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众诚智库发布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研究系列之《2021年信创产业发展报告》

内容摘要: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创新也随之方兴未艾,信创产业——便在这种信息技术交叉融合、汇聚创新催...

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创新也随之方兴未艾,信创产业——便在这种信息技术交叉融合、汇聚创新催生大量新模式、新业态背景下应时而生,将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又推向了一波新的高潮。“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科技创新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为推动全国上下更好地认识、理解信创产业、了解国家战略导向,提高社会各界对这一关键领域的重视程度、投入强度、支持力度,进而助力国家战略部署有效落实,5月25日,众诚智库重磅发布“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研究系列之《2021年信创产业发展报告》”。报告从“政、产、学、研、用”多个角度对我国信创产业的发展环境、产业全景进行梳理,分析信创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提出相关策略建议,希望能为信创领域从业者、研究者,以及感兴趣的读者们,提供有益的参考与启示。

  《报告》认为,发展信创产业一方面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然要求,回顾西方对华展开科技封锁的历史,再次雄辩地证明“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就会被卡脖子、牵鼻子,不得不看别人脸色行事。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市场换不到的。” 这就要求我国必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另一方面,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必然举措, 近十年来,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甚至引领全球风向, 但一旦涉及核心技术、底层架构、标准、生态,国内相关行业便处处被“卡脖子”,这些短板早已成为危及中国信息安全,制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灰犀牛群”,解决IT产业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问题已刻不容缓;同时,发展信创产业是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增长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通过发展信创产业推动数字化转型,不仅关乎经济内生动力的培育,更关系到未来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持续增强。

  《报告》认为,发展信创产业的目标是实现信息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在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这不仅要面临技术难题,还要面临材料、制造工艺、制造设备以及生态链构建与专利等多重壁垒。对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要实现命运的自主,必须实现信息技术软硬件系统的整个生态链和价值链的突破。一是要重视基础研究,鼓励科技创新,既要立足当下,继续在当前主流技术上发力,充分利用市场优势,鼓励技术创新;二是优化市场环境,夯实产业体系,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构建有强大生命力的生态链;三是要瞄准重点行业,强化应用牵引,引导优势技术和资源整合,以应用带动核心技术突破,赋能传统行业的战略目标;四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打造开放共享生态,发挥相关行业协会、学会、联盟等社团组织在技术交流、标准制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上下联动、开放共享的行业发展新生态。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东莞市鑫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携巴一世家地毯,打造舒适家居生活

下一篇:程序咖科技:体验免费的沉浸式学习,评测中提升你的职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