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里程碑意义事件,首席数据官制度在福州水务率先落地

内容摘要:8月28日,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福州水务”)宣布将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此举为全国水务行业首创,标志着水务行业将加大从IT时代向DT时代迈进的步...

8月28日,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福州水务”)宣布将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此举为全国水务行业首创,标志着水务行业将加大从IT时代向DT时代迈进的步伐。(相关阅读:《水务行业首创!福州水务首席数据官制度要落地啦~》)

水务行业首位首席数据官在福州水务诞生。

01紧跟政策,福州水务加速数字化转型

习近平在2000年高瞻远瞩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自2012年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以来,在“数字福建”内在逻辑的基础上,擘画出“数字中国”战略。

2017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

福建省紧跟政策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不断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积极打造数字中国样板区和示范区。

2020年7月17日,福州市在《2020年数字福州工作要点》中提及要“建立健全大数据管理机制”,明确指出要“加强部门政务数据管理,落实部门首席数据官制度”。福州水务高度重视该政策,迅速响应进行筹划。

02水务行业首位首席数据官诞生

作为全国首批启动数字水务总体规划的水务企业,福州水务自2018年以来围绕数字水务“1368”战略开展水务数字化建设,目前已显现智慧化管控的水平与效应。

数字水务总体规划

福州水务形成数字水务总体规划、GIS综合服务平台、水务大数据中心、综合调度指挥系统、供水全管网水力模型系统、排水户信息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成果,率先在全国建成最大规模NB-loT智能水表商用项目,上线全省首家自来水网上营业厅,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供水业务“一趟不用跑”。

政策导向与福州水务在数据化建设上的成果,为企业设立首席数据官制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水务数字化管理

福州水务首席数据官制度将于近日落地实施,计划在水务系统内建立上下贯通的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并建立首席数据官议事协调述职机制。福州水务成为全国首家全面推进全生命周期数据资产管理和应用的水务企业。

03再度携手,共同探索实践

水务加®有幸参与福州水务首席数据官制度的策划过程,并将担任福州水务首席数据官顾问,协助福州水务推进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提升数据资源在数字水务建设中的核心驱动作用,助力数字水务创新发展。

企业数据标准宣贯和发布会议

水务加®与福州水务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在数字水务总体规划、数据资源规划、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水务数据编码和主数据标准》编制、住建部《K20200794_智慧水务标准体系建设研究》科技项目等工作上,有非常愉快和紧密的协作。

水务加®十分期待与福州水务以及全国多地水务企业一起探索实践首席数据官制度在水务行业的应用和开花结果。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注册资本21.2亿元,是福州市国投集团所属二级企业,现有各级参控股子公司60多家,包括一家A股上市企业(福建省海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817)和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供水、排水、环保、温泉、综合服务五大板块为一体的综合环境服务商。

上下游产业链齐全,市场拓展至省内外,辐射江西、广东、江苏、浙江等16个省、市、自治区。资产规模达250多亿。供水、污水处理及原水规模达700多万吨/日,居福建省同行企业第一,全国综合排名14;历年主编、参编各类技术导则、标准21部,其中多项成为省级标准发布执行;拥有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42项。

珠海卓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水务加®”),定位于水务环保领域数字化平台服务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水协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由一批有多年水务行业经验以及大数据和互联网领域的资深专家、博士、高级工程师等高素质团队联合创办。

水务加®业务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500多个城镇,旗下有咨询、大数据、互联网三大业务板块,包含智水咨询、WaterData大数据分析平台、WaterData数据治理平台、智慧水务数据服务平台、水务头条5款产品。

水务加®专注提供水务环保领域的数据产品和服务,帮助水务环保企业更好地发掘利用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数据,实现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迎接大数据时代。

扫码可查看更多与水务行业相关的内容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欧阳娜娜化身客栈掌柜,演绎中国风大片

下一篇:蓉诚华塑受邀,即将亮相成都2021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