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政府牵头部门配合 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内容摘要: ----浅谈桑植县中小学生乘车交通安全管理和对策刘晓东 卜雅玲校车安全管理和学生安全乘车,事关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以及家庭的幸福,已成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高度关...

 ----浅谈桑植县中小学生乘车交通安全管理和对策

刘晓东  卜雅玲

校车安全管理和学生安全乘车,事关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以及家庭的幸福,已成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为了保障学生的乘车安全,我县今年以来由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联动,加大了全县校车管理和涉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的专项行动的力度,我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打造学生乘车安全的坚实堡垒,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就我县中小学乘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以及下步工作谈谈自已一些浅显想法和建议。(专用校车及涉学校车辆文章中简称“校车”)

一、桑植县中小学生乘车及专用校车管理情况。

(一)学生乘车数量大,分布各个乡村且路况不达标。桑植县共有23个乡镇,中小学校224所48869人,其中需乘车学生为13924人,占学生总数的28.5%,涉及448个村,途径村道318条,其中能够满足营运条件村道只有78条。全县幼儿园90所17437人,共配备校车93台,可共全县学生乘坐发往各乡镇的县级班线营运的车辆266台,村级班线营运车辆106台。而我县绝大多数道路临崖、临河,坡陡弯急路窄,交通标志不齐全,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二)当前“校车”存在诸多交通安全问题。

(1)车况较差、车型混杂,缺乏营运规范。从全县涉校车辆来看除了专用校车和班线车辆外,还有年久失修的小型面包车、改装加座的中巴车、非法改装改型的小型货车和正三轮车,这些车辆有的已接近报废年限,有的甚至长期不进行年检,不买保险,交通安全存在巨大的隐患问题。

(2)利欲熏心、心存侥幸,超员违法行为突出。有些校车、客运车及非运营车辆驾驶员,为了节省费用,敢冒被交警查处的风险,宁愿一趟多拉十几个学生,也不愿多跑一趟多烧油,涉校车辆超员、超载现象比比皆是;有的驾驶员为了逃避交警检查,竟然舍弃宽敞马路不走而走坎坷不平的羊肠小路;更有甚者,为了多拉些学生,一个座位上挤两三个,甚至把车内的座位拆下来,以扩大车内空间,让学生一个挨一个的站在车厢内,一个核坐5座车辆竞然坐了42个学生;有些车辆的驾驶员没有取得驾驶证资格,也在悄悄在营运,特别是边远地区三轮车驾驶员大都是老弱病残,根本没取得驾驶员资格。

(3)安全宣传不到位,家长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差。我县山大人稀各个乡镇学生家庭与学校之间距离较远,交通不便,学生家长负担交通费用能力相对较弱,而且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根本不现实,孩子搭乘“三无”车辆他们也不会管,因为他们自己没有这个意识;有的学生父母在外打工赚钱,将孩子完全托付给学校统一管理,自己什么都不操心;而我们有的学校、幼儿园的师生、员工,由于自身接触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较少,也没有开设交通安全讲座课,学生交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较差,部分学生甚至缺乏文明交通行为的养成。从我们工作来看,交通安全法制教育课仅靠交警部门宣传是远远不够的,也是收不效不大的。

二、政府开展校车管理“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收到很好成效。

我县校车和涉校车辆交通安全存在的现实问题给我们交警部门带来管理难度,也给政府带来了压力。因为学生乘车安全不仅仅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问题,而是牵涉到每一个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如何规范校车的安全管理,如何加强涉校车辆的安全管控,不仅对我们交警部门提出挑战,也对当地政府提出了新要求。

(一)常务副县长牵头专题研究“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县里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教育、公安、交通、安全的副县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由政府牵头先后6次召开学生用车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专题调研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通过调研发现全县普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有路没有车;二是有车车不够;三是周五学生实行集中放学,运力不够,导致“黑车、三轮摩托车和农用车乘虚而入,担当了农村运送学生的“主力军”;四是运营线路不达标,安全隐患大;五是客运车辆都是私营车辆,接送学生需要资金支持,谁来买这个单。我以利福塔镇为例讲一讲,该镇周五下午需乘车回家的学生一共有429名,而全镇有运营资质的车辆仅6台,该镇出行比较集中的三条线路,最远的两条线路因弯多坡陡路窄,来回一趟需两个小时,营运车跑一趟不划算,跑两趟比较晚,一般都不愿跑,而这些学生又必须要回家去。为此,运营车辆超载现象自然而然地出现了,交警按规定对超载违法行为打击后,农村的农用车、三轮摩托车等“黑车”又有了“市场”,农村“校车”交通安全问题确实存在着令人心惊肉跳的安全隐患。

(二)职能部门配合,各司其职“试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1)出台相关制度。政府办出台并下发了《桑植县学生用车安全管理实施方案》、《桑植县学生用车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桑植县学生用车安全管理考核办法》,使学生用车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考核奖惩到位。

(2)职能部门职责分明,各司其责。由政府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召开会议明确了各自职责:教育局:督促两所学校错开两小时放学,缓解运用压力;学校:将学生按回家线路列出清单,排好队伍,按线路安排好乘车车辆;交警大队:具体协调各部门关系,抓好驾驶员及车辆的安全监督,严防超员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运管所:对该镇所有客运车辆实现集中调配,微调化解线路交叉矛盾;镇政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负责以后各相关部门关系协调,建立微信群,承担学生费用补贴。利福塔镇政府按1名学生每月8元的补贴标准付给车队,一年总计28000元;车队:调度接送学生车辆,调整轮班运作模式,周五下午休班车辆一律上路接送学生。

(3)涉校车辆管理模式试点成功顺利推行。我们根据出台的制度以利福塔镇和陈家河镇为试点,开展涉校车辆接送上下学管理模式的试点工作。利福塔镇去年5月29日中午试点工作正式在利福塔镇八一中学举行启动仪式,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县长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各部门全力配合,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当日下午,全镇429名学生分三条线路、两个批次安全回到家中。截止目前,利福塔镇客运车辆接送学生模式试点工作推行以来,利福塔镇中小学生放学乘车规范,未发现学生回家靠步行、搭便车、坐“黑车”的现象,也没有发生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今年7月陈家河中小学生乘车模式已逐步推实行。通过两个乡镇的工作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上至县领导,下到普通百姓,纷纷对这种模式表示赞同、满意并且放心,我们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悬着的心也着了地,今后我们将按照试点工作模式在全县各乡镇逐步推行。

(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1)狠抓涉校车辆源头管理。我们交警部门在整治校车交通违法行为过程中十分注重打防结合方式。今年我们派出三个组对全县涉校车单位和企业进行了全面清查,查驾驶员、安全员及企业法人的资质和合格证;检查车辆是否年检、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并做到车、驾驶员、安全员、法人代表或车主进行四见面并签定安全责任书,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将清查的车辆、驾驶员照相存档。全县500多台车辆信息和检查工作照片装订存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多渠道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有意识提高家长、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一是集中组织企业、公司法人代表、车主、驾驶员、安全员集中培训。二是交警大队法宣组进入企业、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一堂课活动。我们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企业及乡镇开展交通法规宣讲活动,对各乡镇驾驶员、安全员、劝导员以及学生家长集中讲授交通知识课,还通过各乡镇赶场日发放宣传资料,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以身边交通事故为案例,进行以案说法,教育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禁止搭乘非法营运或不合格问题车辆;进校园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小手牵大手”等主题日活动。今年进乡镇、进学校宣传35次,进企业15次,展示宣传板1000块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份。

(3)开展涉校车辆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学生上学时段,开展多次检查和整治行动。5月10日至8月20日开展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桑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桑植县集中开展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摩托车非法载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桑政办函〔2016〕21号),并迅速启动了相关工作。行动期间严厉查处校车超员违法行为22起。“百日行动”结束后,我们又根据学校开学季从 9月1日至9月30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查获校车超员违法行为8起。

三、进一步加强涉校车辆安全管理的建议。

(1)政府统,职能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力度要加大。今年5月份以来,由政府经过多次调研已基本确定了学生安全用车“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部门监管、属地负责”的基本管理模式。但要解决全县学生安全乘车方面的主要问题,任务还很艰巨:如何解决大量学生同一时间放学乘车运力不足的问题;全县运营线路不达标的问题;为客运车辆予以补贴的问题。所以,学生乘车安全问题,关键还要靠政府牵头予以协调落实。政府主管部门要对车辆、收费标准等方面严格评审和考核;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负责对全县校车,检查营运者的营运手续,检查驾驶人的驾驶资质,登记校车的行驶路线,加强路面的监控,发现无营运手续的校车,一律取缔和停运。交警部门加强对非法校车的查处力度,同时加强校车的安全技术检验,对未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校车一律停运,待其检验合格后,方可正常营运。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和幼儿园的督导和管理,要把校车管理和学生安全管理当作头等大事常抓不懈。只有政府牵头,部门协调,将校车纳入公共交通规划,才能最终解决学生乘车安全问题。

(2)联合作战,严厉打击校车交通违法行为。校车及涉校车辆安全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作为交警部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对于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我们会集中警力全力配合县校车办搞好日常工作管理,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学校巡查,严厉打击涉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3)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努力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目前,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工作还没有形成一个联动意识,交警还处于单打独宣的位置,为此,为了提高师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建议全县中小学开设交通安全知识必修课,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从娃娃抓起。同时,各乡镇也要定期组织村民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活动。通过村里广播、县电视台、红网、微信等现代媒体加强宣传,要向学校师生及驾驶员朋友们呼吁: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杜绝不安全因素与不法行为的存在,共同为广大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让活泼可爱的学生们,人人都拥有一个温馨的家,人人都拥有一个充满希望与平安的未来!

作者:刘晓东 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

卜雅玲 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下一篇:欧洲骑行风尚,进口三层实木开启健康时尚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