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徜徉在时间博物院:天文时间、电波表、生辰印、时间胶囊

内容摘要:北京时间8点整······北京时间9点整······每当我们听到报时声响,心中总会荡起一丝...

北京时间8点整······

北京时间9点整······

每当我们听到报时声响,心中总会荡起一丝涟漪。时间是虚无飘渺的,又是触手可及的。时间从哪里来?时间又去哪儿了?我们使用的北京时间到底是不是北京的时间?到哪里才能探寻到时间的奥秘呢?

微信公众号“时间博物院”是专注于时间旅游开发、时间科普研学与时间主题文创体验的时间之旅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综合性互动平台。我们与时间,缺场约会,时间博物院就是线上线下绝佳的约会中心。

时间博物院带你走进北京时间授时中心

北京时间并不是北京的时间,而是在陕西临潼和蒲城测定与发布的标准时间,事实上,北京的当地时间要比北京时间晚一刻钟左右。1966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建立的我国第一个现代授时台——国家授时中心蒲城短波台在长达32年的时间跨度中,一直承担着测时、授时、守时的重任,该旧址将于2021年上半年重新开放,时间博物院将带您“抢鲜”预览,了解授时原理、触摸岁月痕迹、体悟科学精神。访问微信订阅号“时间故事会”即可实时获取最新动态与科普知识。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为隆重庆祝从授时台旧址到国家时间博物馆的蜕变,时间之旅有限公司还联合有关机构,以重新定义的时尚化、轻商务化为理念,研发生产了一款纪念版电波表,在微信小程序“时间博物院”首发的该表通过与国家授时中心低频时码发射台进行电波对时,让“守时者”轻松接收“30万年差一秒”的授时信号,与铯原子每秒9192631770个周期的跃迁辐射振荡同步,与国家时间心脏的脉动共振。

图片3.jpg

体验传统计时文化 玩转现代时间科学

经常出门旅游和参加商务会议、以及长期生活在西部地区的人士会经常遇到有关时间的困扰。比如当你出差到喀什,7点的闹钟响时,推窗看出去天还一片黑,街上没有一个人;22点准备睡觉时,到处都还灯火通明。我国国土面积大,跨了5个时区,北京时间只是为了统一标准而进行的人为设定,只有按天文时间(即传统计时所采用的真太阳时、日晷时间,正午时一定是太阳位于正南、最高最大的)安排生活起居,才与我们的人体生物钟以及便捷健康生活相匹配。

经过近一年的反复探索、研发,基于地图自动选址确认经度、演算每日当地视太阳角、推定当地天文时间与北京时间实时时差,“时间博物院”公众号上线了实时实地“天文时间与北京时间即时双显示系统”,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轻松获知当地天文时间,该系统同时可以查询历史天文时间,还可以按该时间系统设定日程闹钟提醒,让背包一族、商旅一族用北京时间计划工作、按天文时间安排生活。

微信截图_20210201155701.jpg

时间之旅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家洋博士举了个生动有趣的例子:在成都出生于2015年2月19日0时5分的小朋友,翻历书,他是羊年正月初一的子时生人,双鱼座。可是用时间博物院官网(www.time.tt)在线天文时间查询及天干地支传统计时系统比对,他真正的出生时间是天文时间2月18日22时47分,属马,生在除夕日,水瓶座。以后过生日,这才不会过错时间了。

图片4.jpg

时间博物院,让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在时间这一领域交相辉映,变得有趣好玩。为了让大家有更多一些的了解与参与,时间之旅有限公司“TIMESHOP时间商店”淘宝店铺专门为新生儿推出的生辰福印正开展限量免费赠送活动。

提升效率管理 留住时间记忆

时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饮食起居、大到火箭发射,时间无处不在、也无所不在。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名句道出了“尺璧寸阴”时间之可贵。闻鸡起舞,是勤劳的中国人的集体座右铭。时间之旅有限公司在京东旗舰店“宙时间主题文创官方旗舰店”上推出了专利设计产品——“闻鸡起舞”不倒翁定时器,无论是按番茄工作法作业学习、还是瑜珈健身、烹饪家务、美容护肤,小萌鸡晃着脑袋响起滴嗒滴嗒之声时,我们抖擞精神;叮铃铃声音响起时,且放空一会。效率管理,有这“只”可爱的“起舞鸡”随时相伴。

图片5.jpg

我们永远不知道一个时刻的价值,直到它变成回忆。时间胶囊就是时间记忆最好的容器,也是写给未来时光的预言,爱因斯坦亲书《致后人书》就与二十世纪30年代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当年的报纸杂志唱片、作物种子等一起放进了第20届世博会特制胶囊,等待5000年后的未来人类开启。时间之旅有限公司一改国内外时间胶囊冷冰冰的容器质感与复杂的工艺结构,采用星空渐变色壳体,无需工具即可轻松启合,无论用于藏储、还是摆放,它都将是完成时空穿越、送给亲朋好友及自己、送给未来的最好礼物。在抖音“时间博物院”(timeclub)上,我们将看到这款产品预售后带来的极致体验场景。

图片6.jpg

时间是如此多情,时间是如此浪漫,时间又是如此包罗万象。时间博物院还将陆续推出时间银行、时间邮局、时间电台等体验项目,开展年度中国时刻评选等活动,让北京时间更好见证国家大历史与个人精彩瞬间。

上下四方,为宇,为空间;往来古今,为宙,为时间。走进时间博物院的小宇宙,迎面而来的是一组时间科技的万象博览、是一场时间文化的精彩旅程、是一次心灵慰藉的互动体验。在时间博物院里,邂逅时间、邂逅未来!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青岛祥和伟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生产纳米氧化铜母粒、无纺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