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联合国妇女署“气候变化研究“公益项目公布研究结果

内容摘要:值此《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签署一周年之际——12月12日,由珀莱雅助资、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开展“探究气候变化、灾害、贫困与性别在中国是如何互相作用的...

值此《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签署一周年之际——12月12日,由珀莱雅助资、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开展“探究气候变化、灾害、贫困与性别在中国是如何互相作用的”项目研究成果——《中国社会性别视角的气候变化脆弱性研究》报告在北京联合国大楼正式发布。该研究报告指出,男性和女性在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时,所受到的影响各不相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办公室以及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等多位专家受邀出席发布会,并在现场互动讨论。

专家们在发布会现场互动


现场参会者纷纷提问

珀莱雅缘何情深气候变化

因为它让女性面临更大风险

国际社会承认中国在努力减少气候变化的维护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也认识到中国是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当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发生时,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一些负面影响,例如女性更容易受到伤害、甚至死亡。作为拥有世界五分之一女性人口的国家,中国需要在气候变化与降低灾害风险的工作过程中努力解决性别平等的问题。而在关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方面,中国目前缺少性别敏感数据,没有这些数据,呼吁政府更加重视气候变化的性别脆弱性就成为了一项艰巨的任务。

为解决这一问题,早在2014年,珀莱雅就助资联合国妇女署气候变化项目,为女性应对气候伤害,寻求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此外,由于异常天气增多、局地大气污染日趋恶化,干燥、粉尘、雾霾等对女性皮肤有着严重伤害。专注海洋护肤研究,珀莱雅多年来一直在第一防线为女性抵挡气候干旱带来的肌肤损伤。而作为一个重视社会责任的中国企业,珀莱雅对该项目的推动,旨在深入、科学地探究如何改善气候问题对女性的伤害,也是其“关爱女性、普惠女性”这一企业核心业务的延伸与升华。

提升女性抵御气候变化危害的力量 

珀莱雅任重道远

据了解,这项研究报告的展示,不仅揭开了性别差异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带来影响的真相,更填补了中国相关领域的关键空白,还为在中国进行关于气候变化行动与减灾的有依据讨论提供支持。在此基础上,该项研究通过探究男性和女性在获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资源方面的差异,将与中国的扶贫目标产生直接关联。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副主任Lakshmi Puri女士与珀莱雅CEO方玉友

报告结果表明,同男性相比,中国女性比较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相对男性,女性拥有较少的收入、土地资源、贷款机会、以及获得非农就业的机会,这减少了她们提高自身适应能力的机会。同男性相比,女性得到的技能培训要少很多。72%的女性从来没参加过培训,而男性这一比例为46%。调查发现,男性和女性受访者对灾害应急预案知识的比例分别是25%和20%。 报告显示,中国妇女在与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有关的决策权上受到限制,不管是在家庭里,还是在社区和重要的机构里。妇女既是气候失常首当其冲的受害者,通常也是解决问题的主要支持者。珀莱雅CEO方玉友十分认同这一观点。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国别项目主任  汤竹丽女士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国别项目主任汤竹丽女士表示: “我们相信这份报告中传达的信息将帮助中国切实履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做出的承诺,同时还能推动中国的扶贫工作。赋权乡村女性、帮助她们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和扶贫工作息息相关。”

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亲善大使  海清女士

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亲善大使——海清,今日也参加了此项研究报告的发布会。她说:“今天我站在这里,因为我相信可持续发展意味着不抛下每一个人。中国的女性充满无限潜能。如果不让女性在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中拥有平等的话语权,这将是一个极大失误。”

作为该项目的支持者——珀莱雅,也在现场表示,“气候变化导致的自然灾害方面,比如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时,珀莱雅曾多次捐款;震后灾区重建时,珀莱雅又组织车队将物资运送至灾区;还捐款支持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思源救护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筑巢行动项目……而支持此次研究项目,也让珀莱雅的公益事业上升到一个新层次。珀莱雅衷心希望:这个研究报告,能为中国女性抵御气候变化危害带来切实的帮助!”

报告发布后,宝鸡文理学院副教授万红莲女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李蓓蓓女士、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陈琼女士相继做了总结陈词。

宝鸡文理学院副教授万红莲女士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李蓓蓓女士

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陈琼女士

此项研究报告的正式发布,将会充当中国制定政策与启动性别敏感干预的一项重要手段,以便将性别维度纳入气候变化与降低灾害风险工作。为了能够向气候变化中的女性群体提供更多有效的帮助,维护共同居住的环境,需要更多有责任心的企业与机构的加入,与珀莱雅、联合国妇女署一起,共同推进中国女性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帮助更多女性绽放智慧美丽人生。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财政部:11月证券交易印花税105亿 同比下降51.2%

下一篇:尊宝智控与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