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于南通城市名片之上,再造新封面

内容摘要:南通能达大厦照明改造项目近年来从“北上海”到建设“上海北大门”南通向世人展现抱负城市和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南通开发区夜景提升改造也提上日程设计...

南通能达大厦照明改造项目

近年来

从“北上海”到建设“上海北大门”

南通向世人展现抱负

城市和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

南通开发区夜景提升改造也提上日程

设计师用光影塑造南通新形象

从另一个视角展现这座城市的光彩

Light 01 :缘起

南通开发区素有“江海明珠、风水好地方”的美誉,近年来区域经济持续发展,一个宜商宜居、繁荣繁华的新城正快速崛起。其中,集行政、商务、研发、商业、生活等为一体的大型功能性区域——能达商务区,更是凭借其优势成为南通接轨上海、区域融入苏南的前沿阵地。

江苏省“万亿城市”——南通

南通能达大厦,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能达商务区核心区位,其夜景照明及建设受到了城市建设和管理者的高度重视。本次照明提升改造期望能从照明上提升城市的格调,打造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又一颗夜明珠。

南通能达大厦

大厦由2层地下室及一栋32层塔楼组成,总建筑面积为119,571㎡,总高度达160米。其主要功能是作为当地的政务中心,为周边市民和企业提供生活和工作上的帮助,同时也作为能达商务区的地标建筑,向外界传达南通的城市面貌。

Light 02 :项目难点

经过激烈的角逐,芯龙光电凭借其丰富的地标建筑产品整体解决方案,从几家现场试灯竞品中脱颖而出。

现场灯光改造提升前,芯龙光电团队协助设计师和业主多次现场了解大厦的照明现状,发现主要存在两个问题:

1. 主楼照明辨识度不足:

(1)能达大厦主楼高达160m,装灯位置位于大厦100米外。原有的照明方案,却只能打亮部分区域,无法精准而均匀地照射墙体;

(2)原有投光灯的光线无法照射到立面顶部,整体照明效果呈现一种非常粗糙的状态,而没有作为地标性建筑该有的辨识度。

2. 裙楼缺乏层次:

(1)裙楼立面照明完全依赖投光灯从远处整片照亮,缺乏层次;

(2)裙楼同样存在照明不匀的情况,无法突出建筑独特的设计和幕墙肌理。

主楼立面照明原状

如何满足照明设计改造要求?除了解决灯具技术的问题,还要考虑稳定安全的照明解决方案。为此,芯龙光电协助设计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经过大量的实验,最终确定既能满足优化建筑夜间形象要求,又能解决原先照度不均和缺乏层次等技术问题的照明方案。

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布灯

设计效果

Light 03 :实施方案

主楼立面

大厦前方设立了2根投光灯杆,用于大厦正立面的均匀照明。正立面使用了芯龙 SL1269地标投光灯。它有着超远距、大功率、超小角度的特点,正适合能达大厦这样一览无余的建筑立面整体打亮。

主楼立面

从灯具到被照面实现了超过256米的精准投光,由下往上均匀照射到建筑顶部的立面;芯龙独创的Superhigh光学架构和Zoomneo色彩算法精准投光,使灯具实现小角度、远距离精准控光和高品质白光输出,在不破坏能达大厦建筑外形的前提下,达到最好的照明效果,并最大程度减少逸散光的产生。

芯龙SL1269地标投光灯

能达大厦裙楼

此外,芯龙光电使用SL2169地埋灯对裙楼进行雕琢,从地面到顶部24.4 米,灯光由下而上照射,强化纵向线条;该款地埋灯除了搭载芯龙光电的Superhigh光学架构外,还突破性实现了外部“一键”可调功能,现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如调节前后倾斜角度和左右水平方向的安装位置,可更加贴合实现建筑造型的灯光需要。

芯龙SL2169LED地埋灯

编者按

改造后的能达大厦再也不是夜幕下的“小透明”,它经典庄重,仿佛一扇面向世界敞开的大门,象征日益发达的南通联接世界,谱写国际化发展篇章的梦想。

在城市飞速发展的当下,各地城市夜景照明也应当跟上时代的步伐。夜景照明帮助人们从另一个视角来认识与感受一座城市的风貌,以不一样的方式来认识一座城市。

夜景照明规划与设计在美化城市形象的同时、也在体现城市特色和文化内涵、实现更适宜的人居环境、发展经济等方面都有十分显著的效果。

而今天的南通,作为一座正在崛起的城市,正无时不刻不在刷新人们的认知,用精细的管理和规划提升城市的品质。一座新的国际化城市,已然可期!

南通能达大厦

特别鸣谢:

牵头单位: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

业主单位: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

施工实施:南通赛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照明&系统:上海芯龙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于南通城市名片之上,再造新封面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