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信用湖南 “信”意正浓

内容摘要:记者唐爱平今年9月,以“一库一网一平台”为核心的邵阳市信用信息系统建成;10月底,邵阳市46家成员单位累计实现报送“双公示”数据3.7万余条、公共信用...

记者唐爱平

今年9月,以“一库一网一平台”为核心的邵阳市信用信息系统建成;10月底,邵阳市46家成员单位累计实现报送“双公示”数据3.7万余条、公共信用信息数据384万余条,报送数量和质量居湖南省各市州首位。

这是湖南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曾创造过“湖南模式”的湖南信用体系建设,如今迈上了更高的发展道路,信用湖南“信”意正浓。

顶层设计,为信用建设指路导航

在“信用湖南”网站首页“双公示”栏目中,点击打开任意一条行政许可类信息,行政许可决定书文号、许可事项名称、审批部门等内容一目了然;行政处罚类各类信息也一清二楚。

“实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7天双公示’,是解决信用监管信息不对称的重要手段,也是打造透明政府和公信政府的重要体现。”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表示。

省发改委、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作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双牵头单位,努力构建严密的信用建设工作体系,不断形成全省信用建设合力。

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2015年6月出台的《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明确给出了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此后配套出台的几个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重点工作和部门的职责分工。《湖南省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16版)》则更进一步明晰了相关部门必须公示共享的信用信息资源。

省发改委牵头,在全国率先开展社会信用标准体系研究,形成《湖南省社会信用标准体系研究》课题成果,从基础通用标准、信用信息标准、信用服务标准和信用管理标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99项具体标准,明确了全省社会信用建设标准化的方向。

多点发力,信用监管体系逐步完善

完整的信用记录、及时的信息归集、充分的共享交换,是构建信用监管体系的前提。

以“一库一网一平台”为核心的湖南省信用信息系统,已于2015年12月建成。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23家成员单位的107类信用数据、1063个数据项、954万条信用信息,初步满足全省信用监管基本需求。

目前,湖南省信用信息系统已实现与国家信用平台以及省内30多个省级业务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今年,我省又着力推动市级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初步构建了上接国家信用平台、下达全省各市县和各级政府部门的立体化互联互通格局。同时,共享交换平台也已经与12家成员单位政务外网,与4个市州、18个兄弟省份信用网站完成链接,实现信息共享。年底前可以实现与所有地级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网络全联通、数据全交换、公示实时化。截至10月底,“信用湖南”网站访问量总计达571万人次,最大单日访问量16.4万人次。

大力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7个工作日内“双公示”制度。目前,共享交换平台归集双公示信息112.7万条,涉及省直22个政务部门。

构建完善的联合奖惩和市场主体分类监管机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初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动机制。同时,积极开展奖惩应用。对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在企业债券发行、关税配额分配、税收稽查评估、招投标、财政专项资金、担任董事法人代表等方面实行联合惩戒;对诚信企业大力推行“信易贷”“信易审”“信易债”等。推动税务、工商、商务、食品药品等领域建立完善市场主体分类监管长效机制,对失信企业和守信企业在日常监管、行政审批、资质评定、财政专项资金安排和表彰评优等方面差别对待。

边建边用,信用服务市场正在形成

近年来,我省按照边建设边应用,以应用促建设的基本思路,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

行政管理部门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广泛应用信用信息产品。当前,商务系统在行政审批中对市场主体实施了信用审查。住建系统将保险费率调控与信用建设结合,曝光并约束失信行为。招标投标、财政补贴、评优评先、公务员遴选、两会代表委员选举都首先核查信用状况或应用信用报告。

同时,湖南还积极推进金融信用信息和企业信用信息的应用,化信用资源为金融资源。截至2016年10月末,湖南省内人民银行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共计查询个人信用报告651.7万次、企业信用信息查询36.7万次。企业信用信息应用方面,已为3256家企业出具企业信用记录查询报告,为全省近50家商业银行开通授权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展示窗口全年访问量达4139万人次,授权用户346户,授权用户查询量达117.6万次。基本满足各界对企业信用产品的需求,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风险。

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信用监管网络,由此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长沙麓山路上的“飞帆旧书店”是一家无人收银书店,顾客通过自选自付的方式,选好书后,将钱放在店里的黑色保险箱内,就完成了购书过程。书店开张以来从未遭遇过未付款和偷窃的情况。漫步在长沙城内,不时可见无人售货的诚信超市,“诚信从我做起”的诚信商户、诚信市场、诚信企业……“人人讲诚信、处处守信用”,正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评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下一篇:植物中的超级元素——从抗疟疾到抗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