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嗯加为你解答:心理咨询一定有效吗?

内容摘要:现代社会节奏很快,对于心理疾病,大家也是见怪不怪了。但是对于心理咨询这个行业,不少人还是没有那么了解的。的确,大部分人并不了解心理咨询,不少来访者甚至在进行心理...

现代社会节奏很快,对于心理疾病,大家也是见怪不怪了。但是对于心理咨询这个行业,不少人还是没有那么了解的。的确,大部分人并不了解心理咨询,不少来访者甚至在进行心理咨询前都会问咨询师:“老师,你能保证咨询一定有效吗?我的问题你能有效解决吗?”

关于这个问题,的确没有任何一个心理咨询师敢肯定地回答。

3_副本

因为心理咨询要达到真正有效,取决于三个层面:一是咨询师的专业能力,二是来访者的配合程度,三是来访者与咨询师之间良好的咨访关系。

咨询师的专业能力是咨询效果的基础,来访者的配合程度是咨询效果的保障,而来访者与咨询师之间良好的咨访关系则是咨询能够进行的前提。换言之,没有良好的咨访关系,就不会有咨询的进行,自然也不可能有咨询效果的产生。

不难看出,目前市场上咨询师的专业能力的确良莠不齐,但是,来访者自身的状态也各有差异。更重要的是,咨询师与来访者的咨访关系产生的偏差,让咨询的效果走向了成长的反面。

虽然如此,但是,“心理咨询是否有用”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与身体疾病不同,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需要一定的匹配度。如果匹配度不够,即无法建立良好的、正向的咨访关系,即使咨询师拥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即使来访者完全配合咨询,也无法达成良好的咨询效果。

愿每一位咨询师在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更关注与来访者的匹配度,在建立良好咨访关系的同时去展开咨询;愿每一位来访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咨询师,在温暖和专业的陪伴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助推医疗产业发展!进贤县县委书记徐强一行实地考察合壹汇集团

下一篇:德玛森氏家去黑眼圈眼霜强势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