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国务院这一年 厉害了word国务院!“医食住用行”都想到了

内容摘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2016这一年,...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2016这一年,看病报销城乡不分“城里人”、“农村人”;老年人可就近就便获得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生产要加强源头治理;住房租赁市场要加快发展;国货要进行“品质革命”,网约车、顺风车要规范经营……“医食住用行”面面俱到。

  一条条政策是一份份便利,具体如何影响你我生活,国务院客户端带你一起回顾。

今年1月,国务院发文要求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整合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在新政策中,提出了六个“统一”: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

也就是说,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我国城乡居民不再受城乡身份的限制,参加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按照统一的政策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城乡居民能够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

今年6月,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办发文明确14项重点任务,要求到2020年,建成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建成100个区域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基本实现城乡居民拥有规范化的电子健康档案和功能完备的健康卡等,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指导意见》中包括了诸多与百姓生活及医疗健康密切相关的内容。加快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和完善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发展居家健康信息服务,规范网上药店和医药物流第三方配送等服务;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等多项要求都被一一写入其中。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

养老更贴心

民政部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提出要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将城镇中废弃的厂房、医院等,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区划调整后的办公楼,以及转型中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疗养院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训或疗养休养功能的各类机构等,经过一定的程序,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增加服务供给,提高老年人就近就便获得养老服务的可及性,为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标提供物质保障。

饮食更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5月11日,国务院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要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加强源头治理,确保“产”得安全;加强全过程风险防控,持续加大对乳制品、肉制品、食品添加剂等重点产品的监管,加强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等,要求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2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就完善城镇住房制度提出四项有力措施:

①建立购租并举的城镇住房制度。支持无购房能力或购房意愿的常住人口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家庭,提供公租房或发放租赁补贴。

②加快推广租赁补贴制度,采取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补贴的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

③加快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

④调整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6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对租房市场的支持政策:给予税收优惠;提供金融支持;完善供地方式;支持租赁住房建设。同时,还提出4大措施保护承租人的合法权益:明确出租人的义务;多渠道提供符合需求的房源;保障承租人依法享有基本公共服务;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

今年9月,国务院发文,要求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并提出八项主要任务:改革标准供给体系、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夯实消费品工业质量基础、加强消费品品牌建设、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提升进出口消费品质量。

《规划》指导下,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九大消费品领域,将着力加快构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型消费品标准体系,包括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家居装饰装修产品、服装服饰产品、妇幼老年及残疾人用品、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文教体育休闲用品、传统文化产品、食品及相关产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今年7月,国办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不论是拼车,网约车,还是手拦出租,每一种出行方式都在《意见》中做出了明确要求:

①出租车要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严禁出租汽车企业向驾驶员收取高额抵押金;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等;

②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合理确定计程计价方式,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鼓励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电召服务方式提供运营服务等;

③顺风车方面要鼓励并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发展,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带上你的“买房助手”,为你提供楼盘打折优惠信息,全方位获取购房资讯。注册91会员购房可返910现金,雷达式楼盘搜索功能,准确定位周边楼盘位置,全城免费码上专车服务,助你轻松购房。立即下载扫码有惊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示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国台办:大陆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下一篇:11月郑州优良天数同比下降 今起河南将再遇污染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