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360预警:诈骗电话谎称抗战胜利发补贴 专对老人下手

内容摘要: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在举国同庆的时候,骗子却专门借此实施电话诈骗。家住南京的陈大爷年轻时候当过兵,在接到骗子假借“北京老龄委办公室”的来电,声称要为抗战老兵...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在举国同庆的时候,骗子却专门借此实施电话诈骗。家住南京的陈大爷年轻时候当过兵,在接到骗子假借“北京老龄委办公室”的来电,声称要为抗战老兵发放“15万元现金慰问奖励”的时候,丝毫没有怀疑。

骗子以“个人所得税”和“保证金”的方式分两次向陈大爷索骗了总额7万元人民币,陈大爷的女儿得知此事后,赶忙报案。目前,警方已对此立案调查。

360手机安全专家表示,抗战胜利70周年是当下社会的热门话题,不少地方都对此举办庆祝活动,但是,专门实施电话诈骗的不法分子也瞅准了这一时机,专门对上了年纪的老人下手行骗。有趋势表明,不法分子对社会热点的把握,能够让他们诈骗成功率大幅度提高。

这种新型诈骗手段从技术上来看并没有太高的含金量,但因为诈骗对象是针对老年人,因此危害较大。360手机安全专家指出,和“假冒公检法等政府机关”、“假冒老师医生等社会单位”、“航班取消、改签短信”实施诈骗的方式相比,这种假借给抗战老兵发放“抚恤金”的诈骗具有较强的时效性。

淘宝买房被骗三百万?都是假客服惹的祸!

图2:360手机卫士有效拦截诈骗电话、骚扰电话

据360手机安全中心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猎网平台(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总队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发起)共接到手机用户报案2174例,涉案总金额为1740.5万元,人均损失8006元。用户遭遇手机端诈骗时的人均损失接近PC端诈骗人均损失的3倍。被骗手机用户接触诈骗信息的首要途径是诈骗短信,占比为33.6%,其次是社交工具27.0%,诈骗电话20.5%,钓鱼网站占12.7%。

360手机安全专家专题提醒老年人,在接到不明来电时,务必多加警觉,自己判断不了时,可向子女求助了解。对于在电话中要求汇款、转账的,应该在弄清楚事情原委之后,在子女的参与下共同决定。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360手机卫士在识别和拦截的电话方面,除了一般骚扰电话占38.0%之外,诈骗电话的拦截量最高,占21.2%。作为子女,平时对老人多谈及网络诈骗问题,以增强老年人的电信安全意识,为老年人的手机中安装上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可有效对骚扰电话、诈骗电话进行拦截。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澳柯玛商用电器将亮相第八届中国冷冻食品产业大会

下一篇:新发柞木豆蔻年华实木地板 还你青春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