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龙宇公司尾矿库6号溢流井封堵成功 处置工作进入河道清淤治理阶段

内容摘要:2月17日21:30,栾川县龙宇钼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坍塌的6号溢流井封堵成功,流入河道的尾砂实现断源零排放。这标志着栾川县龙宇钼业有限公司尾矿库6号溢流井坍塌处置工作,已由...

2月17日21:30,栾川县龙宇钼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坍塌的6号溢流井封堵成功,流入河道的尾砂实现断源零排放。这标志着栾川县龙宇钼业有限公司尾矿库6号溢流井坍塌处置工作,已由抢险防范阶段全面进入河道水体治理的新阶段。

2月14日晚,栾川县龙宇钼业有限公司尾矿库6号溢流井发生坍塌,造成尾矿库内循环水挟尾砂通过溢流井进入环保沉淀池后流入河道。情况发生后,栾川县迅速责令龙宇钼业公司停产,县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并启动安全、环保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应急预案,下游群众安全转移、尾矿坝坝体监测、6号溢流井封堵方案研究、重点河段水质监测、群众安全饮水保障、河道水体净化等工作相继开展。情况发生至今,尾矿坝坝体稳定,无人员伤亡,群众饮水安全。

6号溢流井封堵工作按照专家制定方案,于2月17日8:00开始全面实施,通过搭建的浮桥向溢流井泄漏点大量抛投工字钢、圆木、石料等。10:30左右外溢废水得到有效控制,21:30封堵工作全部完成,实现断源,达到零排放。

为确保尾矿库溢流水体在最短水域内得到拦截和治理,栾川县相继采取了引流、截污、沉淀、监测、净化等多项措施。2月14日晚,即对下游的金牛岭水库提前腾库容,确保受影响水体截流在水库以上。同时在河道分段设置拦河坝、开挖沉淀池,并对沿途各支流水源进行分流和拦截,同时不断加强水质监测工作。至2月18日,陶湾镇、石庙镇、栾川乡、城关镇、庙子镇日夜施工共建成拦河坝、沉淀池114处,实现了分段截流、沉淀。至2月18日下午16:30,11个水质监测点累计采样62次,总结监测数据1039个,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2月16日,国家环保部有关领导和专家到达栾川,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开展并连夜进行河道水体降钼实验。专家组对前期采取的分段拦截、沉淀措施表示肯定并加以指导完善,对水质监测和降钼处理进行科学安排,对应急处置指挥部分组设置情况进行调整,并带领各部门在实地调查和科学实验的前提下拿出了水体治理的系统方案,带领指导各部门组织实施。

2月18日,河道水体治理工作进入新阶段。从上游开始,对河道沉积的淤砂采取开沟导流、干滩、清淤三个步骤进行处置,直至水体净化达标。由国家环保部专家实施的第二次降钼实验也于2月17日晚取得成功,2月18日上午10:00,金牛岭水库开始调整方案投放絮凝剂降钼。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深化平安甘肃建设综述

下一篇: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政部门呼吁市民错峰文明低碳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