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祁门红茶起源之谜

内容摘要:祁门红茶,简称“祁红”,是中国十大名茶中唯一的红茶。“祁红”有许多美妙的桂冠,如“群芳最”、“红茶皇后”、“王子茶&rd...

祁门红茶,简称“祁红”,是中国十大名茶中唯一的红茶。“祁红”有许多美妙的桂冠,如“群芳最”、“红茶皇后”、“王子茶”、“茶中英豪”等等。

 

  “祁红”何时创制?何人创制?多年来一直都有争论,也一直在考证。史料表明:日本人诸冈存源认为“祁红”创制于明末时期,他在《茶与文化》中说“祁红”是1643年以前在祁门创制的。美国人威廉·乌克斯认为“祁红”创制于清乾隆年间,他在《茶叶全书》中引用了1785年英国人写的诗:“……茶叶色色,何舌能别?武夷贡熙,婺绿祁红”。中国茶叶专家陈椽则认为“祁红”创制于清代,他在《茶业通史》中说,同治年间,祁红开始生产后也大量输出。

其实,最早提及“红茶”的是明初大臣刘伯温,他在《多能鄙事》(茶汤法)中就有“红茶”的文字记载。明洪武年间翰林学士、徽州人朱升写了一首《茗理》诗,不仅论述了制茶技术,还用道家思想解释制茶的理论,以至茶学专家说这是红茶起源的又一新说。然更多的资料认为,“祁红”创制于清光绪初年。如1916年,民国农商部的《农商公报》、《工商通讯》等资料;如1933年,祁门茶业改良场丛刊《祁门之茶业》等刊物。所以,现代人认为“祁红”以创制于“1875年”。

目前祁红起源公认的是1875年前后,胡云龙(1836-1924)40岁左右时在平里贵溪村,改“绿”(茶)为“红”茶,祁门红茶因此横空出世,走向世界的。

《茶花女》是一部享誉世界的名著,由小仲马根据自身经历写作而成,于1845年问世,1853改编的歌剧首演。书中描述一位贵族的衰落时有这样一段话:“你连祁门红茶都喝不起,还算什么贵族?”也就是说,早在胡云龙制作出祁门红茶的前30年,祁门红茶其实早已经在英国贵族中流行,成为贵族们必备的饮品。

 

 

也许祁门红茶古已有之,只不过制作工艺和称谓不统一,只是到了近代,经过一位位制茶大师的努力和正名,才有了现在“祁红”这样系统的专业制作技术和公认的称谓,你说呢?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淄博CBD项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