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沉香品鉴,从一支传世酱酒开始

内容摘要:莞香,是产自广东东莞并以地方命名的沉香珍品,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广东史志》曾记载:“当莞香盛时,岁售逾数万金”,莞香在元代已与银等价,...

莞香,是产自广东东莞并以地方命名的沉香珍品,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广东史志》曾记载:“当莞香盛时,岁售逾数万金”,莞香在元代已与银等价,明代起就是上贡的佳品。

沉香是中国古代的珍贵香料和药材,在传统中医、藏医和传统医学中已有几千年应用历史。莞香常被应用于药用、安神、防疫、收藏等,这是中华文明传承千年的生活习惯。然而,农耕文明过渡到现代工业文明,莞香应用的空间也有了更多可能性。这一点,茶园莞香创始人周林明有自己的看法:“莞香将率先成为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结合、相融相通可持续发展的新宠儿。”尤其是生物高科技的快速发展,莞香与民众生活将会产生更紧密的联系,也将突显更高的经济价值和产业价值。

茶园莞香专注于莞香的全产业链发展,将莞香千年古老产业发展成当代“新兴产业”。已研发生产出了茶园莞香酒、茶园莞香蜜、防疫复方莞香等新型莞香产品,深受市场消费者的青睐。

其中,“茶园莞香酒”将千年莞香与消费饮品相结合,酿就一支传世酱酒。口腹之间,莞香流连;匠心独运,致敬千年香文化。

以现代生物技术引领莞香酒新发展

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两次投粮,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整个生产周期为一年。许多爱品酒的人都知道,优质酱酒通常都会遵循“12987”这项复杂的生产工艺。

而茶园莞香酒在遵循古法工艺的基础上,于国内首创将传统坤沙酿酒工艺与现代生物科技破壁萃取技术结合,选取莞香参与其中环节,酱香中融汇莞香的香气,别具一格。形成的独特工艺既是对古方秘法的遵守和传承,更是对酿酒新艺术的发扬和创新。

越是快时代,越要下慢工夫。“沉下心来做事情,才能有更长久的发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东西。”周林明说。

据悉,茶园莞香酒在研发阶段耗时多年,花费了不少心血。

“在最初研发阶段,我用几十万莞香,泡了五百多斤的白酒。成品出来以后,我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周林明回忆到,那时候没经验,出来的口感根本不适合进行商品化。连自己这一关都过不了,如何能供应市场?现在回想那段经历,他觉得也是一笔经验上的财富。后来,周林明和合伙人拜访了很多地方,请教了众多酒业相关的专家和教授,反复试验以及探究前沿新技术,才研发出了最适合产业化、口感最好的莞香酒。

“当被客户和有声望的调酒大师称赞的时候,那一刻真的开心得像个孩子啊!”他感慨道。

匠心酿美酒,莞香原材料的珍贵结合极致的酿酒研发打磨,使茶园莞香酒的品质有了多重背书。周林明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新品研发力度,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数字化转型,为品质优化和转型升级筑牢基石。

解锁茶园莞香酒的风味密码

两三杯莞香酒下肚,沉香的香气慢慢回甘,回味起来幽雅细腻,沁人心脾。

一位酒文化爱好者喝过之后表示:“我原以为莞香酒这个品类,口感会很奇怪,没有想到这么协调,香味自然芬芳且浓郁,柔和又不失甘洌之感,好酒啊!”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中国利用香料酿酒的历史更是可以远溯至夏商时期。从历史文献记载与出土的文物证明,早在夏朝我国先民就已掌握利用芳香植物酿酒技术,他们发现成品不仅气味芳香,而且对人体有益。明朝时期《本草纲目》曾记载沉香功效:“沉香,凝神静气,通气调中,通经活络,祛邪扶正。”经现代医药学临床证明,沉香能抗癌和抑制恶性肿瘤细胞的生长,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显著的疗效。

“茶园莞香酒选用依据古法技艺自然结香的上等生态莞香,并对莞香不同分类中的壳子、虫漏、牙香、香片的配比进行科学优化,最大限度地呈现莞香的最好功效和独特韵味,并制定出规范化的企业标准严格执行。虽然选材考究,我们制作的成本高了一点,但是功效好,不伤肝,购买者喝起来才更舒服。”周林明说道。

据其他消费者反馈,加入莞香酿造出来的酒体更加晶莹,喝起来更加绵柔醇厚,既不伤喉,也不上头,饮用后神清气爽。可以说,“茶园莞香酒”是一款延续东莞文脉、绽放时代光彩,结合中华历史文化和传统地方特色的高端酱酒。

打通上游拓宽酿酒原料护城河

一支传世酱酒,除了要经过复杂的工序以及精细的工艺,其原材料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

为保障原材料生态莞香的供应,茶园莞香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以成立莞香“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并组织科技团队给予农民技术辅导和培训,率先在惠东整合莞香生态种植生产基地的现有资源。

周林明透露,未来,公司依据古法技艺自然结香的生态莞香原料基地有望达到三万亩规模。

同时,茶园莞香还加强了莞香产业平台的投资建设,与有千余年莞香种植历史的莞香传统产区惠东铁涌镇政府合作,村企联合开发“莞香生态循环产业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集“莞香种植、科技研发、高端医疗、生物医药、健康养生、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第二家园”为一体的多产业、多业态和多元文化跨界融合的产业平台,促进莞香全产业链的布局和发展。

莞香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现代经济价值,但是历来小众。

供应稀缺是一个难题,一方面受到种树结香周期长的自然约束,另一方面也受到如今市场对莞香的消费需求不足所致。周林明认为,茶园莞香有这个使命,通过优质产品推广莞香,让莞香走入千家万户。

“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有很多智慧,我们希望通过传承和创新,把莞香应有的价值被大家所看到,让香文化更好地熏陶、滋养现代人的生活,通过上游供应链的建设以及努力拓宽产业应用,引领莞香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为惠及数以万计的农民致富、振兴乡村经济尽一份力。”他说道。

结语:

曾有人建议,茶园莞香的“茶园”二字会被人误解为产茶企业,当问及是否可以淡化其二字,周林明连忙摆摆手:“不行不行!茶园是东莞茶山镇的古称,是莞香的祖源地,也是莞香率先走向产业化的创始地。我们注册‘茶园莞香’这个商标,成立这个公司,不单是因为莞香是中国独有的著名物产,更是要向将莞香始创为农耕文明代表性产业的东莞先民致敬,向他们的智慧和创新精神致敬。”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稿】廖育柔

【审稿】林九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首届数据安全“泰山挑战杯”攻防赛开赛在即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