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构建价值体系

内容摘要: 从商业模式角度讲,目前对网络文学的IP价值,缺少一种公允、健康的评价体系——人们往往通过搜索、公司推荐来选择一部作品,缺乏系统的支撑。 福布斯以传媒权威的背景作...

从商业模式角度讲,目前对网络文学的IP价值,缺少一种公允、健康的评价体系——人们往往通过搜索、公司推荐来选择一部作品,缺乏系统的支撑。

福布斯以传媒权威的背景作背书,阅文集团则以其业界最大的体量来推动,“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核心作用在,中国原创文学将就此进入全新的价值标准化时代,作品价值的量化参考将更为清晰,它将推动中国超级IP的产生。

优质IP,谁说了才算?

其实去年初始,网络文学IP就成为热词。截至2014年底,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其中,90部计划拍成电视剧,24部计划拍成电影。今年《盗墓笔记》和《花千骨》更成为现象级作品,前者上线当天点击过亿,后者带动仙侠类型热潮。而动漫领域,网文IP也有不俗表现,7月上线的《择天记》动画在CCG上成为国漫焦点。

网络文学IP促进了文化创意行业的繁荣,对片方带来保底的粉丝流量和相对完整的故事,对平台来说带来了IP运作的新视角,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是新的泛娱乐模式。最终的结果是——优质版权资源高价难求。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以前小说是堆在那里没人买,现在是卖空了,甚至开始预购,未来热门小说版权价格还会突飞猛进。”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网络文学从业者,吴文辉几乎见证了中国网络文学的整体变化。2002年,网络文学才进入VIP收费时期,IP运营一片空白;直至2012年之前,网络文学大神的全版权打包也才突破7位数,而现在这也许只是其单项版权的授权金,“某些超级IP仅仅是影视改编权还不算上是全IP改编权,都要超过500万。”公开资料表明,2014年网络小说改编成手游时, “大神”级作者作品手游版权可高达8位数,去年网络小说《不败王座》《我欲封天》分别以810万元、655万元授权手游改编,而在此之前《我欲封天》要改变网页游戏时,就已经收获上百万元。

而下游制作公司在不计成本收割IP的过程中,引发了一种思考:什么是优质IP,它具体体现在哪里,点击率,故事性,粉丝数,或者以上综合?

资深网文爱好者王韬目前就职制作公司,负责收购版权。在他看来,最开始买版权,基本以扫榜为主,比如原有的起点中文网年票榜、月票榜、点击榜等。“网络文学作品受不受欢迎,从榜单上就可以看出来。”而一部好的网文作品往往拥有大批忠实读者,可有效转化成游戏、动漫、电视剧、电影的受众,这也被视为网文IP最佳附加值。

不过,除去阅文集团,其他平台网站限于用户体量、作者数量、作品量和品类覆盖程度等条件,尚未形成具备公信力的榜单。制作公司也形成一套内部标准,比如爱奇艺在收购网文改编网剧时,有专门的打分制度,用来衡量其改编价值,而这样,带来的结果是“公司和公司之间没有统一的标准,对IP价值也很难衡量。”

“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标准制定者?

对于网文界及其所辐射的文创产业全体来说,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IP价值评估体系迫在眉睫,而拥有国内最多网文IP的阅文集团,在这一价值评估体系的建设中首当其冲。数据表明,阅文集团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原创文学领先品牌,包括了强势渠道和内容源。作品总量近1000万部,全面覆盖文学作品的50大类,旗下作者近400万,其中包括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猫腻、风凌天下、我吃西红柿等绝大多数网文“大神”作家,拥有当下网文改编作品90%以上的市场份额,《步步惊心》《致青春》《盗墓笔记》《鬼吹灯》《裸婚时代》《凡人修仙传》等众多超人气影视、游戏作品均出自阅文平台。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认为,阅文集团的IP评估平台的立足点是原创文学榜单,包括了起点中文网等品牌的月票榜单作为基础,面向用中文写作的所有原创作家作品,定位为贯通全网的超大平台。“之前的榜单,很少打通不同的品牌和平台,基本都是各个网站平台独立进行,这样很难形成统一的评估标准。”而此次原创榜单的颠覆在于,“打通了品牌、平台和渠道的投票壁垒。”如起点中文网作为业界NO.1的网站,拥有网络文学核心读者群体,而QQ阅读则是移动阅读占有率提升最快的APP,这两大品牌就覆盖了PC、APP用户。而原创榜单还覆盖了合作渠道用户在内的巨量读者,全面开放各平台第三方签约作品投票。巨量作品、作家、读者都成为榜单的突破口,带来的是作品全品牌、渠道的价值衡量。

什么是优质IP?将通过PC端、移动端的大数据来判断,这是标准之一。

“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合作伙伴选择福布斯中文版,显然看中其在榜单运作上的娴熟与公信力。福布斯作为国内顶级财经媒体,每年发布的富豪榜、名人榜均为业内风向。林庭锋表示,“福布斯一直高度关注中国文创产业的本土模式,在顶级商业媒体和最权威的各类榜单发布者中,它对原创文学的了解最为深入。”

“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推出,意味着中国原创文学榜单传播模式、运作思维、社会化运营正在实现全新的跃升。对原创文学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根据介绍,包括福布斯中文版在内的数十家权威媒体将对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予以全程榜单调研和宣传支持。

与曾热闹过的网络文学富豪榜不同的是,原创文学榜单更专注内容本身。在林庭锋看来,福布斯榜单带来的最大价值,是人气作品从此有了一个统一的、权威的价值标准和参照体系。“阅文对网络文学的全面覆盖和福布斯的公信力,不管是读者、作家、公众、媒体还是IP合作伙伴,都可以明确地通过这个榜单掌握作品的价值和热度。”从而推动作品价值的标准化。

而通过福布斯这个权威的媒体平台,原创文学的传播有了一个能为更多公众所熟知和了解的品牌,上榜作品的IP价值,作家的知名度也将因此得以进一步增值。上榜作品和作家将成为读者、公众以及下游影视、游戏等厂商的关注焦点。

阅文集团正试图搭建一个完整的IP评估平台。“关于IP价值评估,首先是看它的商业价值,商业价值是对IP作品开发形成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一个基本认可。这方面,网文IP的评估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流程。”对阅文来说,这套体系不光能推动当前网络文学发展,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整个文创行业的繁荣。“作为原创文学的绝对领先者,阅文平台汇聚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绝大多数的知名作家、人气作品,我们有义务去推动这个体系的建设。”林庭锋这样表示。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似水流年 用时间去丈量

下一篇:互金进入监管时代 投之家二级市场总成交破5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