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互联网创新: 别再拿独立经纪人来忽悠

内容摘要: 那是1999年,我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所以印象深刻。记得会议正是由刘志峰主持,当时的建设部的部长俞正声作主题发言,也谈到房地产的诚信问题。15年轮回,我们又一次提...

那是1999年,我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所以印象深刻。记得会议正是由刘志峰主持,当时的建设部的部长俞正声作主题发言,也谈到房地产的诚信问题。15年轮回,我们又一次提出阳光和诚信,过去我们更多谈的是房地产开发方面,现在则关注房地产服务的领域,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房地产从开发到服务的巨大转换。以互联网带动的房地产服务业的创新,正在成为行业的主角。

从去年到现在,互联网对房地产服务领域冲击,产生了很多商业模式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所有的地产人感到亢奋的同时,也有一种莫名的焦虑。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房地产互联网的O2O大战,其中,经纪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房地产经纪人这个职业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与房地产开发的历史几乎一样长。这样一个传统的职业如今成了房地产服务业创新的痛点,这本身十分值得思考。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试图绕开经纪公司争抢经纪人的“创新”,充满了阴影和不规范的操作,而这是对互联网创新的玷污。因为它不符合互联网平等、分享的文化。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纪人该如何与互联网结合,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中国能不能有独立经纪人?

每个人的头脑中,美国模式和中国经验都在打架

4个月前,我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中国知名的风险投资家沈南鹏,突然打电话给我:“周总,你为什么不做房地产经纪?”我对他说:“哪天我到你的办公室,你把公司关心这个问题的投资经理和互联网专家都找来,大家一起交流一下。”过了几天,我们这几个来自房地产、互联网和风投领域的人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

不得不承认,中国互联网深受美国模式影响,大部分成功案例很多都是从美国照搬来的,这样更容易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同,有助于募资和上市。很多人都希望这一幕也能在中国房地产服务和营销领域出现,这是这么多行内的和行外人都拼命往里面挤的原因。风投们之所以看中房地产经纪人,是因为他们更熟悉美国的独立经纪人模式,以为把独立经纪人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就能让房地产这个大象飞起来。那么,房地产独立经纪人在中国能不能实现?这是不是中国房地产互联网的一必然的机会?

我们每个人头脑中都有资本市场和互联网思维的美国模式,也有房地产营销领域的中国经验,这两种不同的思维在打架。美国思维又不断鼓励一些有志于颠覆现有模式的人,试图挑战行业的底线。但中国经验告诉我们,照搬美国模式是不行的,独立经纪人跟中国现有的房地产营销模式是有内在冲突的,也有悖于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已经非常成熟和规范,虽然他们也需要变革,但不代表他们就应该消亡。相反,在互联网的带动下,他们可以和阳光的互联网平台形成有效的联动和互补。

利益能左右创新吗?

很多人问我,在中国房地产现在打得这么乱的前提下,为什么易居、乐居不做独立经纪人?

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独立经纪人?中国现在有没有独立经纪人?

“独立”就是经纪人跟经纪公司没有雇佣契约关系。不拿工资的经纪人在中国有多少?大家可以去做一个调查。有愿意不拿工资只拿佣金的经纪人吗?我向一些经纪人提出了这个问题,也做了一些调查。结果发现,即使现在这么混乱的状态下,绝大多数经纪人认为工资还是必须的。

所以,这并不是我们未来所希望看到的独立经纪人的这样一种模式。为什么现在中国这么多朋友想绕过经纪公司?就像滴滴打车一样,恨不得把出租车公司扔掉;做美甲的恨不得把美甲院、按摩院扔掉,直接通过互联网实现C2C。为什么在房地产行业这么多人热衷这样做?我的回答非常简单:在这个过程中有利可图。

图什么?经纪人和经纪公司原本是雇佣关系,而在现在的互联网行业中,由于互联网的存在,有一些同事和朋友想占经纪公司的便宜。经纪公司给经纪人发工资,提供包括数据在内的各种服务,但如果经纪人把房源和信息放在别的平台上交易,那么,别的平台占了大便宜,经纪公司吃了大亏!

我是最早将房地产服务业和互联网进行整合的人,但是我为什么不这样做呢?很多人这样追问我,包括我的同事们。我告诉他们,这是一个短期行为,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从商业道德上来看,这不是阳光的行为,是不诚信的行为,是无法持久的。从商业价值上来看,这种“创新”并没有创造真实的价值,而是把原有的价值,通过违规的方式剽窃了。从长远来看,大家可以想一想:当所有人都做了这件事情以后,谁赚钱?没有人会赚钱的。所以现在在互联网行业当中,如何将传统的房地产服务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需要渐变的过程,现在处在这个过程中混乱的阶段,只看到“钱”,看不到“前”,所以我们不做。

如果为了短期的或者损人不利己的利益,这种创新又有什么价值?

我们不做二手房交易,只做信息平台

在互联网行业的背景下,我们现在应该平视中国的房地产服务业,这句话怎么说?几年以前,当我们去跟开发商谈房地产电商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和互联网是没有办法结合的,我跟他们讲O2O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搞得清楚这个O是什么。现在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只要一讲到互联网,好像所有事情都解决了,但不要忘了我们的本质是服务业。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用了词——“互联网+”,大家怎么理解这个词?我觉得应该是互联网+房地产服务,或者+服务创新,或者+服务质量,这个+才是最最值钱的,所以在刘部长、柴强会长倡议我们现在中国房地产服务行业需要诚信和阳光的时候,我说我们乐居和易居准备好了,我们的战略是在阳光下变革:

我们乐居不做房地产二手房的交易,我们只做信息平台。

因为不管任何一家房地产的中介机构,不管你是大还是小,大的有自己的网站,小的有自己的平台。但是你们除了自己的网站和自己的流量,除了自己的信息以外,你们一定需要来自于其他入口的信息,一定需要把你们的真实的房源放到一些平台和媒体上。即使在独立经纪人模式发展较为成熟的美国,美国最大的经纪公司自己有网站,它的经纪人都会把房源放到自己的网站上,但是他们也一定会把房源挂到别的平台上。

所以中国是需要互联网的理念,而恰恰乐居就是一个中国最大的集合了新浪、百度、微博、微信各个平台的入口,希望我们能够给所有的同行们提供这样的服务,帮助他们减少交易成本,增加交易效率。

阳光平台连接房源和中介公司、经纪人

几年前,新浪乐居第一次在北京推出二手房业务时,我提出 “认证房”、“真房源”的概念。我们希望在二手房的平台上做真的信息,做认证的信息,让用户能够通过互联网,感受到和看到真的房源。我们希望C端的用户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迅速地和经纪公司下面的经纪人取得无障碍连接,这是我们二手房的坚定不移的战略——“阳光联动”。

从2011年年底开始,我们就在做这样的联动战略,为什么今天还要说阳光联动?阳光联动的概念到底是什么?

我们希望能够架起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以及中介机构下面所有经纪人的连接平台。即使在未来独立经纪人的时代,经纪人也是需要组织的,所以去中介中心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可能现在我们的中介机构需要改革和与时俱进,但是在未来中国经纪机构的组织依然会存在。我们的联动就是跟经纪公司联动,而不是跟经纪人联动,只有这样才能够把开发商、平台、经纪公司、经纪人完全的打通,形成阳光的生态产业链。

在广州,所有经纪公司都跟我们形成了战略合作,为什么原来没有?原来经纪公司是有不信任感的,但现在没有了。乐居是只跟经纪公司合作的平台,不会私下挖墙角、绕开经纪公司找经纪人,这样才能称之为阳光平台。所以我们在阳光中联动,在经纪公司和开发商中间形成一条这样的桥梁。

我们的战略非常清晰,二手房做信息平台,做真房源和认证房,做阳光联动,我只牵涉经纪公司。这就是我几年提出的公司战略主题“守正出新”。易居中国从来不缺创新,但是易居中国从来是先做好自己原有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再做好新的东西。

第二个方面,要出新,先要做人,为了创新去不走正道的事情,易居中国是不做的。我希望所有的房地产服务业的朋友们,千万不要在互联网行业到来的时代下有太多的困惑,当互联网成为一种新常态的时候,核心是什么?核心还是服务,我们是要拥抱互联网,而不是害怕互联网,我们是要利用互联网为我们中介机构和中介人,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作为一种工具,而不要把它作为一种去残害和伤害我们行业的东西。

让阳光照亮房地产营销创新,中国的房地产服务业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从B2B到B2B2Bank 中国供应链的发展和革新

下一篇:减肉肉与抢红包兼得?论秀域的H5互动营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