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坚持好难,但放弃太low一 专访千恩装饰设计总监张书墁

内容摘要: 她不是装潢设计专业毕业,但是却对家装设计情有独钟。只为追随一个梦想,她毅然进入家装行业,历时15年,她从一个只有满腔热情的“小白”,到一名优秀的家装设...

  她不是装潢设计专业毕业,但是却对家装设计情有独钟。只为追随一个梦想,她毅然进入家装行业,历时15年,她从一个只有满腔热情的“小白”,到一名优秀的家装设计师,再到一位企业家和行业领跑者,她每一天都在思考如何让装修变得更简单。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张书墁和它的设计世界。   

 图片4.jpg

经历 | 非科班出身设计大师

Q:听说您并不是科班出身,您是怎样成为今天的设计大师

A: 我是学习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的,刚进入家装行业是从做客户经理开始的,主要负责接待和洽谈工作。在与客户沟通交流过程中,我遇到和发现很多家装问题,从此决心做设计,想成为一名设计师用专业知识来帮助客户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带着客户的问题,我开始学习室内设计,并且开始研究家装这个行业,因为之前没有相关专业功底,学习起来并没有想象中容易,直到遇见了我的恩师皮耶罗,他对我有知遇之恩,带我进入了真正专业的设计殿堂。一开始我只是学习设计方面的原理和知识,但后来到达一定程度后,我发现真正想做好设计,需要强大的产品体系支撑,于是我开始供应资源储备,这些年我走访日本、意大利、美国、香港、上海、广东等地,参加了各种大小展会、走访全国外许多优秀的设计和装修公司;包括施工,我都有亲自参与, 所以慢慢对这个行业了解的比较深,比较透,有一些自己的理念,大师不敢谈。

图片3.jpg 

关于设计 我们不是在设计房子,而是在设计生活

Q: 那是什么让您对空间设计如此情有独钟

A:  因为我有一天发现设计重要到可以改变人们生活,很多人不理解设计师的职业性质,以为设计师是设计房子的,其实设计师其实是设计生活的。人们住在不同的房子里,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生活质量就会有很大的不同。30平方米的小屋,会让这个家庭过得很局促,很拥挤,而180平方米的大屋,则会让他们的生活更从容更舒适。而同样大的空间,房子里的装修和陈设不同,他们的生活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作为一个设计师,其责任是相当重大的,不经意的一个设计,就会让主人的家庭生活发生变化,或者说,设计师的工作,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主人的生活品质。

曾经有人为一对老人设计家装,采用深黑色的黑胡桃面板,打了很多的柜子,屋子里满眼都是黑色,加之一楼光线本身不太好,楼前还有一座很高的楼挡住了早晚的阳光。这对老人住进去半年,就得了老年抑郁症,一进到这个房间就觉得胸闷,觉得心堵。二位老人都住进了医院,医院里有很多活泼的小孩子,孩子们带着大人们送的玩具,老人和孩子们在一起,才觉得心情开阔起来。等老人稍好一点后,儿女们将老人接回原来的房子,可是一进屋老人们的病又犯了。儿女们开始研究,是不是房子有问题,请了风水先生过来看,风水先生说房子本身没有问题, 是装修太压抑,于是儿女们请最好的设计师过来设计,设计师将木作的面板改为红樱桃,房门和柜门全部采用白混油,并在房门上饰帖了一些彩色的图案,将原本室内的两道隔断全部拆除,只在餐厅与厨房间设计了两扇玻璃滑动门。墙面的颜色也丰富起来。老人们看到后,很开心,说仿佛找到童年的感觉。住进去以后,发现电费每个月比原来减少了20元,早晚也不用太早开灯了。

房子是生活的一部分,设计房子就是在设计生活。也许你不经意的设计,会给别人带来压抑,也许你不经意的设计,会给别人带来能源的浪费,也许你不经意的设计,会给别人带来身体上的伤害… 作为设计师,我们要更多地去读懂生活,去为别人创造出更新更好的生活。

 

关于装修 简单比复杂更难做到

Q: 您一直提倡让装修变得更简单,怎样才能让装修变得更简单?

A:  其实简单比复杂更难做到,装修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有设计方面的,有工程管理方面产品供应方面等等,有时候因为不透明、水太深所以一定会很麻烦。所以我们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整理我们的装修系统和服务思路; 从而使其变得更简单, 虽然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项目, 用去了我几年的精力和时间去探寻、去研究、去积累。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为我做到了,创造了这么一个全新的模式让客户简单直观的感受到自己购买的物有所值。比如我们的施工图做得很详细而且通俗易懂,,通过我们设计的图纸能够清晰的看到价格、尺寸、工艺等,另外我们所有的配套家具风格、品牌、规格、产地都是非常透明的。因为透明,所以简单。 在这么一个极其冗杂的项目背景下, 千恩呈现给大家简单理想的装修服务, 这也正是大家对装修行业的期待。如今,装修行业从低科技、低门槛正在向专业化、技术化、系统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这个时候,如果顾客体验非常简单。那服务的企业一定背后下了很大功夫,相反,如果装修公司轻轻松松把钱赚了,那你就麻烦了。

 

Q:您是市场营销出身,但您的品牌很少有大型促销、优惠活动

A: 我们的活动并不少, 但是我们的活动更多是对客户的一种回馈和答谢,不是为了单纯的促销。  一其实般只用价格和数量来选择购买的客户,千恩会放弃。各种砍价会、团购会、从2012年揭竿而起,各商家似乎找到了新的模式或平台,随着越来越多参与客户对购买成本核算结果验证,购买成本并没有降低;因为商家的活动成本也很高,很多客户并不懂装修质量的关键点是什么;只能靠比价格靠感觉判断选择。很多商家针对客户群的特点、悉心研究销售氛围、销售环境、而忽略了商品本身的价值。这样的活动是可以吸引很多客户,绝对不是忠实的客户,甚至卖的越多越糟糕,体验结果决定产品商家的存活率。所以千恩的终极目标就是给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很多客户通过朋友找到了千恩。因为很多客户不懂产品本质,加上各种促销手段无法判断产品的好坏,千恩特别为客户在选择装修前,提供专业的成本预算规划,将掌握装修质量关键点告诉客户,每个客户听过之后都是豁然开朗,再进行对比就会发现我们其实可以用更少的钱去打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就像交朋友,有的人花言巧语,有的人真心待你,不比较很难分清,举个例子,我们生活中有些时候办事喜欢托关系找人,自认为占了很大便宜,其实被“杀熟”了还不自知,千恩的透明装修,理智消费经营理念就是让客户利益最大化、公司服务价值最大化。这不是虚伪的口号,而是一种我们的真正的一种信念。

张书墁资料

张书墁中国著名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从事家装行业十五年

2005年,游学意大利,师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教授皮耶罗,凭借对于空间价值和设计艺术有着独特的理解成为成为一名出色室内设计师。

2006年,回国创办千恩,成为中国第一批致力于装修系统集成和室内环境的研究的企业。

2012年,与美国设计贝朱莉夫妇开始从蓝石大溪地样板间项目开始合作。为济南的第一个充满地中海风情西班牙风格的天然水景建筑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3年,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任郭老师牵手合作、同年与山东摄影协会主席靳强相识学习摄影文化及对艺术价值的探讨。将摄影的构图、光学艺术到室内设计美学、人机工程学原理完美结合,创造出无数美轮美奂的创意空间。

2013年末,再次与恩师同时也是意大利都灵建筑设计机构总工程师、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工程师、皮耶罗牵手合作为无数济南业主提供空间打造服务。

从业多年,不忘初心。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专业出身的她具有统筹规划天赋。曾经从事市场营销策划和企业管理系统建设的她具有一般设计师不具备的气魄的大局观,这也注定让她成为一位与众不同的室内设计师、一位真正空间打造专家!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缤纷圣诞好礼,欧神诺玩转惊喜传递

下一篇:江苏卧牛山亮相“第三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