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远也科技发布全球首款肌肉外甲,实现轻便、智能定制、精准助力

内容摘要:“今天,远也科技重新定义可穿戴康复机器人。” 2022年7月16日,远也科技创始人兼CEO丁也博士在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肌肉外甲。这是远也科技团队历经...

“今天,远也科技重新定义可穿戴康复机器人。”

 

 

2022年7月16日,远也科技创始人兼CEO丁也博士在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肌肉外甲。这是远也科技团队历经3年零7个月推出的可穿戴康复机器人,将增强行动功能障碍人群行动时的肌肉表现,帮助其更稳定、更轻松、更准确地完成身体动作。

 

 

全球首款肌肉外甲发布会丁也博士演讲

 

 

发布会上,知名临床专家励建安院士和陈世益教授表达了对远也科技及其全球首款肌肉外甲产品的祝贺。同时,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领导,高瓴创投、BV百度风投、碧桂园创投、线性资本、乔贝资本、源码资本等知名机构的投资人也共同出席了现场活动。

 

 

上海市政府参事、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陈世益教授说到:“除了在残疾人的康复方面,肌肉外甲在未来更加广阔的老年化的市场上会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远也科技CEO丁也、COO孙鹏明和嘉宾们共同发布全球首款肌肉外甲

 

 

全球首发肌肉外甲,步行训练机器人 + 步态分析工具二合一

 

 

“它是一款革命性的步行训练可穿戴机器人,它还是一款突破性的步行训练分析工具。”

 

 

远也科技自主研发的这款Relink-ANK肌肉外甲是一种助力下肢运动功能康复的新型轻量级可穿戴机器人设备,能够为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提供步态评估与个性化康复训练服务。

 

 

从参数上看,Relink-ANK肌肉外甲的重量仅约3公斤,电池续航可确保用户连续5小时训练,并配备了高性能中央处理器、分布式处理器、惯量传感器和力传感器。

 

 

卓越的临床效果不仅使Relink-ANK肌肉外甲成为康复领域的革命性产品,还将使我国数量庞大的患者人群迎来新希望。

 

 

《柳叶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有康复需求的人数达4.6亿人。其中,脑卒中患者约为1300万人,肢体残疾患者达2472万。

 

 

《关于脑卒中后偏瘫患者下肢肌肉功能障碍的研究综述》显示:脑卒中患者,有50%-80%在发病6个月后存在不同程度的下肢功能障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针对脑卒中等有康复需求的大量患者,我国的康复机构及康复师资源较为稀缺。幸运的是,远也科技发布的Relink-ANK肌肉外甲将有助于缓解国内的康复资源稀缺问题。

 

 

例如,Relink-ANK肌肉外甲穿戴和使用极为简单,可释放康复师资源。在穿戴方面,患者可独立在一分钟之内轻松穿上设备,并在10秒内脱掉设备。在使用方面,患者无需额外的学习即可开展康复训练,并在康复训练时也无需专人陪护。借助Relink-ANK肌肉外甲,康复师将能够同时服务多个患者。

 

 

需要说明的是,Relink-ANK肌肉外甲之所以能够缓解我国康复行业痛点,是因为其在材料、驱动器、算法等技术方面实现了突破。

 

 

材料、驱动器、算法三大突破,肌肉外甲实现轻便舒适、智能定制、精准助力

 

 

在此之前,市场上已出现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不过,传统的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具有体积大、设备笨重、产品昂贵、康复效果比主动训练模式效果更小等痛点,难以满足临床需求。

 

 

针对这些痛点,远也科技突破材料、驱动器、算法等方面难点,使肌肉外甲实现了轻便舒适、智能定制、精准助力。

 

 

■ 材料创新,实现轻便舒适

 

 

在材料方面,Relink-ANK肌肉外甲使用的是仿生碳纤维支架。

 

 

丁也博士表示:“穿上仿生碳纤维支架就像是穿了一双雨鞋,用户几乎感受不到什么限制。一只雨鞋大概700克,而仿生碳纤维支架仅重约480g,穿上之后对于身体自然动作的影响可能比部分雨鞋还小。”

 

 

资料显示,在同等质量条件下,碳纤维的强度大约是钢的5倍。因此,仿生碳纤维支架虽十分轻巧,但强度却极高。

 

 

同时,仿生碳纤维支架采用一体化仿生设计,不仅优化了支架的整体结构和人体工学设计,还减少了支架所需的材料和厚度,使得肌肉外甲的结构更加简化、重量大幅减轻。

 

 

基于在材料技术的突破,远也科技发布的Relink-ANK肌肉外甲相较于传统外骨骼康复机器人,更加轻便舒适。

 

 

■ 深度学习技术,实现智能定制

 

 

在发布会上,丁也博士还表示:“经过十余年的人机配合实验,我们研发出了配套的机器学习智能算法,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者及其步行状态,智能定制助力方式。”

 

 

基于机器学习智能算法,患者无论是何种行走速度、何种行走方向,肌肉外甲均能在其行走过程中给予合适的力量辅助,并根据其步态智能的进行全自动调节,实现智能定制。

 

 

■ 硬件+软件,实现精准助力

 

 

除轻便舒适外,肌肉外甲还通过惯量传感器、分布式处理器、中央处理器及力反馈控制系统,理解用户并为用户给予适当的力量辅助。

 

 

具体而言,首先有多个惯量传感器分散分布于肌肉外甲设备,实时侦测不同身体部位的加速度、角速度等运动信号。

 

 

其次,分布式的处理器架构实时分析判断这些人体运动信号,理解身体过去和当前的动作与状态,并对未来的动作进行预测。

 

 

再次,高速的中央处理器则根据这些信息制定个性化辅助策略,并通过驱动器和力传感器以拉动绳索的方式进行闭环控制下的助力输出。

 

 

最后,远也科技研发出的精确力反馈控制系统,能够在高度动态的环境中,在适当时候给予患者身体适当的助力,实现精准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临床普遍认为:相比于牵拉式的被动训练,患者主动训练的临床获益更高。而远也科技的肌肉外甲基于智能定制、精准助力等技术,可帮助患者在自由行走的状态下完成对应的主动训练。

 

 

聚集全球知名高校人才,跨学科团队合力突破底层技术

 

 

可以看到,Relink-ANK肌肉外甲实现的轻便舒适、智能定制、精准助力、主动训练等特色功能,均源自其底层技术方面的创新。

 

 

不过,这些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例如,肌肉外甲的仿生碳纤维支架作为市场上极复杂的碳纤维结构件,由远也科技及其供应商花费两年多时间才逐渐完善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

 

 

我们认为:远也科技之所以能够研发出全球首款肌肉外甲,并在底层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是因为其具备强大的研发及创新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远也科技的研发团队成员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大学、中科院等海内外知名高校,覆盖了人工智能算法、人机交互设计、数据科学、医学工程等专业,是一支优势互补的跨学科综合性科研团队。

 

 

对于本次新品发布会,丁也博士表示:“远也科技希望通过前沿的技术给更多的人带来更积极、快乐、独立的生活,帮助有行动功能障碍的人群提高生活品质,享受行走的自由。”

 

 

未来,远也科技将致力于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脑卒中患者和中老年人在医院、社区和家庭制定个性化、科学的步态训练方案,并基于技术+互联网+康复的模式,解放每一个行动功能障碍者的家庭负担。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媒体实施方案_博诚盛源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