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李卫兵:用青春书写忠诚与使命

内容摘要: 说的是,工地上有三个建筑工人,他们在共同砌一堵墙。 当一个孩子从旁边经过,好奇地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呀?第一个建筑工人头都没有抬,没好气地说:“你连这个也不知...

说的是,工地上有三个建筑工人,他们在共同砌一堵墙。

当一个孩子从旁边经过,好奇地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呀?第一个建筑工人头都没有抬,没好气地说:“你连这个也不知道呀?我们在砌墙!”第二个建筑工人抬起头来告诉孩子:“我们在盖一间房子。”第三个建筑工人一边干活一边唱歌,脸上的笑容像是一朵花,他热情地对孩子说:“我们在盖一间非常漂亮的房子,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变成一个美丽的花园。人们会在这里幸福地生活。说不定你的爸爸妈妈也会带着你住进来呢!”

10年以后,第一个建筑工人,还是一个建筑工人,仍然象以前一样砌着它的墙;第二个建筑工人,是工地现场拿着图纸指挥施工的施工队长;第三个工人,成了一家大型建筑公司的老板,而前两个建筑工人都在为他打工。

故事表明,对工作的态度、眼界、梦想不同,体现的忠诚、使命就不同;而忠诚、使命不同,体现的责任、担当和收获的人生也就不同!

李卫兵,集团优秀青年施工管理骨干、石家庄晋冀界公路路基三标项目经理,他自1998年7月中专毕业加盟城建道桥集团大家庭,扎根施工一线16年来其奉献与成长经历的解析,便是上述“三个建筑工人”故事中“第三个建筑工人”“道桥版”的活生生的写照。

忠诚与使命

———记北京城建道桥集团优秀青年施工管理骨干、石家庄晋冀界公路路基三标项目经理李卫兵的“道桥人生”

作者沈健

“忠诚是一种品质!”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忠诚!”

“要自觉做忠诚于社会、忠诚于业主、忠诚于道桥、忠诚于股东、忠诚于员工的人!”

多年来,在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召开的一次次大中型会议上,当谈到企业文化和员工队伍建设时,该集团领导多次向广大员工,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发出这样的号召。

作为企业员工,如何践行集团领导提出的“五个忠诚”?北京城建道桥集团优秀青年施工管理骨干、石家庄晋冀界公路路基三标项目经理李卫兵的回答是,从思想上、行动上,热爱建筑业,投身建筑业,热爱“道桥”,奉献“道桥”,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坚决服从组织和上级领导的安排,时刻准备着,到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去,沉下身,沉下力,沉下心,履行责任,努力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踏实、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在每一个岗位上播种与耕耘,体现青春的追求、人生的价值;以良好的职业操守和正能量影响他人、带动团队;以超前的思维、全局的思维、创新的思维、法纪的思维、奉献的思维,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折不扣的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努力收获最丰硕的工作成果。

李卫兵,1米8的大个子,北京平谷人,1998年7月,毕业于北京水利水电经济管理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他,来到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工作一转眼已经16个春秋。

16年,一代人的成长!

16年,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年经营规模从几个亿不断跃升为近年来的五十个亿、八十个亿、一百个亿!

16年,李卫兵参加了该集团北京菜市口大街、两广路、丽泽路、奥运地下通道,山东济南泉城路,江西赣定高速路、京福高速路,四川什邡援建项目广青路二期工程,湖北杭瑞高速路,河北迁安黄台湖大桥、石家庄槐安路等差不多二十个亿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从一个20岁到道桥集团工作的中专毕业生,在经过项目生产技术、计划统计等一个个基础性管理岗位的历练后,一步步成长为项目生产副经理、项目执行经理、项目经理。从只知道管好自己,一个人奔跑,到带领整个团队奔跑,组织和协调好几百人、上千人展开施工会战。从一个刚到工地围着混凝土泵车转了三圈也不知道有什么用的实习生,到在北京城建道桥集团石家庄晋冀界公路路基三标工程项目执行经理、项目经理岗位上挑大梁,全面管控超过3个亿产值的大项目,且创造出了该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在全线12个标段中表现上乘的骄人业绩。

16年,弹指一挥间!

16年,李卫兵诠释的是一个青年学生员工“感恩道桥、报恩道桥”的“忠诚与使命”的故事!

李卫兵:用青春书写忠诚与使命

北京城建道桥集团优秀青年施工管理骨干、石家庄晋冀界公路路基三标项目经理李卫兵在工地

李卫兵:用青春书写忠诚与使命

著名青年书法家张文军特为其题写

“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努力!”只有中专学历的李卫兵,靠拼好学、拼吃苦、拼钻研,来迅速提升自己的能力,靠拼认真、拼责任心、拼忠诚,来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上班第一天,他围着工地上的一台混凝土泵车转了三圈,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于是,不耻下问,赢得了“师傅”的“敢问好学”的赞许。工作头一个月,单位领导就把一个工点的进度、安全、文明施工等交给他“全权负责”,担任“栋号长”,他在工作面上一蹲一个礼拜不回宿舍一趟,坐公交时,别人捏着鼻子躲着他和拿白眼瞅他,他才意识到一周没有换衣服,浑身太“味”了。但换来的是工作快速进入角色和成长,拿到的奖金往往是最高的。“中专生”,创造出了不逊色于“本科生”的工作业绩

“老兵”与“学生”,是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源于部队集体转业和根据近年来发展需要,所形成的员工队伍的两支主要力量。

来自于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老兵、学生共处道桥集团这个成就事业梦想的大舞台,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经历、不同学历、不同专业的人才,各尽所能,各显优势,在军旅文化、校园文化的共生、交织影响和促进下,北京城建道桥集团的发展蓬蓬勃勃、生机盎然。

李卫兵,是该集团1998年招收的一批新学生员工中的一个。

当年,该集团招收的这批大中专毕业生新员工中,李卫兵是学历最低的“中专生”。

出生于北京平谷区门楼庄乡崔家庄村的李卫兵,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兄妹三人,妹妹自小因病生活不能自理,作为普通农民的父母亲,靠种几亩地的微薄收入支撑一个五口之家,生活负担之重不言而喻。作为家中长子的李卫兵,看着父母披星戴月的艰辛劳作,靠卖菜、卖鸡蛋攒学费,自小学会了为父母分担。学习一直优秀的他,为了早就业挣钱,放弃了上高中考大学的机会,在初中毕业时,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了从事中专学历教育的北京水利水电经济管理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从小学到中专,李卫兵理解的为父母“分担”,就是首先把学习搞好,不让父母操心,初中时,是学习尖子、中队长、市级三好生;中专时,每年拿一等奖学金。在他带动下,弟弟学习也非常优秀,家里,他与弟弟的奖状,一人一面墙,都贴满了。1998年7月,中专毕业的李卫兵,一想到马上可以工作挣钱,为父母分担经济压力,有莫名的激动。大好青春年华,高高的个头,60多公斤的标准体重,举止投足间的豪爽大义、彬彬有礼,加之一口带有平谷味道的京腔,透着满满的诚实与质朴,早早被北京市一家大型国有建筑企业看中,并签定了就业意向书。后来,他陪室友来北京城建道桥集团面试,该集团人力资源部接洽人员,一眼看中了李卫兵,在力陈道桥集团的种种优势后,反复劝说李卫兵放弃去原来就业意向单位的选择,来道桥集团工作。道桥集团的部队历史及良好的文化氛围与发展前景,及其对年青人的重视,李卫兵感到,来道桥集团工作,也许更适合自己,于是,婉谢了原来的就业意向单位,最终选择与道桥集团签约,把道桥集团作为了开始人生青春之旅、成就人生事业梦想的舞台。

来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工作,第一个工作单位是所属原“地下分公司”。在地下分公司,李卫兵一干就是三年。先后经历了菜市口市政道路工程、两广路和丽泽路市政道路工程。这些工程,是当时集团内的重大工程,地下分公司是吸收大中专毕业生新员工最多的单位,时任该单位经理吴迪华十分重视对这些年轻学生的培养,工作上给压担子,生活上,在单位建了大学生员工临时宿舍,被树为当时道桥集团培养年轻学生员工的先进典型单位。该单位当时培养的10多名学生员工,后来全部逐渐走上道桥集团中、高层管理岗位。

地下分公司当时也是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完成任务量和经济效益最好的单位,承担的多个工程项目同时展开施工,青年学生员工被安排到各施工点或同一施工点的各部位,分担管理任务,展开相互之间“比学赶帮”的劳动竞赛,每月进行综合评比,奖优罚劣。同时安排指导老师带徒弟,对新学生员工进行“一对一”的培养。李卫兵被分配到地下分公司后,已经成长为生产技术管理骨干的大学生员工刘占江任李卫兵的指导老师,李卫兵被安排到菜市口市政道路工程工地,全权负责该工地的施工,承担“栋号长”的角色,配备了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工长协助他管理,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所有与现场有关的事情,都必须管起来,通过“压担子”,培养新员工的学习能力、担当意识。可进入工作岗位一张白纸的李卫兵,在第一晚上班时,完全是一种新鲜好奇又懵懵懂懂的感觉,工地停着一台混凝土泵车,他从来没有见过,围着泵车转了三圈,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于是,他问师傅刘占江,刘占江就告诉了他,刘占江说,我刚刚工作时,看了三天,也不知道混凝土泵车是干什么用的,但没有敢问,你比我强,不懂就敢问。在刘占江心里,这个徒弟敢问好学一定不会差。

同年毕业被分配到地下分公司的几个人,人家都是大学本科生,李卫兵是学历最低的中专生,在理论知识上,李卫兵感到自己有差距,但心里不服输,有一股拼一拼、比一比的劲头。在菜市口工地,他从认识混凝土泵车学起,从什么叫结构、什么叫钢筋间距等最基础的知识学起,如饥似渴的学习、吸收施工及其施工管理的各项知识,24小时施工,24小时不离工地,吃住在现场。现场条件不比分公司基地的大学生宿舍,在菜市口工地工作的第一个月,李卫兵回基地宿舍才两次,头三天,在工地没有沾过床板。能吃苦、敢拼,是建筑行业从业者的基本要求,李卫兵一工作,便适应了这要求。在工地常常连早饭都顾不上吃,能在床上睡上一个自然醒的觉,是最大的奢侈。汗水干了湿,湿了干,一次,坐公交车回基地换换衣服,发现别人都躲着或拿白眼瞪自己,李卫兵才意识自己太“味”了。

菜市口工程完工后,李卫兵又分别在地下分公司丽泽路市政工地负责顶管施工、在两广路工地负责雨污水和道路施工分别担任“技术主管”、“栋号长”的角色。由于他的好学、善拼,所负责的“栋号”项项在竞赛中名列前茅,大多是拿奖金最多的“栋号”。工作第一年就被评为道桥集团先进个人。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虽然工资是500多元,但拿的奖金高达1340元,第二个月高达2700元。第一次拿到这么多的钱,捧在手里沉甸甸的,激动得数了一遍又一遍,边数钱手边颤抖,数着数着把钱抖落在地上一张又一张。劳动和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也帮助父母“分担”了经济压力。“挣钱”后的李卫兵,从挣第一笔工资、奖金,到后来2004年结婚成家这6年,一直把所挣的钱交给父母。2000年前后,弟弟想创业缺本钱,李卫兵给了2万元,创业失败想买面包车以求东山再起,李卫兵又给了买车钱,2002年,弟弟翻盖房屋和结婚用钱,也大多是李卫兵的“贡献”。当时,李卫兵的工资从500多元涨到了700多元,自己省吃俭用,但能为家庭分担,感到无比的幸福。

懂得为父母“分担”,体现的是一个人的人品与忠诚。没有对父母的“分担”、“忠诚”,很难有对单位、对领导、对事业、对他人的“分担”与“忠诚”。走向工作岗位的李卫兵,把这种忠诚建立在时时刻刻把大局放在第一位,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干一个岗位、爱一个岗位、钻一个岗位、精一个岗位上。26岁才结婚的李卫兵,办婚礼时,赶上工地繁忙,从江西工地来回的路程加上完婚,一共才用了4天时间。至今,媳妇还常常娇嗔的提醒李卫兵欠她一个“蜜月”。从事建筑业工作,选择的也许就是一种漂泊生活,李卫兵婚后与新婚妻子多年“牛郎织女”,妻子和娘家人多次劝说李卫兵放弃“道桥”,去娘家人的家族企业监理公司“挂帅”,但“道桥”发展很好、对“道桥”有感情,成为李卫兵一次次婉拒妻子及娘家人好意的理由

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事业的实践中,方能结出香甜的果实。

2000年,在丽泽路工地的时候,李卫兵负责地下顶管施工项目,由于沙粒土质,塌方较严重,安全和质量的风险非常大,作为技术主管的李卫兵,每天盯在掌子面上,与大家一起研究,怎么控制挖土,如何保护顶管安全,主动向退休的老工程师求教,一起画图、计算,学习了解暗挖顶管设备的性能,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好施工,从而克服了施工难题,安全、优质的完成了任务。

“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努力!”李卫兵在地下分公司工作的五年,通过菜市口大街“栋号长”岗位、丽泽路“技术主管”岗位、两广路“栋号长”岗位的历练,很快进入工作角色,很快打牢事业发展的基础,很快成长为施工生产管理的骨干,创造出不逊色于同一批进入地下分公司工作的几个本科生的业绩。

好男儿志在四方!

2003年5月,李卫兵第一次离开北京,到外埠工地工作,被北京城建道桥集团调到山东济南泉城路工地,任现场生产技术主管。

山东济南泉城路工地,集聚了朱晓炎、朱庆东、李广东、郭万银等一大批新老大学生员工。工程在济南城区最繁华的地段,为石材步行街设计,由于闹市区施工,施工场地狭窄,且地下水位高,是当地有名的“烂泥塘”施工区,地下市政管网施工时,需要人工用脸盆一盆接一盆的接力往上面清淤,施工难度非常大。李卫兵在时任项目经理王兴芳的带领下,和大家一道开“诸葛亮会”,研究并成功采取了“抛石挤淤”、“打桩挤淤”等处理淤泥的办法。李卫兵负责喷泉池子、水幕墙的施工,第一次接触,不知什么干,他虚心向施工队伍人员求教,反复研究图纸,和在现场比对、实践,让施工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济南泉城路工地,作为外埠项目,李卫兵一干就大半年。

当时已经25岁的李卫兵,父母为他的婚事十分着急,看着村里和李卫兵差不多大的人,都纷纷结婚成家或有了小孩,就四处张罗着,为李卫兵说了一个叫刘晓静的姑娘。在父母反复催促下,李卫兵才从济南工地匆匆忙忙回家见了一面,就又返回工地。李卫兵对工作的负责态度,对企业的忠诚,赢得了姑娘的理解和好感。工地如战场,施工如救火。回工地后,一大堆工作要李卫兵去负责,他只能在每天忙完工作的间隙,与姑娘电话交流、传情。

泉城路工地一完,李卫兵又先后被调到江西赣定高速路工地、京福高速路工地、河北迁安黄台湖钢索斜拉桥工地,或作为生产技术主管,或帮助整理工程竣工资料,或增援担负抢工任务,在每一个工地每一个岗位,都认认真真,干的有声有色。做京福路竣工资料,是李卫兵第一次从事竣工资料方面的整理工作,当时,鉴于该项目的特殊情况,道桥集团抽调李卫兵增援,去独立负责这项工作。这是个棘手的活儿,工作量大,业主相当挑剔,必须有耐心、细心,一般人不愿接,但李卫兵愉快的承担了这一特殊任务。在没有其他助手的情况下,从练打字学起,一个人关在屋里,甩开膀子,挥汗如雨,没日没夜的干,一干就是半个月,所整理的资料,拉了整整一卡车。事后,业主要求复印一套,他又一个人一页页的复印,光复印又整整花了15天,以至后来一闻到复印机的味道,就反胃直想呕吐,很长一段时间,眼睛看到图纸资料就重影。

2004年,李卫兵像个机动的施工抢工突击队员一样,按照集团要求不时奔波出发,辗转在江西的赣定高速路、京福高速路和河北迁安黄台湖桥梁三个外埠工地,这三个工地当时此起彼伏的开展抢工,哪个工地紧,就马上奔赴到哪个工地。忙得很难回一趟家,只剩下工地、工作,工作、工地。李卫兵父母本来盼着济南工程完了能回北京,没想到去的外埠工地越来越多越来越远了,成天催促他婚姻的事情。江西赣定高速路和河北迁安黄台湖桥梁两个工地,是李卫兵事业与爱情同成长的两个工地。在这两个工地上,李卫兵每天晚间只要得空,就与恋人“煲电话粥”,不断的增进了了解,发展了感情。

建筑工人的爱情,没有花前月下,没有罗曼蒂克。

真正的爱情,能够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能够经得起漫长时间的检验。

2004年6月3日,李卫兵与刘晓静这对有情人,经过一年半的“电波恋爱”后,决定在这一天举办婚礼,定下终身。

正值江西京福高速路路面工程抢工阶段,李卫兵时任技术主管,全身心扑在了工地上,以至忙活到婚礼日期到来的前两天,才回到北京。在完婚的第二天,接业主通知,需要他马上回江西处理事情,李卫兵于是立马定了回江西的机票,结果,婚礼连来回路程一共才花了4天。新婚燕尔,甜蜜无限。这一别就是5个多月,永远欠下了新婚妻子的一个“蜜月”。

选择建筑业,就意味着选择生活漂泊、风餐露宿,选择建筑业,就意味着选择工地,把工地作为人生舞台和生活的平台;选择道桥集团,就意味着与建筑业结下终身情缘,意味着随时奔赴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去;选择道桥集团,就是选择工地,就意味着过一种与家人聚少离多,对父母无法床前尽孝,对妻子不能相守相依,对孩子不能尽到教育和照顾义务的生活。

到2015年,李卫兵学校毕业在道桥集团工作,已经有了16个春秋。这16个春秋,他在北京工地一共干了6年,在外埠的工地干了整整10年,“北京人”成了地地道道的“外地人”。自2003年首去外埠工地济南泉城路工程起,李卫兵除了2005年1月至2008年5月参加北京奥运通道工程项目施工外,接下来的7年一直在外埠工地,先后参加了山东、河北、江西、四川、湖北、辽宁六个省区9项外埠工程的施工,经过了除经营、财务岗位外的其他几乎全部基础性施工管理岗位的历练。

外埠工作的10年,是李卫兵事业不断进步成长的10年,是李卫兵为道桥集团不断作出新贡献的10年,是李卫兵奉献青春、牺牲了太多的个人“小幸福”,谋求“企业强大、员工幸福”和造福社会的“大幸福”的10年。在这10年里,李卫兵把听从召唤、服从领导、爱岗敬业、认真工作、踏实肯干、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作为工作的常态;把企业需要、工地需要、工作需要、业主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别妻离子、牺牲家庭团圆时光,作为生活的常态。

从恋爱,到结婚,从结婚,到婚后有了一个儿子。一直辗转在外埠各工地工作的李卫兵,没有多少陪伴在妻儿身边的时光,对于儿子从出生到现在上学了,带着去逛公园、讲故事或者开家长会的次数,凤毛麟角。李卫兵父母岁数也越来越大,身体不好,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道,一次,父亲突发心肌梗塞,处于病危状况,无法赶到父亲身旁。还有一次,母亲、孩子相继病倒,他连夜回去后带他们去医院,因为病情重,当场2人就被收治住院,可第二天,李卫兵又不得不回到了外埠工地。

李卫兵妻子刘晓静的娘家人在平谷当地事业做得比较成功,拥有四个家族企业,其中之一的监理公司,比较适合李卫兵,妻子和娘家人看到李卫兵长期在外埠工作,比较辛苦,也顾不了家,多次劝说李卫兵把工作辞了,来其家族企业监理公司做主管,但李卫兵感到,对“道桥”很有感情,“道桥”是他不悔的选择,“道桥”的领导对他很好,干的很快乐,“道桥”的市场越来越大,发展很好,很适合他的发展,就一次次的谢绝了妻子娘家人的好意,并决心在“道桥”干出个样子,干出个名堂来。

“付出就会有回报”。李卫兵怀着感激、感恩、报恩的情怀,在一个个工地、一个个岗位上,用青春和奉献,用担当和业绩,书写对建筑业的热爱、对“道桥”的忠诚。忠诚,源于使命,源于责任。李卫兵随时听从企业呼唤,时刻准备着奔赴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2009年后,先后到辽宁、河北、四川、湖北等地的多个大型高速路及其桥梁工程工地任职或增援抢工,在石家庄槐安路工地三个月时间,他一天三餐在工地,夜里一点前没有睡过觉,没有离开现场一天,瘦了整整30斤;在四川什邡广青路援建工地贡献突出,成为道桥集团当年批准发展的唯一一名火线入党的党员;在杭瑞高速路工地,一天下来工地至少跑两个来回,开车里程不下150公里,开坏了2个发动机,换了四次车胎

到基层去,到工地去,到一个个最基础的生产管理岗位去,是所有进入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工作的新学生员工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

2005年,奥运工程全面启动。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承建了奥运地下通道工程。奥运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对施工团队的素质、能力要求较高,道桥集团将李卫兵安排到该项目做计划统计工作。奥运工程是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的项目,在施工中,李卫兵作为计划统计工作的“总负责”,努力做到对造价高达3个亿的该项目,科学的制定每一步施工计划,准确的统计每一项工程完成的任务量,细化到每天支护了多少平方米的模板、绑扎了多少吨钢筋、浇铸了多少立方米混凝土,做到全局再胸、精准量化,实现了个人从以往只懂得和擅长盯现场、组织施工,到懂得和善于开展项目前期策划、制定严细施工生产计划、科学组织施工及其如何强化过程经营成本控制等全面管理素质的提升。

外埠工程注定与李卫兵结下不解情缘。2008年5月,李卫兵在奥运通道工程完工之际,再次踏上去外埠工作的路,被道桥集团调到辽宁黑山高速路工程项目,任项目副经理,自此,开始了他此后至今连续7年在外埠工作的新征程,也进入了从一般管理层迈入集团中层管理岗位的人生事业新阶段。

在辽宁黑山高速路工程,李卫兵开始接触到大型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四座桥同时开工,他像工长一样,在工地周密安排和部署好施工,每天一早4点半钟,就准时出现在工地上。辽宁黑山高速路工程与“桥梁工程”施工的亲密接触,让李卫兵此后多次有机会,在一个个大型高速路及桥梁工程工地上发挥管理才能。

奥运会后,面对北京市场萎缩的局面,道桥集团作出了广拓外埠市场、进军石家庄市场的决策,承建了在石家庄市的首项大型市政道路项目槐安路工程。该工程主要为高架桥,造价2.6亿元,工程于2009年1月12日公开招标,2月1日中标,2月8日项目部宣告组建成立,3月实现开工,要求当年7月1日完工通车。正常工期需要一年半的该项目,从开工到完工通车,只有4个月时间。被称为“拼命三郎”的李广东是该项目的经理,李卫兵作为该项目生产副经理,全力支持和协助李广东做好工作。用20多天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高架桥271棵桩基的施工任务。所有桥梁桩基都在老旧污水方沟的上方,打桩必须先对污水方沟进行处理。桩基施工的难度非常大。李卫兵和臧志敏、欧庭佐、马万太几个工长及其全体管理团队一道,倒排施工计划,把施工计划细化到每个节点、每个小时、每个责任人,把一天当一周用,直到5月份完成吊梁被调往四川什邡广青路二期援建工地,在槐安路施工了三个多月,每天夜里1点前没有睡过觉,没有回过一趟家,身上整整掉了30斤肉,为槐安路7月1日如期建成通车,打出著名的、不可思议的“石家庄施工速度”作出了贡献。

2009年,四川什邡地震灾后援建项目全面启动,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分别承建的广青路一期、二期等工程项目。广青路是什邡的“生命线”,这不仅因为它是贯穿什邡南北的主骨架,串联着师古、湔氐、洛水、八角、蓥华、红白6个重灾镇,而且也是一条经济命脉,沿线分布着几十家大中型企业,是事关什邡救灾与重建的重要通途。其中,广青路二期2标工程,以大型桥梁工程为主,是全长807米的蓥华大桥,该桥梁是是横跨在石亭江支流竹溪河上的最大的桥,工艺复杂、技术和施工难度大。道桥集团组建了以郑民为项目经理、陈忠干为书记、邓学荣为项目总工程师的管理团队。“用建设奥运的速度,为什邡人民建成一条路!”接到任务后,现任道桥集团董事长的时任道桥集团总经理姚自然,向集团参施员工下了这样的“死命令”。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项目经理郑民直接点将,现任道桥集团总经理的时任道桥集团副总经理涂海毅直接电话通知,将李卫兵于2009年5月,从刚刚完成吊梁的河北石家庄槐安路项目,调到广青路二期蓥华大桥项目,任生产副经理。由于在蓥华大桥项目的出色表现和突出贡献,李卫兵被道桥集团批准发展为援建工地火线入党的唯一党员,并被评为援建先进个人。

2010年5月,当蓥华大桥工程完工,项目部组织大家准备到四川北部地区的著名旅游胜地九寨沟观光放松一下心情时,李卫兵在5月25日这天,接到了道桥集团副总经理杨正春的通知,要求他哪里都不要去了,直接开车去湖北杭瑞工地增援。通知,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李卫兵像一个战士,马上转入新的战场,用最快的速度开车赶到湖北杭瑞工地。杭瑞工地当时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新的项目班子和作出全面抢工的部署,李卫兵一到,立即开会宣布,责成李卫兵担任该工程二期路面施工的总指挥,组织协调好分段负责的四个项目副经理,做好抢工工作。工程全长33.5公里,李卫兵接手时,剩余工程量非常大,要求12月建成通车,不拼不抢是不可能的。工程战线长,各施工段要巡视、协调,5个生产水稳、灰土的白料站、2个生产沥青混凝土的黑料站,不在一个地方,要组织生产。李卫兵新买不久的一台车,开到杭瑞工地后几乎开得报废了。山区施工,没有便道,行车总是爬坡下坡,发动机总开锅,先后报废了2个发动机,换了4个轮胎。每天不下150公里,半年里差不多开了3万公里。一日三餐,也总在路基上吃。衣服脏了没有时间洗,就往路边洗衣店一扔。

抢工,就是拼搏,就是拼命!

这就是建筑人的工作!这就是道桥集团人的生活!

没有休息日、没有规律的生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最终换来的是工程如期完工后的喜悦和成就感,换来的是坦途通天和道桥集团一个又一个的新市场,享受的是一种劳动、创造和奉献的甘甜与快乐!

当年,李卫兵被评为道桥集团“十佳员工”,获日本、韩国旅游度假的奖励。

责任铸就忠诚,担当成就事业。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也更是给那些人品好,对企业忠诚、对事业热爱,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造价3个亿的石家庄晋冀界公路路基三标项目经理的新岗位,是“道桥”给予李卫兵的新平台。在这一岗位上,他带动项目团队一起奔跑,严于律己,民主管理,透明阳光,攻坚克难,创造了施工综合管理在全线12个标段中表现上乘的业绩,不仅可以如期实现5月底完工的目标,而且扩大了企业品牌影响力,为道桥集团在今年4月顺利通过河北省施工单位资格信誉最高等级AA资格的评审,奠定了业绩基础

石家庄市场,是北京城建道桥集团这几年来发展比较快的大市场,李卫兵功不可没!

在石家庄市场,继石家庄槐安路工程任项目副经理后,李卫兵于2012年至2013年参加了西柏坡高速公路二环路至霍寨段工程的施工,任项目执行经理。该工程造价高达2.37亿元,他带领项目团队克服拆迁等不利因素,创造了全线施工单位的四个第一:即钻孔灌注桩灌注第一、墩柱浇筑第一、现浇箱梁第一、桥梁主体结构完成全线第一,用短短的4个月时间,完成了西三庄互通立交的主体结构,为实现业主计划2013年五一建成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受得到河北省高管局、管理处、监理、设计等一致好评。

西柏坡高速公路二环路至霍寨段工程完工后,2013年,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凭借石家庄市场的良好业绩,中标了石家庄晋冀界公路LJ-3标段路基工程。李卫兵,凭借其对企业的忠诚,凭借所掌握的高速路及大型桥梁工程施工的丰富管理经验、能力,被道桥集团先后任命为该项目执行经理、经理。

李卫兵:用青春书写忠诚与使命

李卫兵项目团队班子成员在石家庄晋冀界公路路基三标工地

石家庄晋冀界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联系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和山西省会太原市的又一重要高速通道。它的建设将解决石太高速拥堵的现状,也是山西中部、陕西北部、宁夏北部物资运输出港最便捷的路径,同时还是河北省“东出西联”交通枢纽建设的一部分,将极大缓解京昆、青银两条国家高速公路在石家庄至太原区间的交通压力。工程全长78公里,分12个标段,李卫兵负责的路基LJ-3标段,全长6.47公里,设大桥1座、中桥1座、小桥4座、各类涵洞共计16道,互通立交1座,分离立交3座以及路基工程,造价3.27亿元,是道桥集团近年来最大的单体高速路工程项目之一。

该项目施工面对的第一难,就是拆迁难。拆迁工作本来由业主单位负责,由于往期西柏坡二期施工时一些遗留问题,致使业主拆迁受阻,业主把剩余的拆迁工作量交给了李卫兵项目部主负责。工程6公里多沿线,涉及2个镇6个村,涉及厂房、门面房和天然气、高压电塔等几十处拆迁内容,严重影响到路基和桥梁的施工。李卫兵和书记毛胜富主动上门一一拜访、讲清道理,做耐心细致制的工作。工地沿线有一处上跨的11万伏高压电线和另一处22万伏高压电线,把路基段分割成了四小段,不能连片施工,必须对两处高压线进行拆改移,为跑这一拆迁项目的拆迁手续,李卫兵跑细了腿。胡庄立交桥桥区和另一座跨线桥桥区的地下埋有两处陕京天然气管线,该桥区124棵桩普遍处于岩石层,需要冲击钻施工,采用冲击钻设备施工,会对天然气管线的安全带来威胁。天然气管线安全保护的要求是,管线两侧各50米的范围不让动土。要动土,必须拿出管线安全保护方案,报经天然气管线运营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施工,且批准后施工期间,天然气管线运营管理部门必须派人现场旁站,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其中的29棵桩就处于陕京天然气管线位置,最近距离只有9米多。为此,李卫兵和书记毛胜富等先后20多次到当地天然气管理站,李卫兵还陪同业主2次亲自去北京的天然气管理部门总部,进行申请、协调。

施工促拆迁,拆迁保施工。在拆迁不到位、边拆迁、边施工的情况下,李卫兵带领项目团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首先强化项目的前期策划,确定好工程各项、各阶段施工和经营目标,同时制定好周密的施工计划。工程战线不算长,但桥梁比较分散,有跨线桥、互通立交桥,工程类型多,工序工艺复杂,且分别跨越石津总干渠、古运河、大宋铁路等,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李卫兵以比全线其他标段最低的价格,通过公开选拔、竞标等形式选择了土方、桩基、结构等专业施工队伍,组织开展好施工。

工程施工期间,正值石家庄地区加大大气综合治理力度政策的实施,工地原来使用的混凝土搅拌站被关停后,李卫兵赢得集团支持投资了700万元建立了新站,满足了施工需要。工程需填筑土方240万立方米,当地土源紧缺,李卫兵未雨稠谋,从周边的三个县市的12个取土点,早早动手把所需土方运送到工地,最高峰一天投入80多台车拉运土方多达35000方。大气综合治理措施的出台,对土方挖运施工的要求非常苛刻,每个车辆必须在当地环保部门备案,强制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进行跟踪监控,每天投入的“治污专项费”达数万元。抢桩基施工时,李卫兵最高峰部署了16台冲击钻进行作业。桩基施工遇到的岩石层,其硬度在图纸勘探值的10倍以上,一昼夜才进尺最多50公分,钻头损坏率是正常情况下的5倍,李卫兵花50万元研制了10个原锤替代原冲击钻头获成功,以小投入换来了大效益。

进度、质量、安全、成本、效益,几个成果一起要。在工程路基施工时,通过控制好测量点一项,节约成本150万元。为了把住材料质量价格关,李卫兵对于工程购买的所有材料的价格信息,不搞暗箱操作,不搞项目经理一个人说了算,而是由全体管理人员共同决策,公开、阳光、透明。先是由材料管理人员多方询价,拿出多个备选方案,再在全体管理人员相关会议上通报、讨论、共同知情和决策。制梁用的模板,总共需要周转模板面积6000平方米,合160吨,全部采购新的费用一次性投入大,需要130万元以上,李卫兵自购一部分,和兄弟标段以租赁的办法相互倒着使用,节约模板购置费用100多万元。施工制梁、施工的渣土处理,也是一项少不了的开支,往期的西柏坡二期项目的渣土量与这个工地相当,当时花了300多万的渣土消纳费,李卫兵和大家共同研究创新思路花20多万买了三亩地用于深埋处理,节约了200多万元。

一次,他去参加一个业主会议,从一个兄弟项目部的与会人员那里得知,桥上用的一种橡胶垫12.3元一公斤,而自己项目上询问了几个厂家要16.5元一公斤,就立马要了12.3元一公斤那个厂家的信息,采用后仅此节约100多万元。在前期的生活区建设中,既认真贯彻业主提出的标准化方案,又紧密结合实际,租用闲置的学校进行标准化基地的改造建设,比全部采用板房,节约成本50万元。

项目经理岗位掌握着几个亿的资源。过好权利关,严于律己,廉洁干净,不贪、不沾,是李卫兵任职该工程项目执行经理、经理后的做人做事的底线、红线。李卫兵没有安排自己任何一个亲戚、朋友、家人,在项目部从事材料、设备等管理工作,也没有用过“自家人”一分钱的材料,有个北京平谷家里的本家侄子几次找他,说有几台挖掘机想放到项目,李卫兵觉得安排与自己有关系的资源,说不清楚,应该回避,就婉转谢绝。以至于李卫兵敢于放手管理,也敢拍胸脯说:“自己从来没有拿过不属于自己的一分钱。”

自身正,人心齐。人品决定忠诚!忠诚赢得人心!

李卫兵的人品和忠诚,赢得了业主、监理、员工、合作方、劳务队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员工们都愿意跟李卫兵一起干,业主、监理等各方面也大力支持项目部的工作,给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天时、地利、人和。李卫兵带领项目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施工困难,取得了施工的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自2013年7月24日进场,在全线12个标段中,第一个完成标准化办公生活区的建设和入住;2013年11月4日,第一个打出第一片梁;2014年4月4日至11月5日,完成了全部的614片梁的制作,并及时完成结算;2013年10月,完成了李村互通桥区的200棵桩基的施工;2014年8月16日,架设了胡庄大桥的第一片梁,到2015年春节前,该座桥的全部294片梁架完。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一直名列前茅,成为迎接上级领导和各方检查时,业主指定的代表全线受检的标杆施工段,其管理经验和事迹曾经被业主作专题宣传,在全线施工单位中传颂和学习,荣获工程业主颁发的工程管理先进个人荣誉。该工程也被树为2014年度北京城建集团青工竞赛工程,2015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成为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总经理给于亲自授旗的青年突击队,项目党支部还被评为2014年度道桥集团先进党支部。

李卫兵:用青春书写忠诚与使命

李卫兵获石家庄晋冀界公路工程业主颁发的工程管理先进个人荣誉

目前,该工程正日夜拼抢,作最后的施工冲刺,已经累计完成2.6亿的任务量,除业主确认的受拆迁影响不能干的4万方土、30棵桩、60片梁的施工作甩项外,其它工程量将按照业主要求如期实现2015年5月底完工的目标。工期目标履约;工程质量一流,获道桥集团2014年度精品工程奖;工程施工做到了安全无事故;边施工,边抓紧结算,给担负制梁、土方、桩基施工的劳务队,办理结算累计超出一亿元。且严格按照道桥集团“四清晰一分明”经营管理要求,强化项目经营管理,经济运营质量良好,经测算,可望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经营指标。

工程的施工,还为道桥集团在河北市场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4月份,河北省交通厅对在河北市场的施工企业进行投标信誉等级评审,北京城建道桥集团顺利通过评审拿到了最高的AA信誉资质,从而有了该集团今后在河北市场进一步参与重大项目招投标与建设的入场资格证。

奉献者最快乐!忠诚者赢市场!

企业与员工在这里实现了共赢!

石家庄晋冀界公路LJ-3标段路基工程项目,是李卫兵事业的新起点,创造的是新高度!在这里,李卫兵把他理解的忠诚的内涵和目标,确立在了让业主满意、为社会服务,让领导放心、为企业创牌创效,让员工成长,为团队服务上,努力做到戒骄戒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终向业主和社会交出一条高质量的路,向集团超交出更多的利费,使员工有更好的收益,员工的能力得到更好锻炼今后事业有更好发展,同时使项目团队有新的项目新的市场。

忠诚源于使命!担当成就未来!

在李卫兵今后的人生路上,我们相信:

他的事业将会更上一层楼,人生将会更加精彩!

我们听到的,将是他用责任和担当、行动和付出,向我们诠释的“感恩道桥”、“回报道桥”的更动人、更精彩的“忠诚与使命”的新故事!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快速止痒!蓝棒棒紫草膏是你的居家必备良品

下一篇:央视再度报道SPI 绿能宝 光伏产业互联网金融成为投资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