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再添嘉誉!凡泰极客斩获“银行数字化科技创新大奖”

内容摘要:4月22日,「2021第六届亚太银行数字化创新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加速数字化,引领银行业务创新”为主题,吸引了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商业银...

4月22日,「2021第六届亚太银行数字化创新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加速数字化,引领银行业务创新”为主题,吸引了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商业银行及金融科技公司业内精英参会,旨在集结行业先锋代表协力推动银行数字化健康发展,促进各大商业银行科学高效、可持续地转型发展,全面加快数字银行构建进程、构建开放的智慧银行生态体系。

论坛当中,凡泰极客凭借独特的小程序底层框架技术在金融领域持续的创新与探索能力,斩获由亚太银行联盟颁发的科技创新大奖。

凡泰极客联合创始人杨涛代表凡泰极客领取了该奖项,并发表了《如何利用小程序探索开放银行建设》的主题演讲。

杨涛表示:移动互联网彻底改变了金融消费的习惯,金融服务向线上、移动迁移趋势明显。APP已成为银行业务的战略承载平台,需要从简单交易工具向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演进,尽可能承载全场景全业务,同时还要承载连接和开放的职能。这驱动着APP走向多元的“超级APP”形态,是传统APP单体工程、全原生研发模式是无法胜任的,需要通过架构升级来实现多端混合、并行开发、动态交付。这方面,小程序架构可提供一种新思路。

银行业面临的挑战

当战场从线下网点转向线上,以MAU指标为代表的流量成为银行APP争夺的关键。然而,金融场景固有的低频属性使得不少银行APP深陷流量陷阱,并且在布局上仍面临不少问题。

目前各家银行虽然纷纷加速布局手机银行APP,但不少银行仅将其作为网点、智能柜员机等渠道的补充,简单地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这并不能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如何衡量APP平台的投入产出价值?除了大型商业银行,不少中小银行也大力度布局手机银行APP,却遭遇投入产出比不对等等问题。

在用户运营体系中,涵盖APP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获取客户、提高活跃度、提高留存率、自传播,最终形成一个用户漏斗分析模型。对于手机银行APP来说,零售客户基础庞大,并且金融端有比较强的变现能力,但是由于金融场景属于低频场景,用户黏度和活跃度一直都比较低,这是移动互联时代手机银行APP亟须解决的痛点。

但这也绝非棘手的问题。APP活跃度和留存率的提升需要靠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只要用户体验有所提升,用户黏度和活跃度自然会增加。

对于手机银行APP来说,提升用户体验当务之急是完善场景金融生态圈。在移动互联时代,银行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同业,还集中于各大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以生活场景为切入口,逐步将业务范围渗透到了支付、信贷、理财等金融服务领域,构建了丰富的场景金融生态圈,改变了用户的行为习惯,纯粹而独立的金融服务越来越难以直接触达客户,银行面临沦为产品供应商的风险,银行与客户的直接联系被降低了。

在此背景下,银行亟须改变经营思维和经营方式,从做产品向做用户转变,从做功能向做体验转变,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目标。

就拿覆盖高频生活场景来说,手机银行APP经营的核心是构建场景金融生态圈,场景金融就是将金融活动嵌入到各个不同的生活场景中,为客户提供从生活需求到金融解决方案的闭环生态,场景生态越完善,用户依赖度就越高。对于手机银行APP来说,高频生活场景缺失是目前最大的痛点,是亟须补齐的短板。此外,在细分领域面向细分群体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宽和延伸用户服务生命周期,也有利于探索留量用户的价值增长空间。

小程序架构—开放融合之匙

小程序架构将成为银行App生态圈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App与多彩生活的重要连接器,在不同场景为用户提供服务。银行机构可以开放自身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引入各类特色小程序业务到自身APP中,满足用户的非金融需求。并且,通过小程序可实现用户服务的精细化和地域化运营,满足细分用户群体的独特需求。

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对外赋能,强化自身核心业务方向;二是通过不断建设和布局侧重,聚焦用户生活服务领域的服务深化;三是向行业商户输出综合解决方案,形成多方共赢。

其次,由于银行整体IT系统的复杂性日益提升,要求技术架构更具灵活性、更好地完成业务的快速配置。而小程序技术架构的引入,可以有效帮助应用治理,小程序可独立开发测试、支持热更新,与宿主(APP)之间互不干扰,能够解决银行APP发版频率过高等问题,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快速迭代。在体验上,小程序在性能和灵活性上取得了较好的平衡,通过充分利用系统UI、线程协作及缓存技术等,能够让用户在使用时获得优于H5、与原生应用近乎一致的交互体验。

一个小程序生态,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建立“碎片”的集散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研发效能,还能形成自己的数字化生态、与客户和伙伴建立真正的数字化连接。

凡泰极客希望把迄今为止只有互联网巨头们才拥有的小程序技术能力,赋能给传统金融业。凡泰极客把“小程序运行时”实现成一个可私有化部署的iOS和Android版本的SDK,任何银行机构的App均可以嵌入该组件而瞬间获得运行小程序的能力;同时也提供了“FinClip小程序开放平台”的解决方案,供任何金融机构、行业组织运行自己的小程序生态、统一上下架管理自己以及合作伙伴们的业务场景。

凡泰极客的独有的FinClip底层小程序解决方案不仅更加开放(提供API接口,支持二次开发),也更聚焦金融行业在监管方面的特殊行业诉求。目前FinClip解决方案已在浦发银行、华西证券、东吴证券等多家行业机构落地,并能够自有机房内独立部署运行。不仅如此,“FinClip小程序技术”语法结构和微信小程序兼容,一次开发,多处上架,可降低开发成本,提升研发效率。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股东怠于履行义务,导致公司无法清算的法律责任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