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创新酒文化新篇——中华酒赋问世

内容摘要:​创新酒文化新篇——中华酒赋问世 酒与赋,在我看来,是最优雅也最符合中国文化传统的结合。堪称赋之“鼻祖”的屈原,不仅言“举世皆浊我...

    (毛梦溪)酒与赋,在我看来,是最优雅也最符合中国文化传统的结合。堪称赋之“鼻祖”的屈原,不仅言“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以“醉”之义讽刺昏庸的楚王朝政,而且其作品所反映的酒文化更堪称绚丽多彩,并较详细记述了战国时期的酿酒工艺、饮酒方式、酒之种类,其文化价值弥足珍贵。以词藻华丽擅长做赋著称的司马相如不仅在酒后以一曲《凤求凰》打动佳人卓文君芳心,还在与卓文君婚后穷困潦倒之时“尽卖车骑,买酒舍”。堪称赋中“神曲”的《洛神赋》作者曹植,更是被史载“任性而行,不自雕励,饮酒不节”。张衡写《二京赋》花了10年,左思作《三都赋》耗了一纪(12年)。向英此篇酒赋,其阐述酒文化之纵横捭阖、汪洋恣肆,没有在传统文化上的熏陶渐染、燃灯苦读、深耕细作,是“赋”不出来的。

  赋作家谢向英,一直在传统文赋基础上,推出了系列以时代文笔创新的文赋作品三十篇,这篇《中华酒赋》神奇地以赋载酒、以赋吟酒、以赋颂酒,酒文化在赋中被从古至今、分门别类、由外到内地酣畅吟咏。而且从风格上,既摆脱了扬雄酒赋的戏谑之风,也丝毫不带曹植酒赋的官场之气,更加洒脱自如,一承酒与赋本然之古风。向英善书画,又工诗词曲赋,多有令人称奇的诗词散文见诸报端或结集出版,其赋和千字文系列,已有十几本书结集出版,成为当代文坛、古文领域一枝新秀,被文化同人称道。酒与赋,亦如奇女子向英之才与品,想必已可以于此赋中可窥见瑰美之一斑矣。

  附:《中华酒赋谢向英作,共计9300余字,分上中下两篇,上篇计3030余字,中篇2920余字,下篇2900余字。上篇以酒之发祥、历史、沿革、传统知识为主,中篇则以天下名酒之发展、历史、制作、品类为综述,下篇则以酒之文化、酒德、酒令、酒之精神以及当代酒业未来发展为结语。叹世人饮酒者众,知酒者少,此酒赋,盖博古至今,搜罗各谱,普及慧众,书画家谢云生以酒赋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酒文化和人物的系列书法和人物山水画,中华酒文化艺术再创新篇章。(毛梦溪: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科图灵谈消防维保:社会消防技术服务领域工作现状的分析

下一篇:专业线护肤产品催生市场蓝海效应,抗衰老专家JANSSEN COSMETICS德赞臣引领行业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