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推广“良肥良法” 落实“减肥”行动

内容摘要: 3月9日,由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的2015全国缓控释肥推广工作会议在山东临沭隆重召开。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土肥系统专家、缓控释肥推广人员及种...

3月9日,由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的2015全国缓控释肥推广工作会议在山东临沭隆重召开。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土肥系统专家、缓控释肥推广人员及种植大户近千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积极探讨和落实化肥“零”增长的具体方案与技术措施,通过“良肥”与“良法”有机结合,有效引导农户采用新肥料新技术,为土壤健康提质增效,为我国全面开启化肥“零”增长行动提供现实样本。

图片1

图片2

会议现场

2015年,农业部连续下发文件,为化肥“零”增长指明方向:1月16日,农业部制定并下发的《2015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实行化肥减量控害节本增效,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新肥料新技术;1月28日,农业部审议并原则通过《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在化肥方面,要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施肥等。2月1日下发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可以说,新型缓控释肥和“种肥同播”技术,将提高农户使用新肥料、新技术的积极性,对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一度的缓控释肥推广会议作为我国缓控释肥推广的重要工作会议,已连续召开七届,会议以总结、创新示范推广为会议宗旨,不断地推动着我国缓控释肥推广步伐,是我国新型肥料推广的风向标。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孙钊介绍了2014年缓控释肥试验示范效果。2014年,缓控释肥示范推广扩大到25个省的31种作物,试验示范点92个,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区域的农作物。缓释肥试验示范数据表明,缓释肥在玉米上总体增产效果明显,比农民习惯施肥增产10.4%,与配方施肥增产6.4%,最高每亩增收331元;在甘肃省酒泉葡萄试验示范中,缓释肥每亩总节本增效230元。

图片3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土肥处杨帆副处长主持会议

图片4

全国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孙钊介绍2014年缓控释肥试验示范效果

除缓释肥试验示范外,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继续加强了缓释肥升级产品如硝基控释肥、硝基双效肥、硝基复合肥等新肥料品种的试验示范。硝基控释肥,是在缓释肥基础上添加硝基肥,“速缓”结合,作物前期养分充足,后期肥料持久,广西桂林柑橘,使用硝基控释肥与配方施肥和习惯施肥相比,增产率分别达到14.2%和11.3%,亩纯增收为1944元和1346元;硝基肥在马铃薯、葡萄、西瓜、大姜等经济增产显著,作物增产率达10-20%,作物不仅产量高,品质还好,作物可溶性总糖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和维生素C含量高;硝基双效肥实现了硝态氮、铵态氮、控释氮,三氮合一,保证了作物在前、中、后期对养分需求,为作物稳产、高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建华在会上做重要指示。他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政企”联合推广缓控释肥,已经成为我国农技推广的典型范例。按照农业部化肥零增长要求,2015年增长控制在1%以内,具体要在施肥结构、施肥方法上进一步优化、改进。以缓控释肥为例,连续8年的示范推广为我国农业新肥料、新技术推广起到了良好带动作用。在施肥方式上,目前我国仅有30%的基肥实现机械化,而后期追肥机械化率仅有2%。要实现化肥的机械化,这就需要新肥料、新技术的支撑,缓控释肥“种肥同播”技术是提高机械化施肥的有效途径。谢建华对金正大在当前化肥科技进步、产品创新、营销推广方面取得的成果非常认可,他要求,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与金正大在缓控释肥示范推广工作方面要继续加大力度,为化肥减量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5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建华讲话

“种肥同播”技术作为缓控释肥推广的重要载体,金正大已在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9个省的玉米上开展推广,六年来累计推广185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7亿元。金正大集团副总裁罗文胜强调,为适应农民提高种植综合效益的要求,2015年,金正大将继续与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启动种肥同播技术推广行动,并大踏步地实现“三步走”行动,要在技术上实现从推广成熟的玉米种肥同播,向水稻、小麦棉花等作物上拓展推广;在产品上,从缓释肥向硝基控释肥、硝基双效肥、套餐肥等产品升级;在服务上,依托“农化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构筑完善服务和技术应用体系。同时,要继续开展行业内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受益农民最多的“种肥同播万里行活动”,计划投入、调动4万台种肥同播机,发动机播手、培训50000名,缓控释肥推广750万亩,将“种肥同播”打造成服务三农的“农业服务”品牌。

图片6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谢建华副主任授予金正大集团“积肥同播利国利民”旗帜

图片7

表彰2014年缓释肥料推广先进单位

据了解,2015年全国缓控释肥推广工作会议将在全国召开四场,即将掀起缓控释肥推广的普及风暴。金正大还将通过“两看一送”活动,将示范田建设,现场观摩会、培训会等农化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逐步建立起业内领先的“农化知识传播体系、测土配方施肥服务体系、现场服务指导体系”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为全面落实“化肥零增长”探索一条合理、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图片8

与会领导、专家实地查看缓控释肥示范效果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网易云阅读年度原创作家:互联网为梦想铺路

下一篇:天猫剧变之下路在何方 舞泡网店转让倡导随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