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从B2B到B2B2Bank 中国供应链的发展和革新

内容摘要: 2013年典型的事件中,原物流信息平台GT Nexus与供应链金融服务商TradeCard并购合并,印证了全球物理供应链和金融供应链的融合。在2015年的今天,供应链金融在中国发展到了...

2013年典型的事件中,原物流信息平台GT Nexus与供应链金融服务商TradeCard并购合并,印证了全球物理供应链和金融供应链的融合。在2015年的今天,供应链金融在中国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可以简单的描述为基于互联网信息对称的核心理念,从原先的单纯业务B2B到业务与金融双链融合的B2B2Bank,其中Bank代表了广义的包含银行在内的多形态金融机构。

1.供应链金融自身的演化,未来在于供应链数据金融

传统信贷传统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数据金融授信依据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和信用还款来源综合实力自偿性自偿性风险控制资产抵押物资产抵押物数据

金融产品的基础包括,授信依据,还款来源和风险控制。传统信贷依据实物固定资产或到贸易金融单证。传统供应链金融的授信依据是流动性资产(预付款、库存和应收款)。

供应链金融的还款来源是自偿性贸易融资,即以企业销售收入或贸易所产生的确定的未来现金流作为直接还款来源的融资业务。

在风险控制方面,传统的供应链金融遵循传统的质押方式,因此需要发展控货等方式。可是既然第一还款来源是自偿性的,而流动性资产质押更加难以控制和处置,造成了供应链金融向更纯粹的信贷本质即信用发展,即供应链数据金融。金融机构需要更加需要依赖数据了解企业运行和经营,而在质押模式下,这些是金融机构不愿意花时间或者比较难以了解的信息。

2.供应链金融在中国有一大主力和三大推动力量

商业银行仍然是供应链金融的主力,三大推动力量分别是互联网金融、产业升级与整合、供应链大数据。这三大推动力量代表了新经济形态,企业增长模式和技术力量。

商业银行:如同全球供应链金融服务的Standard Chartered和亚太区表现积极的Deutsche Bank一样,在中国,商业银行仍然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主力。因为利用供应链服务中小企业,是商业银行发展的优质路径,尽管模式和产品不同,各大商业银行均推出供应链金融产品,以平安银行代表的创新型商业银行推出更进一步体现供应链数据金融的平安橙e网平台。

互联网金融:与认为P2P等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争夺银行供应链金融市场不同,目前的情况是因为P2P(P2B)为供应链服务的资金成本弱势,造成P2P(P2B)适用与细分或者细分层级的供应链金融市场。但互联网金融对金融机构带来了思维和模式上的冲击,促使供应链金融向更线上化更数据化(即供应链数据金融)方向发展。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供应链金融就是B2B的互联网金融。

产业升级与整合:产业升级靠创新研发和在供应链中发现新价值。以供应链金融为推动力量可促进产业上下游横向纵向整合。

供应链大数据:传统企业征信方式采用事后静态的财务报表数据作为主要评估依据,参见下图该图反映了一个典型的信贷风险评分模型的预测能力,弯曲幅度越大,或与直线型随机模型偏离越多,说明评分对经营失败的预测能力越强。当包括了财务数据时,信贷评分的预测能力最强,在没有财务数据,但包括了贸易数据的情况下,评分的预测表现与最佳模型表现基本相同。

从B2B到B2B2Bank 中国供应链的发展和革新

信息来源: 邓白氏澳洲

通常滞后的财务报表数据,无法实时反映企业真实经营;同时脱离了上下游贸易背景的财务报表数据更无法预测和刻画企业未来表现。供应链大数据的应用基于更快频率近于实时的企业贸易数据为基础(第一数据),结合能够反应真实贸易的上下游供应链数据(第二数据)为交叉匹配,行业性趋势性数据(第三数据)为参考,可以清晰实时的判断企业交易背景真实性并增加预测性判断。

3.供应链金融的实践、问题和前景

在这些推动力量之下,中国供应链金融正在进入快车道,我们看到以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与上海文沥共同开发纯数据融资类等产品,以互联网革新为产业升级方向为代表的海尔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系统的建设。

我们另一方面看到除了金融体系组织机构的总分支体系面对全国性跨地区性的服务群体,互联网手段和面签效率安全性等等次要问题外,最主要的问题是(那么问题来了)三点:

1)核心企业参与问题:以往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往往缺乏意愿参与,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核心企业明白帮助供应链业务伙伴也是帮助自己。主动的建设是在获取供应链的竞争能力而且是核心能力之一。如Aberdeen Group调研积极采用供应链金融手段的领先企业平均11天应收帐龄优势,13.6天应付账款账期优势,2.86%的供应链贸易融资成本优势。所有的企业都明白,这些就是巨大的利润。另外一方面供应链金融业在向越来越开放的模式发展,本文不讨论。

2)有意愿参与但条件不具备:虽然很多企业建立了电子商务化供应链管理体系,但企业的供应链数据管理和数据质量基础还没那么完善。比如营销链条中,很多品牌企业只有经销商订购数据,正在艰苦的获取一级经销商销售和库存数据(作为销售分析和需求驱动),更不用说在多级营销体系中。我们的建议是同步建设,以供应链金融为推动因素,供应链数据可以多方获益。

3)生态环境需进一步建设: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管理发展的一个高级阶段,而供应链数据金融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高级阶段,需要多方分工共同合作。

从B2B到B2B2Bank 中国供应链的发展和革新

图:国际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如上图所示,国际供应链金融生态中有明显的几个特点:1.大量供应链平台在其中发挥重要的数据作用。2.除银行外,有明显的金融服务公司参与和传统物流贸易商转型成为供应链金融服务商。在中国原先就缺乏供应链数据服务公司,尤其是深度需求数据和预测技术。而这些需要不再仅仅服务物理供应链,同时需要与金融风险控制模型相结合,产生基于专家法、统计法和综合法的金融可视化量化风险模型。

中国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需要进一步进行产业分工和合作,供应链大数据企业征信的目标是进一步推动物理供应链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让金融机构更了解企业,让企业更便捷更低成本的使用金融服务。我们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供应链金融的一定会在短期内发展到新的高度。

笔者简介: 钟胜九先生现任文沥(WelinkData)首席执行官。加入文沥公司前,任全球最大的电子数据交换平台公司GXS中国区总经理,8848中国技术总监。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科学种植金银花 山东平邑农民人均年增收6200元

下一篇:房产互联网创新: 别再拿独立经纪人来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