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滕松朴香学讲堂”走进济南疾控中心

内容摘要:“品药香,闻古琴,手造香,话健康,感文化,养心灵”——3月7日上午,在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00人报告厅,以“香约健康-魅力三八节放飞心灵之...

“品药香,闻古琴,手造香,话健康,感文化,养心灵”——3月7日上午,在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00人报告厅,以“香约健康-魅力三八节放飞心灵之旅”为主题的健康讲座顺利开展,香学专家滕松朴为疾控中心职工在三八节奉上一堂生动活泼且“自带香气”的中华药香文化大餐。

  (滕松朴香学讲堂主讲人滕松朴先生现场讲述香文化)

品药香,闻古琴

  药香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构成内容,具有高雅、康养等特点,秉承“药借香气,香助药性”的理念,使香不单单可以芳香空间,更加可以颐养身心,滕松朴先生作为合真中华药香第六代传承人、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华药香专委会主任,在济南甚至山东率先肩负起传播弘扬药香文化的使命,形成品牌课堂:“滕松朴香学讲堂”,为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送去香学文化。

  (滕松朴讲授香学文化,刘东岳演奏古琴,共同营造奇妙氛围)

  本次三八节讲座,滕松朴先生特意邀请广陵派古琴传人刘东岳先生一同,在活动开始时,便在会场四周分别点燃亲手制作的香品,并配合全程古琴演奏,让参会者在香韵琴声里舒缓情志,聆听讲座,形式独特,这也是目前当地最大规模的集体香学活动。药香文化与古琴文化的叠加为讲堂开了个好头,特别是三八妇女节根据主体性,魅力香女人,令人身心放松愉悦。

手造香,话健康

  滕松朴先生从“闻香聊健康”讲起,串联起中医文化、芳香疗法、中华药香,最终引出“手工制香”,为了让在场的每一位都切身感受药香魅力,特制了搓香板、晾香盒,每只香都可以按标准做到9.5厘米长,轻松上手,在滕松朴先生的指导下,从“揉香泥”、“分香丸”、“搓线香”到“问失眠”、“辨健康”、“衡身心”,每个人既亲手制作了由17味中草药合制的特殊药香,又得到了健康指导,讲堂气氛融洽喜悦。

  (现场参与者提问自己所关心的问题)

  在这次滕松朴香学讲堂上,参与者关心的问题不少,滕松朴先生一一细致解答,其中有一位提问道药香与失眠的关系,请教用什么样的香可以助眠,这个时候滕松朴先生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更专业的问“是入睡困难的失眠,还是睡眠浅,还是其他状况,不同的失眠表现对应的是不同的病理,那么所用的香及助眠手段也会不同,千万不要盲目治疗,有时不对症的治疗反而会使症状加剧……”

  这样的讲堂使参与者收获满满,手掌的药香味、亲手搓制的香品的成就感、得到完满解答的收获喜悦,成为参会者的共同感受。

感文化,养心灵

  传统文化 博大精深,滋养着几千年的国人,香文化是其中很独特的一类,古人讲“十大雅事”,焚香就排在第一位,活动现场,滕松朴先生就香文化给听众讲述了出土香炉、椒房殿、隋炀帝、苏东坡、清明上河图等古代相关香文化典故,令人大开眼界,同时他还特别指出,在中华文化复兴的当代,香学文化更加需要走入生活,滋养我们的生命,为此自己这些年除了在研究学习传统香学知识外,还特别提出了“泉水药香”概念,经过实践,其香韵非常独特,发明了能优化水质的“药香釉”陶瓷制品,还不断的发挥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大众服务,例如做公益讲座、疫情期间为疾控中心及学校捐赠避疫香囊、向慈善基金捐助等,这些虽然是日常小事,但却滋养了心灵,丰盈了生命,这才是传统文化之所在。

  (讲座现场,大家热烈讨论药香、感受其特殊香气)

  在去年疫情爆发期间,滕松朴先生尽己所能,利用自己的知识所长,无偿为疾控中心等单位捐赠避疫香囊,获得社会关注,本次讲座活动,他再次走进疾控中心,在课堂最后他提出“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美好祈愿,在其间我们看到了一颗纯净且热烈的心灵,不禁为香文化喝彩。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红薇及疾控中心刘岚铮副主任等领导出席参与了本次讲堂,马红薇书记为感谢滕松朴先生的无私精神,特意为其颁发了锦旗,成就一番佳话。滕松朴香学讲堂走进济南疾控中心讲座最终获得顺利完成,每个人都收获满满,每个人都因香而悦,“这正是自己的期望的”,滕松朴说。

  (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红薇为滕松朴颁发锦旗)

  (特制搓香板及本次活动晾香盒)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淄博高新区智能微系统项目党支部情暖长者食堂

下一篇:返回列表