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绿清集团:践行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环境气体侦测

内容摘要:近日,一台名为“危害气体侦测车”的车辆频繁出现在深圳市区,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乍一看,这台车与普通的厢型车没有多大区别,只是车顶多出了一个类似监测仪的设...

近日,一台名为“危害气体侦测车”的车辆频繁出现在深圳市区,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乍一看,这台车与普通的厢型车没有多大区别,只是车顶多出了一个类似监测仪的设备。

“这台车的奥秘就藏在这个监测仪里面,这个监测仪采用的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技术,通过这个环境气体红外监测仪,就能精确侦测空气中危害气体的含量,几公里外的地方都可以监测得到。”负责“危害气体侦测车”运营的绿清集团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弦外之意,虚响之音。正是这句话引起了笔者的兴趣,不经意的话语背后隐藏着一个“军民融合”的生动故事。

“民转军”与“军转民”

上溯历史,从世界范围来看,军民融合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课题。而我国的军民融合起步较晚,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那是2015年的事情。

彼时,党中央鲜明指出,军民融合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是推动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实现富国和强军统一协调的必由之路。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连着“军”“民”两端。既要建立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促进“民转军”,同时还要发挥国防科技力量,推动“军转民”,大力推进国家高技术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提高国家的战略竞争力。

在军民融合的大趋势下,企业作为经济实体和技术创新主体,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

军民融合自从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各类所有制企业尤其是国内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热情投身军民融合建设。既有进入军工产品市场、踊跃“参军”的“专精特新尖”企业,也不乏敏锐捕捉政策信息,紧跟潮流,紧盯国防科技“军转民”的各类优秀应用企业。

一时间,“民转军”“军转民”齐头并进,蔚为壮观。深圳市绿清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踊跃参与“军转民”,积极践行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典型代表。

物管行业的“旧貌”与“新颜”

传统的观念认为,物业管理行业主要是基于对人与物的管理,对技术尤其是高新科技的要求不高。也正是受制于这种落后的观念,致使物业管理行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停滞在“搞搞卫生”“修修花草”的初级阶段,与科技创新擦肩而过。

深圳市绿清集团有限公司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点。

绿清集团创立于2009年,是一家致力于智慧城市综合服务的大型现代企业。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为适应日益细分的市场需求,先后成立了绿清集团有限公司、绿源物业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和龙翔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实现了各业务领域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优势,形成了集团化、多元化的战略发展格局。

绿清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居住物业、工业园物业、轨道交通、智慧安防等多种业态;绿源物业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专注于政府办公楼、学校、医院、公园、展馆等公建领域,为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龙翔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保安服务、智慧安防。

经过多年的精心经营,绿清集团已经形成了党建一体化、企业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管控数字化、装备科技化的“五化”特色管理模式,在物业管理行业走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发展之路。业务广泛分布于广东、广西、四川、湖南、江苏等十几个省份,涵盖各类服务项目数千个,可高效响应和精准满足各领域业主、客户的需求。

作为“五化”之一的“装备科技化”,是绿清集团驱动技术创新的重要抓手,也是其实现科技跃升的重要一环。

自成立伊始,绿清集团就十分重视科技在物业管理当中的应用,注重装备发展水平,不断进行各种装备的研发、更新、换代、升级,通过提高科技化装备的多场景适应性,强化科技手段的支撑作用,装备水平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

目前,植保无人机、救援无人机、巡防无人机、消杀无人机、消防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等诸多智能科技装备,被广泛应用在绿清集团的各类物业管理作业现场,大大提升了从数据采集、安全巡视到清扫清洁、保洁维护等物业管理全流程的科技化水平,让物业管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推动物业管理行业“旧貌换新颜”。

军工科技赋能环境侦测

君子志于道,据于德,游于艺,善假于物,而后顺势而为。

绿清集团及其旗下的绿源物业、龙翔保安深耕于物业管理行业,秉承“科学、规范、创新、和谐”的经营理念,追求科技创造价值的革新之道,构建了规范完善的军事文化体系,非常重视军民融合发展。

如果说“装备科技化”是绿清集团让科技赋能物业管理的创新之举,那么,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就是绿清践行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是推动集团“装备科技化”更上层楼的必然选择。

兵者,国之重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11研究所(昆明物理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红外科学与技术研究的高新技术研究所之一,围绕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发展,研发生产领域涉及红外探测器材料、红外探测器、红外望远镜、热成像系统以及相应的红外测试技术。

为切实贯彻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让高精尖的国防科技更加广泛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早日赋能物业管理行业,绿清集团及其旗下的绿源物业、龙翔保安,主动对接国防军工高科技企业,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1研究所、安防领军企业雷神安科达成深度合作,实现了军民资源互通共享、有效转化。

针对大气中危害气体难以精确侦测的问题,绿清集团通过强强联合,依托211所的军工企业背景,传承军工产品稳定可靠的品质,不断推动产品与技术创新,共同开发了民用环境气体红外监测仪,树立了国内气体红外遥测的产业标准, 堪称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典范。

绿清环境气体红外监测仪利用不同气体分子对红外光有不同吸收特性,其光谱在特定地方会存在特定波峰的原理,通过识别这些像人的指纹一样的特征峰,来识别气体相关信息,达到危害气体侦测的目的。

与传统的大气监测设备相比,绿清环境气体红外监测仪优势众多。它源于军工技术,拥有过硬的品质保证,质保能达十年以上。同时,它的监测气体种类全面,对混合气体监测数字准确并能及时视频输出显示。此外,该监测仪采用非接触式远距离监测,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安全性。

绿清集团及其旗下的绿源物业、龙翔保安,创新技术应用,将环境气体红外监测仪搭载于专用汽车上,构成一体化多功能的危害气体侦测车。车载监测仪可以在几公里外,通过分析环境气体的红外光谱特征,实时遥测环境中有毒有害气体的泄漏种类、方位、浓度等,可广泛应用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公安执法、危化仓储、安防布控等领域。

走在军民融合的大道上

危害气体侦测车的研发与应用,只是绿清集团及其旗下的绿源物业、龙翔保安,贯彻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提升集团装备科技化水平的一个生动缩影。

无独有偶,在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绿清集团联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夜视研究院,发挥红外成像技术优势,开发了“20-I型红外发热人群快速筛选系统”。

这套人体快速红外测温产品系统,与传统手持测温方式比较优势明显。它采用非接触式、自动化方式,对人群进行实时精确测温,随时监测人群温度数据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就会及时报警,并实现远距离数据传输,被广泛应用于车站、机场、医院、企业等人群密集场所,为有效开展防疫管理,遏制疫情扩散,助力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科技装备化与军民融合发展这两个议题,对于绿清集团及其旗下的绿源物业、龙翔保安来说,是合而为一的,都属于科技创新的范畴。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转化更多先进的国防科技成果,服务物业管理行业,造福广大群众。”绿清集团负责人如是说。

诚如斯言,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只有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将国防科技和民用科技力量融为一体,才能发挥国防科技“军转民”的最大效益。

令人欣喜的是,绿清集团在融合军工“黑科技”的路上,已经阔步前行。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适创科技登上北京财经频道,接受电视专题报道

下一篇:敏视是如何发展成为车载监控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