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建材采购应该把握哪几个原则

内容摘要: 通常,大企业从业时间长,资金雄厚,生产工艺和设备更加先进,产品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大。中小企业,产品主要在本省市销售,对于不太注重品牌的消费者而言,性价比似乎...

通常,大企业从业时间长,资金雄厚,生产工艺和设备更加先进,产品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大。中小企业,产品主要在本省市销售,对于不太注重品牌的消费者而言,性价比似乎更高一些。而小微企业,产品主要在本县区流通,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不能实现规模化生产,市场疲软时可以随时停产,控制低成本运作可以维系持续生存。其中,有极少数的中小企业,属于“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型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产品质量好,市场前景广阔,成长后劲很足,如果能保障持续良好运营,将来势必成长为中国新生代建材企业。

大企业也好,小企业也罢,五花八门的产品,我们到底该如何选购呢?“中国建材采购招标产品对接平台”(www.jcsh.org)给我们介绍了几大参考原则,非常值得借鉴:

1、看企业规模——大企业品牌知名度高,售后服务相对有更好的保障。

2、看检测报告——产品技术整体水平不错,可是你最关心的某一项技术指标仅仅为合格,离你的要求有差距。比如你很满意聚氨酯的保温效果,但对它的防火等级颇为担心,可否考虑使用岩棉板?珍珠岩板?或水泥发泡板?根据产品的用途,结合检测报告的数据,合理选材,达到物尽其用的效果。

3、看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强制认证(比如建筑安全玻璃、油漆、陶瓷等),都是建材企业的基本认证,不具备这些基本认证的“企业”实际上就是“作坊”。

有消息称,住建部和工信部即将联合推出的《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或许会为建材采购提供最权威的技术指导。不过,对于《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材研究院院长马眷荣认为,现行标准只考虑了使用性能,比如强度是多少,化学物理性能、耐腐蚀性、耐久性等。对于建材的制造过程和使用过程,比如消耗的能源、资源以及相互之间的比较,以及用到建筑上后,它对建筑本身的节能减排,保温性能使用寿命的考虑,对节能、减排的贡献没有涉及。

其实,我们追求的终极绿色建材应该是:生产过程应该尽量做到“低碳环保”——既节能减排,又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应用过程应该体现出“健康节能”的品质——既不含对人体有危害的物质成分,又能降低建筑的使用能耗。诚然,由于诸多客观条件制约,某些建材产品还不能做到从取材——到生产——到应用的“全程绿色”,做为我们消费者,购买建材时首先考虑满足自身的实际需要,然后尽量购买“绿色企业”生产的“绿色建材”,用我们手中的钞票,给更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以实实在在的支持。

本文源自“中国建材采购招标产品对接平台”(www.jcsh.org),转载请注明出处。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儿童早衰症研究基金会寻找中国患儿

下一篇:云南美味金铢藏香猪携手多利庆“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