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网易云阅读年度原创作家:互联网为梦想铺路

内容摘要: 从天涯,到签约网易云阅读;从最初一名籍籍无名的网络写手,到而今颇有成就的专业网络原创作家;冷雨多年的网络创作历程背后,折射的是当下网络原创作者群体典型的成长轨...

从天涯,到签约网易云阅读;从最初一名籍籍无名的网络写手,到而今颇有成就的专业网络原创作家;冷雨多年的网络创作历程背后,折射的是当下网络原创作者群体典型的成长轨迹。互联网让这一群拥有创作才华的文人有了不同于以往的创作发展空间,更为无数优秀的原创作家带来了全新的创业机会与可能性。而这亦是互联网对于传统文化和出版产业所带来的深刻意义所在。

对话冷雨敲窗无心眠:网络不仅成就创作热情,也带来了经济支撑

冷雨从07年就开始在网络上写写原创,发布自己的作品,在笔者与冷雨采访对话的过程中,他袒露了这些年来支持自己创作的动力,和互联网对于像他这样的原创作者所带来的意义。

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网上写作的?最初是如何开始的?”

冷雨:“当时我在一家报纸干编辑,我上司很喜欢在天涯上看贴子,我觉得我也能写,就开始了,一开始都是在天涯的论坛里发表作品。”

问:“支持你在网络上持续创作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冷雨:“我热爱文学,喜欢小说创作,自己也是文艺学研究生。因为爱好所以坚持。”

问:“互联网对于像你这样的原创作者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冷雨:“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不再像传统的编辑审稿,更自由的写作。与其迎合编辑一个人不如迎合最大多数读者。”

问:“从论坛的写手,到成为网易云阅读的签约作家,带来的是什么样的改变?与云阅读这样的平台合作感受如何? ”

冷雨:“作为签约作家之后,最直观的不同就是带来了经济效应。2009年,我读研二,当时我在新浪写,我记得我当时一个月收入达到到一万块钱,我对自己心里有底了,哪怕以后毕业找不到工作,也可以凭这个写小说养活自己了。后来签约网易云阅读,我记得收入最好的一个月达到一万九千块钱。还是相当有成就感的。应该来说,写作得有金钱的支撑才能坚持下去。”

互联网为原创作者带来创业与发展机遇

今天,网络让文学爱好者们有了自由创作的机会和发布作品的空间,像冷雨这样从网络上土生土长一路走来的网络原创作者绝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数都是兼职写作为主,每天有时间就会写一点,写完一些就会发布在网络上、论坛里,以连载的方式发表作品。如果网友们喜欢,就会不断有读者自发进行传播,不断有人追作品,一段时间下来,知名度也就一点点建立起来了。

互联网给了更多人创作的机会,过去,原创作者靠的是“十年磨一剑式”的写作方式,孕育良久,出炉一篇“巨著”,以期一炮而红,有所作为。而更多的人,则是怀抱着作家梦,却苦于缺少展现才华的平台。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网络小说的走红,普通人的作家梦由此打开,也开启了文学创作的新时代。网络平台的开放性和数字化阅读平台的成熟,越来越多草根作家、创作者选择了在网络上发布自己的作品,互联网给予了创作者极其广阔的舞台极其广阔,给许多文学爱好者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而近年来,各大专业的网络文学与数字出版平台的迅速崛起,也为原创作者带来了更专业和广阔的成长与发展体系。以冷雨为例,他与网易云阅读平台签约至今已三年。云阅读平台除了给予他作品收入上的福利之外,规范化的原创作者管理和丰富的推广资源也为他带来了良好的创作氛围和空间。此前,云阅读平台还举办过多次校园开放日等读者见面会活动,冷雨等原创作家也作为嘉宾一同参与,让他们有了更多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所有这些,对于从前默默在电脑屏幕前敲打键盘的写手们来说,是很难想象的。

类似于网易云阅读这样的平台目前在国内不在少数,随着这些平台的发展与成熟,让网络原创作者们有了专业的发展机会,作品受到了版权等各方面的全面维护,完善的原创作者体系也为他们带来了应得的利益和收益机会。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碱性电池成两会环保第一股“东风”

下一篇:推广“良肥良法” 落实“减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