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环保执法由“软”变“刚” 陕西能化企业大变局

内容摘要: 近两个月来,延安地区密集发生原油泄漏事件,至今长庆与延长两大能源企业已连续发生7起类似环保事件。与之前环保处置相对较有弹性的情况不同,眼下两大能源企业面临的是严...

近两个月来,延安地区密集发生原油泄漏事件,至今长庆与延长两大能源企业已连续发生7起类似环保事件。与之前环保处置相对较有弹性的情况不同,眼下两大能源企业面临的是严苛且刚性的环保执法,不仅企业因此被处以高限处罚,相关责任人员也将被问责。

然而,《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环境治理和环境执法的力度由“软”变“刚”的同时,陕西200多家能化企业还面对着严峻的市场环境。据介绍,今年以来,由于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炭、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矛盾不断增加,陕西几大能源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经营形势颇为严峻。延长集团负责人甚至坦言:“企业的油气生产经营今年将面临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为困难的时期。”

置身于环保热、市场冷的冰火之间,陕西能化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

环保执法急转弯

作为能源大省,陕西近年来环保压力巨大,中心城市西安曾频频出现在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列,为解决环境问题,陕西制定实施了非常严苛的环保标准,其中约三分之一的环保地标均高于国标,比如粉尘、二氧化硫排放等标准的提高已达到原先的十倍。在此基础上,今年起陕西开始强化环保执法。

据陕西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今年环保执法将重点瞄准四类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为了确保执法成效,排查方式大量采用不打招呼、突击检查、暗查等方式,对环境违法的处理上,不仅依法采取限制生产、限期整改、高限处罚等措施,还有移送司法机关、责令停产、行政处罚以及按日连续处罚等措施。

面对环保风暴,陕西能源化工企业成为最大压力区。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当地被环保立案查处的能化企业已超过60家,近一个多月以来,陕西环保厅就集中处理、约谈的能化企业近40家。其中,当地两大能源集团——陕煤化集团和延长集团下属子公司都出现了被环保部挂牌督办的项目。

“由于前几年环保投入不足、设施不完善等诸多原因,使得目前企业环保问题比较集中。”陕煤化集团节能环保部副经理余巍表示,“但另一方面,环保标准提高过快,有些项目正在实施环保改造期间,相关标准就已再次提高,也有些追之不及。”

据调查,陕煤化集团和延长集团每年产值近4000亿元,约占陕西省GDP的四分之一,被视作陕西两大能源“航母”。但两大集团均是在政府主导下通过“垒积木”的方式经过三四轮整合重组而成,其特点都是先有子公司后有母公司,因而不仅管理线条繁复而且遗留问题较多。比如陕煤化集团近期被环保部门约谈的7家下属企业中,有4家便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而包括陕西焦化厂、渭化集团在内的另外3家企业,其被点名的环保不达标问题在目前国内体系中尚不存在可以解决的工艺路线,如果按照目前大幅提升的环保标准来看,也几乎不存在可以实现的技改技术。

然而,《环保法》出台后的陕西地方政策环境下,执法却是“一堵墙”,因而企业不得不通过大幅提高环保投资来加以应对。据了解,像陕煤化集团今年在节能环保方面就计划实施123个重点项目,投资超过25亿元,“大的能源企业今年环保投入都有几十亿左右,有些大型项目上,一次性环保投入可增加到近十个亿。”当地一位能化企业负责人称。

“但从能源生产主体的角度来看,加强环保工作的同时也需要一个政策的缓冲期,并且需要相应的配套 政策支持,比如说税费减免、信贷优惠等,否则企业在环保上的大规模投入很难为继。”陕煤化集团节能环保部副经理余巍这样分析。

此种现实下,环保执法环境的变化也正在从多个方面深刻冲击、改变着各个能源企业的产业布局与治理。据余巍介绍,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之下,陕煤化集团从去年起开始将环保列入与安全、稳定并列的三大底线,一系列管理机制和产业方向、投资格局等方面的调整也随之启动。

引爆环保技术产业化

随着环保工作的迅速升温,能源清洁技术的开发方也随之看到了市场的转机。五一前夕,西安临潼渭北工业园的一处试验场内,7辆城市常用柴油车完成了连续4天的“柴油净化”测试,试验表明,安装了专用柴油净化器的车辆能够清理柴油中的有害物质,从而使燃烧更加充分因而节油效果明显,同时减排效果也很好,能达到20%—30%。

据主办方陕西省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柴油的高度净化一直是油品净化领域的一个难题。“目前国内在能源应用链条上的管理需要提升的空间很大,也许生产出的柴油是符合国家标准,但在存储、运输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对油品二次污染的可能,因此到了使用环节油品常常已经远低于规定标准。因此对环保工作来说,在使用环节加装油品净化装置是一种现实选择。”一位多年从事柴油燃烧研究的专家分析称。

“我们公司从2004年就开始搞能源洁净技术的科技攻关和研发,投入了60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攻克了传统滤清产品过滤精度、纳污能力、流通阻力三者无法兼顾的行业难题,目前已获得的专利就有100多项,但在产业化推广普及过程中进展缓慢。”西安天厚滤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钢柱称,“社会上对环保的关注度不断加大以后,我们感到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的节奏才随之提升。”

据陕西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陕西将建立省级大气污染物研究实验室及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并逐步推行污染源在线监测第三方运营制度,同时还将实施全覆盖式汽车尾气探头监控,使得机动车辆尾气探测将类似于交警通过雷达测速来对超速行驶者执法者一样,对排放超标车辆进行全面监控处罚,这种趋势酝酿了巨大投资机会,就是清洁能源和能源清洁过滤技术产业化、产品化的爆发。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金征远移民公司新西兰移民海外律师一对一见面会

下一篇:刘大俭做客CCTV证券资讯《赢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