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腾讯创业训练营广州站 形成创业的“黑洞效应”:温度、高度、参与度

内容摘要: 在吴皓看来,在市场不断细分的情况下,创业成功需要形成“黑洞效应”。所谓“黑洞效应”,就是单点密度足够大。在移动互联网的年代,传统营销方式如投广告、做方案等收效...

在吴皓看来,在市场不断细分的情况下,创业成功需要形成“黑洞效应”。所谓“黑洞效应”,就是单点密度足够大。在移动互联网的年代,传统营销方式如投广告、做方案等收效甚微。成功的营销,往往是产品的服务和体验做到了极致,让用户有主动分享的冲动。吴皓根据团队和合作伙伴的经验,总结出营销的“三度理论”:温度、高度与参与度。

“温度”,是让创业团队具人性化的亲密感,从而得到用户对公司的认同。

吴皓将“高度”定义为亚文化。“亚文化有挑战主流文化的原生动力,因此具有强粘性和内在传播力。”他认为,所有认同亚文化的人,会自动自发团结在一起。只需要将内容做到极致,剩下的传播交给用户自己。

最后一个“参与度”,则是去中心化,让员工和用户产生互动,才能将“黑洞效应”最大化。在这点上吴皓分享了团队一件有趣的事。有几个90后员工申请做了个性头像工牌,引起内部其他员工跟风。大家争相在网上晒个性工牌,居然收到很多网友“也想要一个”的反馈。这是一个无厘头的要求,但零号线的市场团队竟答应了网友,提供了一百个特制的个性化工牌,而且带有门禁权限,以此欢迎网友到零号线刷卡参观。这一次员工的“任性”,让零号线品牌得到淋漓尽致的传播。

在管理团队方面,吴皓总结为七个字——“自下而上的生命”。一个如变形金刚一样机器人,功能越多结构越繁琐,传感越慢,且失效率大增。公司管理也是同样道理,部门多结构多,传达信息及执行力必将减速减弱。此时,每个员工都应该成为自带传感器的个人,而不是中心被控制的产物。而对于运营,吴晧用16个字来概述零号线的运营逻辑:分类分层,特权特价,出力出钱,能进能退。

VC看重创业者的“三个盒子”

关于如何获得高质融资,腾讯投资负责人为创业者进行明确的讲解。

创业需要锁定一个目标,而不是散乱的目标。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都必须专注,这是很关键的事情。朝三暮四,精力会分散,实力也会分散,不如就孤注一掷,一鼓作气。就如食堂排队,总换窗口,你可能就打不到菜。再如开车,经常变道,不如直行道速度快。变道运气好的情况下最多可以快5%,大多数情况甚至低于原来的速度,这是科学统计。

在融资方面,团队CEO的素养是投资人考核的关键。素养可以用“三个盒子”作为评估。首个盒子是先天因素,即智商和学习能力;第二盒子里面是根深蒂固的个性,涵盖专注、勤奋、正直等个性;第三盒子则是可后天培养的能力,表现为视野、领导力和执行力等方面。想要获得可观的融资,这都是团队领导人必须修炼的特质,只有CEO的素养到位,才能伴随整个团队能力的提升。

腾讯入股成熟企业广为人知,但实际上也在不断投资早期阶段的创业项目,包括A、B轮项目,甚至优秀的天使轮项目。做“互联网连接器”的定位,让腾讯能够发现潜力行业变化的动向,不仅可以帮助创业者有效选择项目,也能助其深度渗透。

腾讯投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投资人青睐几大潜力行业:一是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O2O类,零号线就是典型代表。二是重点行业医疗健康,投资是为了缓解其行业配置不均。三是旅游,而以人为核心的旅游服务公司尤受重视。四是电商,移动互联时代将技术和产品相结合,这是投资者重视的新渠道。

腾讯云、广点通、开放平台扶持创业者

作为创业训练营的主办单位,腾讯的平台优势无疑能为创业者省力不少。

作为腾讯的云端共享平台,腾讯云擅长在线分析大数据,强大的线上资源能为创业者提供全面而科学的指导。据悉,去年底腾讯云升级云视频解决方案,开放的音视频能力铺垫全视频关系链。对于创业团队来说,不仅能从中享受便捷的服务,还能掌握云服务权,真正控制云主机状态。

而广点通则主打“无营销不互联”,将基于腾讯云数据分析的流量强势营销,开拓微信、认证空间、O2O和移动联盟广告等多渠道营销模式,甚至形成以移动和社交为基准的营销模式。基于腾讯的广告平台,精准定向成为效果营销的最基本能力,这也是智能分配广告主的前提。

广点通平台的电商品牌“美丽说”,就是精准定位的受益者。在新型营销模式实施后,其广告点击率提升了两倍,这也直接导致了后期商品转换率的发幅度提升。

线上升温还需线下落地才能被看见,腾讯开放平台秉持O+O原则,线上通过平台和流量助力创业者,线下打造创业基地扶持创业者。此外,还推出“双百计划”,三年内贡献出100亿流量扶持100家创业公司。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意大利零度涂春荣:纯手工打造的人情味

下一篇:森永奶粉 不只是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