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戊肝病毒离我们并不远,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方式 

内容摘要:我们熟悉甲肝乙肝,却很少听说过戊肝。戊型肝炎病毒,在家排行第五,虽然不及老大甲肝、老二乙肝那样“威名赫赫”,但为害一方的本领,戊肝甚至已经超过了家里的...

我们熟悉甲肝乙肝,却很少听说过戊肝。

戊型肝炎病毒,在家排行第五,虽然不及老大甲肝、老二乙肝那样“威名赫赫”,但为害一方的本领,戊肝甚至已经超过了家里的哥哥们。

01

“兴风作浪”

戊肝已超甲肝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2012-2020年,我国戊肝发病数已连续9年超过甲肝。

数据同样显示,戊肝的病死率也远超甲肝。

02

“病从口入”

戊肝离我们并不遥远

戊肝病毒有多种多样的传播方式,血液、母婴途径都可以传播。

但最主要的,还是通过消化道途径,虽然经常有人念叨“病从口入”,可真正在意的却是少数。

研究已确定与人类密切相关的家畜猪的戊肝病毒感染率高,在猪肉、猪血,尤其是猪肝中可能含有大量戊肝病毒。

在海产品的贝类和鱼中也检出戊肝病毒。

因此,如果食用(未煮熟/生的)已经感染了戊肝的猪、牛、羊、海鲜等易感染戊肝。

在加工猪肉食品时,如果切割生食和熟食的厨具混用,也极易造成戊肝病毒的传播。

03

孕妇、老人、慢肝患者

戊肝“捡软柿子捏”

孕妇感染戊肝后,妊娠中晚期或分娩时易出现病情急剧恶化,导致死胎、产后大出血,病死率甚至可达50%。

老年人感染戊肝后,病情往往会比较严重,预后较差。60岁以上的老年戊肝病死率高达25.6%,有慢性肝病基础的老年戊肝病死率则更高。

慢性乙肝患者重叠戊肝病毒感染,重型肝炎的发生率达27%~32%,而单独感染乙肝病毒的重型肝炎的发生率仅为4%~6.3%。

04

戊肝治疗无特效药

预防是最好的手段

戊肝目前没有特效药,急性戊肝以支持治疗为主;慢性戊肝患者的治疗,对使用免疫抑制剂患者减少免疫抑制剂使用,必要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其他慢性戊肝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

而且,戊肝病毒不仅会攻击肝脏,还会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和肾脏等造成危害。

为保护人类免受戊肝困扰,全球已研制出并上市的唯一戊肝疫苗,已证明对16岁以上人群安全有效。

良好的安全性:

● 全身不良反应发生率低(1.94%),以轻度发热、头痛为主;

● 局部不良反应发生率低(2.79%),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

良好的有效性:

● 接种后一个月,抗体转阳率高达98.69%;

● 完成疫苗接种后的一年内,保护率高达100%。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目前全球仅有一种戊肝疫苗被批准上市,那就是由厦门大学和厦门万泰沧海历时14研制成功的益可宁!尽早接种尽早获得保护,以避免不可逆的损伤和后果。

# 推荐接种戊肝疫苗的人群#

1.基础肝病患者(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等)。

2.育龄期女性(尤其备孕女性)。

3.老年人。

4.集体生活人员(大学生、部队官兵)。

5.戊肝患者密切接触者。

6.经常在外就餐者。

7.食品相关的从业者、畜牧及海产品养殖人员。

8.疫区旅行者(留学、旅游、务工人员)。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供质量达标的水质及良好的环境卫生也尤为重要;在戊肝病毒散发地区,提倡不食用未烹熟的肉制品等饮食方式是预防戊肝病毒感染的有效方式。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预防效力超高、性价比超高的国产二价HPV疫苗(大肠杆菌)供应充足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