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G2C革了餐饮O2O模式的命

内容摘要: 让我们静下心来,暂时抛开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和餐饮商家老板聊聊,和用户聊聊。 做团购,我是被逼的 与更多的线下餐饮老板接触,听他们聊自身问题,聊与团购网站...

让我们静下心来,暂时抛开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和餐饮商家老板聊聊,和用户聊聊。

做团购,我是被逼的

与更多的线下餐饮老板接触,听他们聊自身问题,聊与团购网站的合作情况,总结下来就是:做团购,我是被逼的。事实上,某些自认为拥有互联网思维的线上公司的O2O玩法未必真正切合了商家了需求和痛点。在销售导向之下,KPI压过了服务意识和营销意识。团购网站销售最常用的一句话是:“XX做了哦,你再不做就没流量了哦。”如果说每个餐饮商家都为流量而挤破头是对的话,那是不是因为别人做了(流量多了),而你不做,(流量)就少了?对于苦心经营品牌和产品的餐饮商户而言,这显然是不合逻辑的。因此商家对待团购O2O的问题上,也是一分为三:自愿做,跟着做,从不做。但无论哪种情形,团购也未必真正解决了商家的价值需求。

从2010年至今5个年头,随着线上公司的强势与疯狂轰炸,加上线下商家的自我学习,O2O已经不再高深,餐饮老板们也不再懵懂,回归到经营的本质,他们的心里也有一杆秤。

很多餐饮商户高管说到团购,基本都是又爱又恨。道理很简单,商户需要的回头客、优质客,这些都不是团购能给到的,而团购能给到的流量又是爆发性的、阶段性的。团购理念是:我帮你把客人带进来,二次营销靠你自己了。但实际情况是:团购拉低了价格,弱化了出品质量,影响了品牌价值,换来的客人却只求低价,而并不在意这家店的精髓产品是什么,更不会在意商户之后的运营活动。

G2C,商户的欲望本源

如果说团购O2O是一辆包装的很好看,却使用老旧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老爷车,那G2C模式无疑就是时下最接地气和有前瞻性的带有“油电混合系统”新车了。

“G2C”的意思是“goods to credit” ,本意就是物品换取额度。G2C模式是O2O更深层次的探索。此模式将供应商---第三方平台---餐饮商户有效的绑定在一起,最终通过消费者“消耗信用额度”来完成整个闭环。

这个闭环不受商户淡旺季的影响,与商户本身营销活动不重叠,不通过折扣来杀伤商户的品牌。简而言之,餐饮商户不但在正常消耗物料,更在不断的通过物料置换的信用额度吸引新客人,为自身品牌做营销。用句时下流行的话来说:G2C模式,很走心。

一个模式能帮餐饮做到什么,是开源?是节流?还是两者兼备?这是每个餐饮老板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商户本身的欲望本源。

G2C的成熟运用

基于G2C的理念,“饭菜票”品牌对其进行了实操和论证。同时他们把G2C的使用环境严控在“消费买单“的环节上。

简而言之,之于商户,平台提供针对商户的物料供给,而商户无需支付分文现金,只需把对应的现金券额度给到平台方;之于消费者,消费者仅需在买单环节中通过“饭菜票”平台来支付,就能享受全单折扣。

G2C革了餐饮O2O模式的命

一张图解读饭菜票G2C模式

从上图不难看出,商户与平台合作的最大优势有2点:

1、 省下了现金采购成本;

2、 用物品换来的额度通过第三方平台能重新将客户拉进门店。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大的优势有2点:

1、 获取比团购更大的折扣;

2、 在买单时候的享受全单折扣,并不象团购那样,容易浪费。(券买多了,无法退现,买少了要加现金)

餐饮O2O的核心价值在线下

从13年伊始,大多餐饮业遭遇“寒流”,这让很多餐饮企业开始思考借助互联网进行变革发展的可能。数据显示,仅14年第二季度,上海市场餐饮企业关店数达到4636家,行业发展仍处于近年来的历史最低点,其中重点企业在二季度行业亏损面达到了20%。餐饮业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出现增速下滑、利润下降的严峻挑战。然而对于营销人而言,这正是促使餐饮企业从线下走到线上的最佳机遇。只有深入线下,你才能真正明白餐饮的本质是什么。狭义的理解,餐饮靠招揽客户吃饭盈利。但实际上来说,真正的餐饮人做的餐厅是有文化与传承的,重视的是口碑与品牌,载体就是菜品和服务,总之绝对不是一天比一天更低的折扣。

也许一个哗众取宠的名字,一群毫无质量的“水军”能帮助一个餐饮企业“植入互联网思维基因”,从而在线上获取轰动,但餐饮人都知道:餐饮的产品最终是要在线下接受检验的。

G2C的存在,无需餐饮商户缩减成本,准备“套餐“,无需担心低无可低的折扣影响品牌,通过供应商这个媒介,餐厅——平台——用户可以很好的联系在一起。同时,以“买单即享折扣”为切入点,能够大大缩短消费者的决策时间,形成一种稳定的消费观。通过线上比较商家---线下买单立享全单折扣的主流消费体验,使得“饭菜票”平台能够“软着陆”,与消费者之间毫无违和感。

G2C革了餐饮O2O模式的命,也提供餐厅多一种的生存选择。笔者也借此真诚地对每一个和餐饮有关的从业人员说一句:与其在线上夸夸其谈,不如在线下仔细耕耘。好的模式一定会帮助到那些认真做品牌的商家的。

备注:

“饭菜票”品牌系上海雅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10月正式创立。APP应用、轻应用和网站于2014年2月8日正式开放使用。“饭菜票”品牌建立之初正是因为感受到餐饮O2O在实际操作中商户-消费者-平台所搭建的生态圈并不科学,进而希望通过自创的G2C模式能够加以改善。“饭菜票”品牌面世不到1年,就积累了可观的商户和消费者,在业内受到了一定的重视。2014年年底,我品牌完成了与张江火炬创投A轮500万的融资,未来将进一步将上海餐饮市场的试点做到极致,进而面向全国发展。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阳光照明再发力,携手小米共建智能家居生态圈

下一篇:好邻居独家订制“全智贤同款”情人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