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搜狗号码通:2014全国骚扰电话调研数据分析

内容摘要: 报告指出,根据搜狗的研究模型推算,全国全年骚扰电话数高达270亿通。2014年搜狗号码通全年拦截按月统计结果显示,骚扰电话量呈持续攀升态势,在年初的时候最低,随后以月...

报告指出,根据搜狗的研究模型推算,全国全年骚扰电话数高达270亿通。2014年搜狗号码通全年拦截按月统计结果显示,骚扰电话量呈持续攀升态势,在年初的时候最低,随后以月平均增长率为19.9%的速度持续走高,直到10月达到峰值,仅10份月的骚扰电话数量就达到37.3亿通。

同比涨幅方面,2013年第四季度骚扰电话总量为31.5亿通,2014年第四季度骚扰电话总量为92.6亿通,同比增长了1.9倍。

搜狗号码通:2014全国骚扰电话调研数据分析

图表 3.1.1: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月数量分布

现象

北京受骚扰电话负荷指数最高,达226.8%

根据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呼出地中,骚扰电话发出量最高的是广东省,为35.1亿通,占比13.0%,位于第一,其次是上海和北京,分别为8.8%和8.6%。前五位发出地占总呼出量42.7%。有意思的是,骚扰电话呼入地最高的也是广东省,收到了16.0%的骚扰电话侵扰,居于首位,受灾最为严重,其次是江苏、浙江、山东、四川。

而从负荷指数上来看,北京市受骚扰电话负荷指数最高,高达226.8%,也就是说北京公众要承受超出全国人均受骚扰电话数226.8%的骚扰电话负荷,位于“无可撼动”的第一位置。高负荷第二梯队依次是广东、浙江、上海、江苏、陕西、天津。

搜狗号码通:2014全国骚扰电话调研数据分析

图表3.4.2 : 2014年受扰地区负荷指数分布

趋势

涉嫌诈骗电话上升明显

报告指出,在工信部及其相关政府部门、电信运营商专项行动,使得垃圾短信的“市场”日益萎靡,从而导致出于营销目的商家便将骚扰电话“变身”为语音外呼,加之以违法、诈骗为目的的骚扰电话,使之更加猖獗、更加泛滥。

根据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类型的分布情况来看,响一声(包含搜狗号码通标记的其他骚扰电话)占比最高,达到42.7%。涉嫌诈骗排名第二,比例为26.3%,理财和推销比例为18.6%,房产中介电话占比为12.3%。

对比分析2013年和2014年第四季度骚扰电话类型,响一声及其他骚扰电话的占比变化不大,但是涉嫌诈骗类电话的占比上升较大,这表明,骚扰电话发出者的目的非常明显,涉嫌诈骗是他们一直热衷的一项活动,相对低,推销理财和房产中介的占比,均有下降。

搜狗号码通:2014全国骚扰电话调研数据分析

图表4.2.3 :2013年和2014年四季度骚扰电话类型分布

期望

全民行动共同治理骚扰电话

根据用户线上调研结果显示,在接触过涉嫌诈骗类电话的用户中,24.9%认为中奖类是危害最大的涉嫌诈骗类电话,其次是借公安、法院名义传达通知涉嫌诈骗的手段。报告认为,2015年各路骗子也会不甘寂寞,开始“大显身手”,并列举了10种骗术,如遭到绑架、术汇钱救急、冒充上级、猜猜我是谁、电话欠费、低息贷款、医保卡冻结、快递未取、赠送物品、快递疑云等,帮助公众了解骗局,识别骗术,提高防范意识。

报告指出,尽管用户在对骚扰电话的处理方式上,72.5%的公众会使用“拉黑”的方式,67.0%的用户使用手机拦截软件,已有一定的普及率。但在进行举报和投诉的仅有19.1%的渗透率,需要公众加强群防群控的意识。此外,虽然有58.6%的公众对管理部门提升打击力度提出个人的看法,会主动参与对手机骚扰电话的举报比例达到34.2%,但从实际情况看,公众缺乏实际行动。

最后,报告明确指出,对骚扰电话现象的治理,不是单方面的努力就可以达成的,这需要多方面进行配合。从监管层面看,工信部与当地的通信管理局、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和公安局网警是信息管理的三支主要力量。除此,运营商、手机拦截软件商、公众也都是治理骚扰电话现象的重要力量。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揭秘:金面重生记

下一篇: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李锦斌莅临徽酒集团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