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网贷备案大限将至,看普点金服如何“弯道超车”

内容摘要: 网贷备案大限将至,看普点金服如何“弯道超车”2017年底,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

 网贷备案大限将至,看普点金服如何“弯道超车”

2017年底,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完成全部备案工作。

对于网贷行业来说,离备案完成的规定时间已仅剩最多5个月,任务之紧迫可想而知。现在已有北、上、广、深以及浙江、厦门和江苏等地陆续传出关于网贷备案的消息。

  网贷行业面临大考,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自2016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之后,整个网贷行业开始有了“基本法”,给整个网贷行业的发展指明的方向,也划定了红线,列明了负面清单,行业开始摆脱之前野蛮生长的状态,行业洗牌也随之展开。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6年底,国内P2P网贷平台共有4856家,而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正常运营的平台合计只剩1539家,短短一年淘汰率接近70%,被淘汰的平台中有少量主动转型退出的,但是更多的是因为经营不善、违规经营暴雷的,甚至交易体量百亿、甚至几百亿的平台也会轰然倒下,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资金损失。可见,所谓的体量、光环都不是可以顺利完成平台备案的必然条件,反而坚持稳健、合规经营,合理控制风险的平台完成备案工作的几率反而更大。

日前,北京金融工作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谈到平台合规性验收的时候就再次强调,管理部门对于合规的验收会坚持:”重质量,不唯数量,不论出身,不论大小,不设批次,合格一家、公示一家。“

  坚持稳健经营的中小平台很可能弯道超车

随着行业合规性整改验收最后日期的临近,对于之前片面追求规模和扩张速度的所谓大平台来说,如何清理历史包袱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老牌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甚至在去年7月宣称要将平台三年内清盘退出,红岭的董事长周世平也在自己论坛发帖表示:红岭创投备案的唯一障碍就是存量违规业务(大额标的)。他介绍称,目前违规资产的存量还有110亿,处置时间需要两到三年,会将这些资产转到体外公司承接的方式来配合监管要求,以冲刺备案。

与大平台的合规整改的焦虑不同,其实,对于一些一直保持稳健经营的中小平台来说,因为历史包袱较轻,船小好掉头,合规整改、备案反倒为他们提供了绝佳的弯道超车的良机。

据深圳普点金服总经理韩毅介绍:普点金服成立3年以来,截至目前,累计交易额25亿多,目前余额不足3亿元,为投资者赚取的投资利息超过5500万,从未在兑付问题上出现过一起到期未能兑付或延期兑付的情况。普点金服与所有的资产端的渠道合作商都有相对完备的风险处理机制,也就是说如果出现借款人逾期或坏账的情况,资产端渠道合作商必须在约定的时间内代为清偿,从而最大限度的保障投资人本息安全。

由于体量小,普点金服在监管办法出后就积极布局车贷等小额分散的优质资产,2017年11月23日,普点金服与后河车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河车贷作为中国车贷行业第一家进行全国布局的车贷公司将为普点金服提供稳定持续的优质项目资产。

据韩毅介绍,普点金服目前也在全力冲刺合规备案,除了在优质资产布局之外,2017年5月,已经完成同新网银行的存管协议签署,平台银行存管预计在2018年3月中下旬上线。除此之外,平台充分发挥自己轻量化的优势,目前已经完成合规化的一系列规则修订,包括业务流程制度、风控制度、财务制度、人事行政制度、平台后台结构优化、升级迭代、APP上线优化等各项工作。已经先后完成在前海金融创新处的初级备案申报工作(2017年5月/12月),并于2018年1月5日向前海金融创新处提交平台自查报告,同时,普点金服积极稳妥的推进各项以合规备案为前提的准备工作,为将来备案审定打下良好基础。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年前小偷猖獗,天乾地坤高端智能安全锁给你更科学的防护

下一篇:铁甲二手机新春交易会报名火热,致力打造行业“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