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P2P兑付风险或集中爆发 合拍在线倡导保障用户权益

内容摘要: 知名P2P平台合拍在线总经理朱岩钧表示,平台的运营理念,首先要立足于投资人的权益保护,这是P2P网贷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实际上,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有益补...

知名P2P平台合拍在线总经理朱岩钧表示,平台的运营理念,首先要立足于投资人的权益保护,这是P2P网贷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实际上,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有益补充,对中国小微企业的成长起到了“输血”作用,同时也拓展了百姓的投资理财渠道。

据了解,截至2015年3月15日,合拍在线累计成交额接近90亿元人民币。在资金面全线紧张,股市分流严重,P2P行业整体成交额呈现缩量的大势之下,合拍在线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并且累计为投资人创造突破1.2亿元的收益,其行业领军地位再次得以稳固。

坚决不碰“红线”

网贷风险高居不下,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仅广东地区就出现11家问题P2P平台,而全年跑路平台已经达到50家,全国出问题平台超63家。

近日,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系教授丁俊峰表示,“监管当局是反对做资金池的。因为做了资金池,就怕你直接挪到其他的地方或其他项目,或者直接把钱卷走,这种风险就大一些。”

据了解,银监会早前就P2P行业业务边界已经划定4条“红线”,行业内专家呼吁“四条红线”对行业发展非常重要,严守“红线”是每家平台的基本行为准则。

合拍在线总经理朱岩钧认为,首先,平台必须坚持信息中介的性质,平台只是投资人与借款人之间的一个信息传送纽带;第二,平台不得提供自担保。“现在有些平台的担保并不是源自于正规的第三方担保公司,而是平台自身,一旦平台出现问题,投资人就会血本无归”,第三,平台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运作。第四,平台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此前出现过一些平台发布虚假借款标,其目的在于自建平台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也就是“自融”。据了解,平台资金池是指,平台把投资人的资金归集到自有账户,再进行项目的匹配,这样一来平台有可能自行操作这笔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在P2P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各大国资系、银行系纷纷入驻的今天,仅仅采取一重保障仍显单薄。

合拍在线的第一重保障即与国内最大的民营担保机构——中科智担保集团为首的众多优质担保机构合作,标的逾期30天而借款人无力偿还时,合拍在线的合作担保机构会采取全额代偿,100%保障投资人本息安全。

平台増信 七重保障掌局

在平台跑路事件频发的今天,合拍在线始终践行用更安全打造最安全的网贷投资平台的愿景,正是这样的愿景促成了合拍在线稳健而快速的增长。

据了解,合拍在线赢得近60万投资人信任并持续投资,虽然成交额已经接近90亿,但是从未发现有任何一位投资人的资金在合拍遭受损失。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上还是风控。”合拍在线总经理朱岩钧说道。就他的观察,实际上目前出事的P2P平台,平台问题没有出现在资金交付这个环节上,与P2P对接的是资产端和投资端,而资产端的安全决定了平台的生死。从法理上说,P2P平台不需要承担刚性兑付的责任,“但是基于当下的中国国情,基本上所有平台最后对外都会承诺本息保障,所以最大的风险点是对投资人最重要的一项保障,就是风控。”

以目前P2P行业保障投资者利益的手段来看,大部分平台会采用风险备付金、保息保本的承诺增加投资者对平台的信心。朱岩钧表示,“当下P2P大环境不好,投资人基本对平台不信任,除非平台有一个强大的背景。对于其它不具备实力的平台来说,如果想给平台做增信,最主要的方法是保障投资人本息的安全。也就是说,承诺最终保本保息是对投资者最有效的增信办法。”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征信体系建设尚需完善,个人征信覆盖面还较低,不少小微借款人很难通过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资金,而以“服务小微”为宗旨的P2P网贷就必然需要肩负起繁重的借款人资质审核责任,项目尽职调查尤为重要。

据了解,合拍在线推出的七重安全保障,在常见的分散投资手段、资金安全保护与资金托管透明下,基于平均12年经验的风控团队筛选项目、保证产品优质之余,还设定2000万元风险备付金。另外,所合作的阳光账户安全保险具备40多项安全举措,合拍在线将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作为头等大事。

风险分散投资 培养投资者习惯

随着P2P行业今年来的迅猛发展,P2P理财成为百姓理财的新热点,但P2P的鱼龙混杂以及高风险特性也不容忽视。“将P2P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并控制投资比例是更为理性选择,此外,还应将资金分散投资在不同的P2P平台,并选择不同标的。”朱岩钧表示。

他认为,过度地集中某一个标上,在金融产品的规定上是不合理的,而合拍在线也在风险分散上做了几个尝试和实践。

首先是行业分散。除了国家重点调控的高危行业或者重点不扶持的产业,“例如房地产和矿业等,合拍在线都不去触碰,其它行业基本做得非常分散,从合拍在线的计划项目上可以看到来自纺织、机械、五金加工、餐饮等等行业,让标的不至于受到单一行业经济周期调整的影响。”

其次,就是借款标的分散。如今线上借款标的金额是分了四个阶段,一万到十万,十万到六十万,六十万到三百万,三百万到一千万,四个阶段对应不同的借款群体,一万到十万的话叫精英贷;十万到三十万叫小企业贷;六十万到一百万叫中小微企业贷,中小微企业常见的一个借款的区间;三百万到一千万相对来说比较少,因为在活动程度上,跟银行的业务比较接近。

“关于投资人的分散,我们鼓励投资人去做分散性的投资,”朱岩钧表示。他认为,在制度上有设计,比如自动投标,动投标可能和其它平台不太一样。如今,合拍在线采取分散原则,只要在合拍在线区间内,然后设定自动投标,根据投资者可投金额的比例,打散投资。

在P2P行业大浪淘沙过程中,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行业必将面临进一步的洗牌,而对于平台来说,高投资收益与高安全性能哪个尤为重要?此时此刻选择方向才是P2P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不可思议的3D智能“化妆神器”MODA,让你30秒见证自动化妆奇迹

下一篇:进击的少年上拉勾网拯救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