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兴职网—公务员考试必知基础知识

内容摘要:公务员是什么  国家公务员,是负责统筹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维护国家法律规定,贯彻执行相关义务的公职人员。  公务员等级如何划分 ...

公务员是什么

  国家公务员,是负责统筹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维护国家法律规定,贯彻执行相关义务的公职人员。

  公务员等级如何划分

  公务员等级共分为27级,具体分级如下:

  公务员的待遇如何

  不同地区、职级和业务范围的岗位有所差异,但其大多数岗位的共同优势是稳定,工作时间规 律,福利好。

  比如单位食堂提供免费三餐,多数岗位提供员工宿舍(免费或月租仅200-300元,供参考), 公租房、廉租房优先排队,医保报销比例高,年终奖优厚(5万-15万,供参考)等等。

  报考公务员的条件

  1、国籍条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龄条件: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大部分),当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 生(非在职) 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

  3、政治条件: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自身条件:

  德行条件——具有良好的品行;

  身体条件——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5、自身能力: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6、文化程度: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国考和省考的区别

  我国公务员统一称为国家公务员,不论中央或地方都属于国家公务员。国家公务员具体分为中 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和地方国家公务员。

  我们平时所称的“国考”是选拔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考试,一般在每年10月申请报名,11-

  12月组织考试;“省考” 则选拔地方国家公务员,一般在3月底申请报名组织考试,但2020 年受疫情影响推迟到【8月】考试。

  报考时间

  (1)国考

  考试时间:每年的10月中下旬发布公告,11月底或者12月初进行笔试;

  考试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特殊岗位需要加考专业科目(例如外交部,需 加考外语科目)

  (2)省考

  考试时间:一般为3月报名,4月考试;个别省份比较特殊;例如:江苏省在10月出公告、报 名,12月份考试;浙江一般在12月份出公告、报名,考试时间基本一致;

  考试内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部分岗位需要加考专业科目(例如公安系统岗

  位,需要加考公安基础知识)。

  公务员考试都考察什么

  公务员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

  笔试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简称行测)及《申论》。其中行测科目的题型主要包 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

  行测和申论满分均为100分。

  面试在考生笔试通过后再安排进行。

  需要多少分才能通过笔试呢

  (1) 省考:

  人数过50人的岗位,需要行测和申论两科均在70分以上;

  人数在50人以下的岗位,需要行测和申论两科均在65分以上。

  (2.)国考:

  报考人数在30人以上,笔试成绩需在135分以上; 报考人数在50人以上,笔试成绩在140分以上; 国家省部级的岗位,在148分以上。

  报考流程

  (一)职位查询

  根据发布招考简章,选择符合自身报考条件的职位。

  (二)网上报名

  本次考试主要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提交报考申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报考者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 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必须一致。

  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报考者报考期间需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通过资 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 位。

  查询报名序号。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 报考者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请务必牢记。

  (三)报名确认

  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并缴费,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报 考资格。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可以直接与当地考试机构联系,办理报名确认和减免 费用手续。

  (四)网上打印准考证

  考前一周下载打印准考证,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参加考试。

  兴职网,一家专业的成人职业培训平台,多年来从事教师资格证、教师考编、学历、公务员考试等领域的课程体系研发。兴职网拥有专业的教师、教研以及答疑团队,并一直秉承着提供高质量教学体系为己任。提供“课程、教辅、题库、答疑”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让学员享受便捷的课程服务,提升学员的职场综合竞争力,为社会创造价值。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匠心·践行·共创——暨佛山美协年终颁奖盛典将隆重举行

下一篇:健康意识新觉醒,脂20品牌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