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国内O2O市场将破4600亿,社区O2O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传统的到家服务类型中,受访者使用频次最高的是家庭保洁,其次是搬家服务,小区服务列第三位。针对消费者最希望获得的O2O到家服...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传统的到家服务类型中,受访者使用频次最高的是家庭保洁,其次是搬家服务,小区服务列第三位。针对消费者最希望获得的O2O到家服务的调查结果显示,期望得到的O2O到家服务的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家庭保洁,搬家服务和小区服务,占比分别为30.9%、23.6%及16.4%。

截止2015年上半年,已经上线的各类社区应用中,家政类APP占23.5%,社区电商类APP占18.1%,综合服务APP占13.4%,其他占45.0%。可见目前中国社区O2O业态还处于混沌状态,社区内各类业务都有可能经互联网化进行资源整合,进行业态的再升级。

国内O2O市场将破4600亿,社区O2O前景广阔

从2015年上半年社区O2O生活服务类项目使用频率上看,近六成的用户表示曾使用过社区O2O生活服务,但仅有不到两成的人表示经常使用。艾媒分析师认为,虽然当前社区O2O市场一直处于持续火热阶段,但是社区居民的消费习惯还需较长时间的培育,加之中国当前社区治理不完善,发展不平衡,周边配套设施滞后于居民生活需求,因此社区O2O市场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模式成熟尚需一段时日。

国内O2O市场将破4600亿,社区O2O前景广阔

 

虽然经常使用的人数目前仍然偏少,但从消费者的认知和意愿来看,消费者对社区O2O市场认知度较高,近一半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期待。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65.4%的受访者表示有听过社区O2O到家服务;49.1%的受访者对这项服务充满期待,表示愿意尝试和购买;34.5%的受访者则处于观望状态。

消费者最关注服务质量,家政无忧复购率达48.5%

购买便利,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和享受自己需要的服务,是目前大多数人选择社区O2O到家服务的原因,另外,购物平台的产品组合多样性,价格的合理性,也是促使消费者愿意购买O2O到家服务的重要因素。

而在消费者不愿意使用社区O2O到家服务的原因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查显示,69.1%的受访者认为到家服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担心上门服务不安全。在到家服务中,消费者直接面对的是上门服务人员,服务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消费者对服务商/平台的口碑与二次购买的消费意愿。

国内O2O市场将破4600亿,社区O2O前景广阔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一些社区O2O企业开始放弃单一的加盟合作模式,转而探索合作+直营的新模式,如家政无忧等。

家政无忧创立于2014年6月,“家政无忧”是为中产阶级提供高品质家政服务的O2O平台,免中介费、免年费提供保洁、保姆等家政服务,致力于打造好阿姨最多的平台,目前拥有超过10000多名阿姨资源及3000多名可自由调配的阿姨资源。

针对当前消费者的痛点,家政无忧自主招聘阿姨,进行集中培训管理,提高阿姨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还通过实行免中介费、年费,提供遇损先赔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家政无忧通过最大化匹配阿姨的服务时间,采用基于用户行为的大数据匹配阿姨,给用户及阿姨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大大提高了用户的使用效率。平台通过基于LBS的服务匹配,按位置进行定位推送,实现了秒下订单,用户足不出户即可面试多个阿姨,极大地方便了用户和阿姨的日常使用。

家政无忧将主要的目标客户群锁定为年收入达25万以上、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中产阶级家庭,更注重用户的质量,通过服务站与用户的近距离和以往用户和邻里的信用背书和口碑来培养用户粘性。

目前,家政无忧发展势态良好,用户已达到3万多户家庭,月增长量为35%,平均复购率达48.5%。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纵观当前互联网+社区发展状况,各细分领域企业发展势头强盛,如O2O到家服务企业便在资本市场很受欢迎。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扩大和资本市场的青睐和追捧,未来社区O2O或将获得高速的发展,而合理创新和盈利模式则将成为社区O2O企业的胜负关键。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2015博世冷凝壁挂炉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下一篇:漫画网剧联动!网易漫画新作《猎行者》连载两周即成热门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