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碱性电池成两会环保第一股“东风”

内容摘要: 1节含汞废旧电池可使1平方米土地丧失农业利用价值,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小小一节含汞电池的污染威力却是不可估量的。而“汞”其实就是电池组成物质中所含的一种有毒重金...

1节含汞废旧电池可使1平方米土地丧失农业利用价值,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小小一节含汞电池的污染威力却是不可估量的。而“汞”其实就是电池组成物质中所含的一种有毒重金属。科学家发现,汞具有明显的神经毒性,对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都有不良影响,甚至导致人畜死亡。20世纪50年代发生在日本的震惊世界的公害事件——水俣病事件,就是由于汞污染造成的,当时日本1万人不同程度出现口齿不清、面部发呆、手脚发抖、神经失常的症状;后经研究证实,这是由于居民长期食用了受到汞污染的产品所致。

图片3

由于电池早已深入到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角落。从遥控器、录音机、计算器和电子闹钟到孩子的玩具,都离不开电池,而含汞电池中的汞危害,无疑成为不可小觑的健康生活的隐形杀手。所以,目前在发达国家中,含汞电池基本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不含汞/无危害、低耗能/高性能、可以随生活垃圾丢弃的碱性电池。在中日友好环保中心担任顾问的日本专家小柳秀明在接受访问时就表示:“日本现在生产和使用的干电池都是不含汞的碱性电池。“

电池“碱性化”成国际环保共识

事实上,碱性电池,已经成为国际上对环保的共识。发达国家的碱性电池使用份额更达90%以上,其本土已实现无含汞电池生产,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们在电池污染方面的环保问题。

而在我国,其实早于1997年,就制定了《关于限制电池产品含汞量的规定》,要基本实现电池生产销售无汞化,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方面是人们购买电池时往往有很大的随意性,不会刻意识别是否是碱性电池。另一方面,对于电池生产厂家来说,生产碱性电池,需要改进工艺设备和原料配方,这无疑要增加大量资金投入和生产成本,许多企业并不是很情愿,宁愿选择漠然置之。

但庆幸的是,有一批领军企业从未止步,其中已坚持研发生产碱性电池20余年的南孚集团就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于国家政策之先,投入巨资生产高性价比的碱性电池产品;并经过自主创新,提前数年实现国家九部委提出的无汞环保要求。随后双鹿、白象等其他老品牌也陆续加入碱性电池生产行列,在截至2006年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公布的“我国首批绿色环保碱锰电池产品名单”中,有11家民族企业入榜,其中南孚、双鹿、白象等知名企业均榜上有名。

由于制造工艺的更加先进与严格,碱性电池无需特别处理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即可随生活垃圾丢弃,在实际应用效果方面更是含汞电池的6—8倍。

图片4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九阳新品电磁灶技术曝光

下一篇:网易云阅读年度原创作家:互联网为梦想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