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弘五合(三):蝶变 想到容易做到不易,且行且珍惜

内容摘要: 刚刚重组了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晋升为亚洲新首富的李嘉诚,其“地段论”曾几何时被地产行业当作“金科玉律”,可“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新阶段,这一理论却变得不再那么...

刚刚重组了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晋升为亚洲新首富的李嘉诚,其“地段论”曾几何时被地产行业当作“金科玉律”,可“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新阶段,这一理论却变得不再那么好使。反而是 “创新”两字在当下显得更为切贴。对于转型中的房企而言,更是如此。

面对旅游休闲文化产业的如火如荼,不少房企已捷足先登,可这个领域却又那么地难以把控。资源、定位、资金、商业模式缺一不可,“知易行难”用在文旅地产领域再恰当不过。虽如此,但也不乏佼佼者,中弘股份(股票代码:000979)因对市场变化的提早判断和果断转型,使其在文旅休闲产业上占得先机,与此同时,也完成了自身的“蝶变”。

大休闲时代的机遇

万达高调进军旅游地产;恒大在武汉、成都等多个城市开展旅游地产项目;世茂希望将旅游地产板块独立上市;中弘股份斥巨资打造文化旅游休闲产业独立品牌“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统计显示,超过1/3的百强房企已在试水这一新领域。

归根结底,大休闲时代到来,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消费需求是其核心动因。而愈加关注民生、强调“以人为本”的政策东风,也让旅游休闲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早在2012年“十二五”规划纲要出台时,就明确“将文化旅游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去年7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旅游业发展进行直接部署,提出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旅游服务向优质高效提升”。同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建议》,着力推动“旅游业与多种产业融合”,“土地供应进一步向旅游业倾斜”等内容,更是被视作“旅游地产乘风起航”的关键利好消息。

与此同时,依据国际经验,当一国人均年GDP达到5000美元,就将进入较为成熟的休闲度假时期。有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人均年GDP将突破7000美元。

依托优良的自然资源,融合旅游、度假、养生、养老、文化体验等现代服务产业的旅游地产,无疑是新型城镇化的产业发展方向,更是中国经济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也自然成为众多房企寄予厚望的转型方向。

知易行难的文旅产业

虽说文旅地产具有政策支持的基本面,并随着人均GDP的不断上升产生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是由于产业本身的高度复合性和对资金链的苛刻要求,房企转型文旅地产并非如想象中那么简单。

早在2012年,由台商投资10亿美元打造的江苏吴江福禄贝尔科幻乐园,因盲目乐观的大肆扩建,使其开业后市场远远达不到预期规模,人均日游客量不足150人,最后不得不倒闭。因自身实力不济和产品定位偏差所导致的文旅项目搁浅的例子不在少数。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文旅产业而言,拥有稀缺景区资源是其关键,如果缺失特色景区资源,将很难立足于市场。因此,具有天然稀缺性的景区资源成为了融合旅游、休闲、度假、居住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产业项目的重要的“制高点”。这是其一。

其二,要具备合理可行的商业模式。往往文旅休闲产业前期投入巨大,资本投入期较长,这不仅需要开发商具备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还需要合理的商业模式进行保障,需要依托租售并举、资源整合、资产证券化等方式。

其三,文旅休闲产业的“高门槛”属性,要求开发者具备一定资金实力,这方面上市公司具备天然优势,可利用资本平台进行多渠道资本运作。

其四,大休闲时代的到来,需要文旅产品具备强大的品牌效应,能够满足人们对于高端休闲度假生活方式的需求,并迎合由“独乐乐”的个体休闲度假特征向“众乐乐”的家庭休闲度假特征的转变。

当能做到以上几点的并不多,文旅地产之路“知易行难”。

产业布局“随势”而变

早在2012年,中弘已确定了《公司未来五年战略规划》,并且致力于在五年内,使公司成为“中国旅游休闲产业开发领军品牌”的战略目标。并且在此期间,中弘已展开了对旗下旅游项目的筹备工作。2014年,中弘股份倾力打造的中国文化旅游全新品牌“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开始发声。旗下项目布局全国,在北京、吉林长白山、山东济南、浙江安吉、海南等拥有优质旅游资源的地区都有站位。

这一对市场变化的提早判断和转型决断,使得中弘获取了旅游地产最关键的要素——稀缺旅游资源,也因此在文旅产业上占得先机。

中弘成立于2001年,彼时,其充分把握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机遇,集中精力打造独具风格、品质至上的住宅及商业项目。2010年,中弘正式登陆A股,实现了企业上市的阶段性目标,为中弘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及至2012年,将中弘的核心竞争力定位在“带给顾客休闲体验的多业态有机综合体”上。

至目前,中弘旗下文旅地产项目正蓄势待发,并依托传统的商业和住宅地产形成了多元布局,依托住宅地产的现金流和资本市场融资反哺核心业务,依托前瞻性战略布局致力于打造文化旅游休闲产业的领军品牌。

在诸多立意转型文旅地产的房企中,中弘已处于有利位置,中弘不仅想到了,还做到了。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弘也完成了自身的“蝶变”,在文旅事业的万花丛中翩翩起舞。

在完成自身“蝶变“之后,中弘以更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在日益激烈的旅游休闲产业市场竞争中掌握了话语权,也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更多青睐。中弘五合之四:质变,将呈现中弘的王者之姿。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拒绝硬件堆砌畅玩4用心做精品

下一篇:澳柯玛晒“最贴心的礼物”送“馒头机”微活动掀起网络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