买或是自制剧将难逃烧钱买规模的老路,这种模式是不健康的,一定不是视频网站的未来。”罗江春指出,“视频行业自制剧的生产规模满足不了用户多角度的需求,真正优质的视频内容仍然是由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生产的。”

对此,中广互联CEO曾会明表示赞同,他认为,“视频网站作为新兴媒体,目前并不具备自给自足的内容生产能力与生产模式,在较长时间内仍然需要依赖于购买版权来扩大内容库。”但是,从2012年起,天价版权让视频网站不堪重负,加之内容同质化日趋严重,众多视频网站开始陷入版权纠纷、内容红海等众多问题。

对于这一现状,BAT系视频网站只能花钱买规模,与它们不同的是,作为广电系视频网站的风行网凭借其独创的开放平台视频号,在引入传统媒体的优质视频内容外,成功的实现内容突围,打破烧钱魔咒。

“风行网有着广电系的基因,在2012年与SMG(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百视通完成资本融合后,即开始了媒体融合的颠覆之旅,今年上半年,风行网将媒体融合延伸到报纸等平面媒体。”罗江春说道,“在2015年,风行网将大力发展开放平台,陆续会有更多的传统媒体、品牌机构入驻,这些内容都将是风行网区别于其他商业视频网站的独家内容。”

广电系与BAT系的终极对决

在经历产品竞争和资本整合两个前期阶段后,视频行业已经进入到全产业链竞争的状态,核心竞争力也转向了全产业链的创新与整合。而从风行网的历史脉络来看,基于2012年与SMG的台网融合案例,罗江春认为下一阶段视频行业竞争将在广电系和BAT系之间展开。

事实上,电视台与视频网站之间已然呈现出竞争态势。今年5月,湖南卫视宣布今后将不再向视频网站出售自有版权内容,转而全力支持自家新媒体芒果TV的发展,即使是2013年、2014年大火的《爸爸去哪儿》,以及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综艺节目,都将不再做版权出售。加之此前央视也曾有过类似动作,将一些重点资源投向CNTV网络视频平台。对此,罗江春表示,广电系目前的策略是不再向视频网站出售内容,同时帮助自家新媒体拓展广告市场份额,这实际上已经成为广电系与BAT系终极对决的前奏。

显而易见,当优质的内容不再以版权形式出售的方式进入视频网站,视频网站高价“搬运工”身份也将被剥夺。那么,以此为生的商业视频网站将何以为继?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航海文化百年传承,上海国际帆船赛浦江重现

下一篇:砍旧迎新 奥普致力普及“安全的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