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盛世新篇:乡村振兴之文化创新——中国人参赋发布

内容摘要: 近期,2021年国家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颁布,人参产业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作家谢向英,组织国农智库人参产业委员会调研人参产区和全国各地人参...

   近期,2021年国家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颁布,人参产业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作家谢向英,组织国农智库人参产业委员会调研人参产区和全国各地人参市场和企业,白山黑水走遍,汇总素材,应吉林、辽宁等各地人参产业方政府及相关人参产业机构和企业、众多参农之邀而创作,全文九千一百余字,后由朗诵者录制为音频,现在人参界和网络广泛流传,引起反响,成为纪念建党百年的又一篇佳作。作家谢向英在后记中这样说:览人参群书,唏嘘不已。纵观人参历史,深感之前甚是孤陋寡闻,感怀颇多。今以拙笔,赋近万字,细说人参故事、并得到众多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中医药专家、文化旅游部等各界领导、各地人参专家、教授给予修正,谈及人参、激情满满、感恩不已,深深感受人参精神。愿人参产业,重光绽放,芳华纷然。

  部分原文,由著名书画家谢云生节选书写为长卷,彰显人参文化,成为人参机构收藏之佳品。因篇幅所限,附:《中国人参赋》部分赏鉴。

  自古圣哲恭训曰经,体物写志为赋。然亘古之人参,经二千五百万年源奥而派生,无有综述,甘为文心者,志存千载,愿为人参正名,细叙参之故事,何百代传承之辽远兮,乃思为赋也。吾国人参,峻高林深兮潺湲溪水,僻远兮阳崖梦晓,气冠群草,检押神秘,幽求今古。据考证,其发祥于第三纪古热带山区之东亚,乃历第四纪冰川残存之孑遗,系多年生草本、五加科被子植物,全草无毒、全株皆入药,号称百草之王、众药之首,标为植物活化石。

  赞曰:中国人参,紫气缥缈、仙菌云嘉。瑞图仙草,山阿岩罅。涵濡雨露,高凌苍霞。九茎君威,五叶灵根;定涵玉液,神人仙芽。湛此方寸,小草济世。独含真气,殷勤润肺,灰心宁复然;保元旺血,明目启心,起死继回生。君不见?刚风批草木,真气人苕颖。洗参池水甜如蜜,玉堂仙翁发如漆。蓬荜药堂,食卖商镐。绝品呈贡,灵犀万物之首;不思凡骨,从容广智之博。领引健康世界,创新营养导向。气清澄兮,耀灵修之芬芳,睿智增慧,产业兴旺兮,往来骞骞煌煌。物补丹田,功用再造,毓秀钟灵,国瑞天宝。护佑苍生、利益天下。雄雄赫赫,福华泽高。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为什么紫羚云ITSM能扎根于证券行业?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