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策略分析和研究

内容摘要: 作者:北大医疗产业园成红 摘要:协同创新是一种复杂的资源整合方式。本文以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为研究对象,论述了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内涵,提出了区域公共技术...

作者:北大医疗产业园成红

摘要:协同创新是一种复杂的资源整合方式。本文以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为研究对象,论述了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内涵,提出了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策略和运作思路。

关键词:公共技术服务协调创新多元化

引言

经济全球化使我国创新体系发展到一个新高度,随着区域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是的必然要求。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既提高了区域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水平,同时促进了区域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有力地推动了产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整体发展。

一、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内涵

(一)资源的内涵

关于资源的定义,英国学者彼得.蒙德尔认为,资源是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投入[1]。一般来讲,资源包括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社会资源是自然资源以外的其它所有资源的总称,包括技术资源、智力资源、信息资源、管理资源。这些资源来源于区域内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也是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的基本构成要素。

(二)协同的内涵

协同是指协调有共同意愿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不同资源或个体,通过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实现共同目标的过程。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实质是对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进行有效配置,通过协同将有限的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再分配,形成一定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和区域社会结构,达到优化区域结构、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二、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策略分析

(一)服务市场协同

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由政府主导,把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服务力量整合起来。高校拥有丰富的服务场所和高校人力资源服务,服务市场协同为高校科技人员和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科研机构拥有高层次的科研人员以及高端的服务理念和经验,服务市场协同能为有研发热情的科研人员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服务更加顺应市场需求;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要素,拥有最前端的服务需求,他们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上进行后续服务开发,形成自主技术产品和服务,从而提升了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政府要根据实际需求和各个主体的服务诉求,制定区域内协同创新的导向性政策,力争系统内不同主体要素的合作与互动的程度最大化。

(二)资源市场协同

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既包括先进的技术设备、技术平台等硬件资源,也包括知识、信息、资本等软性,这些资源已经天然形成了一个市场,协同的最终目的是要形成区域内知识增值的最佳循环运行模式,比如知识的开发,信息的分享和扩散,资本的规模效应等。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市场协同可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校、科研机构通过技术产品和服务增值获得更多的科研经费,进而用于新的技术的研发和探索;企业以最少的交易成本获得最高端的知识和信息成果,可以将剩余的资金投入到更具竞争力的领域中去,既提升了商业价值又提高了盈利能力,从而实现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各方在系统内的高速、高效流动运转。

(三)战略市场协同

公共技术服务是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的重要抓手,它提供了被区域产业广泛应用的共性技术。但是在面对外部市场带来的挑战时,政府要强化顶层设计,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建立完善的市场利益分配机制,整合互补性资源,力促资源各方形成联盟,制定统一的联盟战略,集成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所有的创新资源,通过契约、协议等方式建立起信任合作机制,强强联合全面提升区域公共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和产业竞争力。

三、区域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协同运作思路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政府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成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规划和政策,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由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保障公共技术服务资源的有效运行。

(二)建立可持续资本运营机制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ISSI首发选货会引爆“零售商革命”

下一篇:生鲜电商成投资热点 舞泡网店转让造创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